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高中軍訓感言

高中軍訓感言

文/裘敬圓

幾日前,帶著些許期盼,帶著些許緊張,懷著複雜而矛盾的心情,我拖著皮箱步入軍營。那時,還未曾預料,在這短暫的訓練過程中,獲益竟是這般無窮。

作為一名新時期的高中生,我深知自己所缺乏的品質和精神何在,只可惜平素沒有此般機會。幸有此次軍訓夏令營,讓我的心身得到了鍛鍊。

五天半的時間裡,我們學到了一些基本的軍人動作規範。雖然動作本身並不難,但天氣的炎熱和身體的疼痛令大多數同學很不適應、叫苦不迭。而對於我來說,內務的整理才是重頭戲。盯著教官一張一合的嘴唇,聽著教官滔滔不絕的講解,我不禁感嘆“要求真多呀!”但聽懂是一回事,做好又是另一回事。按照教官的“豆腐塊疊法”,我卻把被子疊成了“麵餅”!這讓我更加深刻地領會,光明白理論不行,還需多多進行練習,熟能生巧。

除此之外,嚴格的部隊時間表、與平時相比艱苦的生活環境,都讓很多同學一時難以接受。但令人欣慰的是,經過了一兩天的適應和調整,同學們叫苦叫累的聲音越來越小了,早起的洗漱聲、隊伍的行進聲愈加整齊了。

從表面上看,我們所學習到的是軍營中的制度以及規定的訓練動作。固然,作為國家的一份子,這種國防的教育成果是必要而充分的。但,這並不是軍訓的最大成果。更重要的,作為高中的第一課,它給予了我們必需的團隊精神,培養了我們服從命令的習慣,鍛鍊了我們堅韌的意志,升華了我們的思想境界。這是它對於我們的最大意義。

我們剛入高中,軍訓讓新同學們與老師彼此熟悉、信任;習慣被嬌生慣養的我們,在這裡明白了絕對服從;本來埋頭在書桌上的我們,正好因此而學會堅持;而身體與思想,自然在這個過渡期中,受軍訓的影響,日漸趨於成熟。

實際上,語言上的描述頻頻顯得無力。是因為與實際效果的不可替代相比,文字很難訴說我們內心因軍訓而成長所帶來的激動。相信每一位同學,都將永遠地銘記、感激這次軍訓夏令營,以及它帶給我們的一切美好改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