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離開舒適區,才能擁有真正的舒適

最近幾年,有個詞被經常提及,那就是「舒適區」。

通俗地說,舒適區指的是一個你給自己劃定的圈子,把一切你駕輕就熟的、能夠輕鬆搞定的、沒有挑戰的東西劃歸在內。

舒適區意味著安全舒適,能起到避風港的作用。但待在舒適區里,也代表停頓止步,會導致我們不思進取,固步自封。

1

欣姐大我6歲,是表姐的髮小。

欣姐從小就不喜歡讀書。她覺得作文太難寫,套用題太難算,英語單詞太難背,總而言之,就是認為讀書太苦。

欣姐的媽媽王姨開了一間雜貨店。欣姐一下課就去店裡幫忙,賣貨、收銀、盤點,她樣樣都會。王姨每次都說:「我一個人應付得來,你趕緊回家寫作業去!」

可是欣姐不聽,總說在雜貨店裡待著,比回家寫作業舒服多了。氣得王姨直搖頭,嘆道:「罷了,罷了,這孩子不是讀書的料。」

就這樣,別的同學在寫作文的時候,欣姐在店裡幫忙;別的同學在做套用題的時候,欣姐在店裡幫忙;別的同學在背單詞的時候,欣姐還是在店裡幫忙。結果,欣姐的成績自然是一落千丈。

到了國中畢業,欣姐就跟著親戚到外地打工去了。因為學歷不高,也沒有拿得出手的手藝,欣姐只能做一些技術含量較低的體力活。

她做過大食堂的切菜工,一天切上百斤蔬菜,手掌發紅,肩膀酸痛;她做過家政鐘點工,大冷天手凍得皸裂了,還是得泡在水裡,洗碗筷、洗窗戶;她做過工程隊的搬運工,明明是個瘦弱的女子,卻像男人一樣,把笨重的器材扛在肩上。

欣姐說:「真後悔當初貪圖舒適,不肯吃讀書的苦,現在得吃更多的苦。」

人生分兩種,要麼先甜後苦,要麼先苦後甜。若是先甜後苦,會讓後面的苦顯得更苦;若是先苦後甜,會讓後面的甜顯得更甜。

享受舒適區裡的安逸,就得承受離開舒適區後的艱辛。只有離開舒適區去學習新知、挑戰自己,才能在收穫成果的時候享受真正的舒適。

2

彭小六如今已經是知名的一線知識IP。

他來自於三線小城,卻用三個月的時間成為了簡書冬粉數第一的簽約作者,用六個月的時間出版了自己的新書《讓未來現在就來》。

不僅如此,他還利用周末時間在各大城市做分享,曾經通過分享在兩天內賺到16萬。

這都源於他走出舒適區,不斷挑戰新的事物。當別人忙碌了一天,下班回到家累得只想葛優躺的時候,他選擇學習;當別人利用周末難得的休息時光刷劇打遊戲的時候,他選擇去周邊城市參加線下活動。

中國人平均一年閱讀7.86本書,他卻在一禮拜閱讀了10本書,每天堅持寫一篇領讀文章。

他生活在三線城市,卻跳出了三線城市的局限,給自己設立了兩小時的學習圈。只要是高鐵兩小時內能到達的地方,他都會利用周末時間去參加線下活動——聽課、拆書、做分享。

他是個IT男,卻又不僅僅是個IT男。他學習專業技能,也學習專業之外的技能。塗鴉手繪、職場ppt、思維導圖、知識管理、專欄寫作,這些他都學。

他不僅學習理論知識,也進行實踐嘗試。他先線上上小範圍試講,再到線下,逐漸形成自己的行業技能點。

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不逼自己一把,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

彭小六跳出了舒適圈,一直在逼自己挑戰新的領域,學習新的技能。如今的他辭去了原先的工作,自由安排自己的時間,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擁有了真正的舒適。

總是待在舒適區里,重複做著自己已經輕車熟路的事情,只會原地踏步,無法有太大的長進,甚至可能因此喪失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跳出舒適區,不斷嘗試新的領域,不斷挖掘自己新的潛能,才能夠憑藉自己的能力獲得更高的職位,更優越的工作環境,更自由地掌握自己的時間,實現真正的舒適。

3

被稱為「跳水女皇」的郭晶晶,是中國跳水界的領軍人物。她取得的輝煌成就,也源自於她離開舒適區,不斷挑戰自我。

郭晶晶在上幼稚園時被體校教練挑中,去練習跳水。那時的她才五歲,到跳水池前一站,她就有點後悔,怎麼都不肯往下跳,被教練逼著跳了一次,結果就被選上了。

就這樣,郭晶晶就在河北保定訓練基地開始了跳水訓練。然而,郭晶晶的膝蓋骨有些外突,這會影響空中造型,於是郭爸爸不得不坐在女兒的膝蓋上強行壓腿,這個時候,郭晶晶疼痛的汗珠就會掉下來。

不忍心看女兒受苦,郭媽媽一度想讓女兒放棄跳水,但郭晶晶卻硬是堅持了下來。

郭晶晶經歷了多年來的地獄式訓練,為求在空中翻騰動作美妙,她一直保持雙眼張開,加上跳水長期受到猛烈撞擊,結果,她的右眼視網膜破裂,視力只有常人的兩成。

在郭晶晶的跳水生涯中,兩次摔斷過腿,腳踝也長時間受傷病困擾。儘管跳水之路異常艱辛,但她一路堅持下來了。

郭晶晶一次次地離開舒適區,忍受著壓腿的痛苦,水面衝擊的痛苦,以及傷病的痛苦。這讓她的跳水技能有了進一步的突破,也讓她一次又一次地站上了最高領獎台。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如果你總是待在舒適區里,安於現狀,得過且過,就會因為之前不夠努力,過著忙碌奔波的生活;如果你走出了舒適區,不斷嘗試,追求精進,就會因為之前付出的努力,而過上舒適的生活。

4

世上沒有什麼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收穫的事情。想吃水就得挖井,想摘果就得種樹。

這個世界很公平,你付出多少它就給予你多少。只有你付出了足夠多的努力,上天才會把美好的事物饋贈給你。

如果你總是享受舒適區的安逸,得過且過,那麼總有一天,那些你偷過的懶,逃過的苦,都會加倍奉還在你的身上。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當你的經濟還撐不起你的夢想時,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請勇敢地離開舒適區。挑戰自我,不斷嘗試,總有一天,你終會擁有真正的舒適

離開舒適區,才能擁有真正的舒適

來源:品味遵義(ID:pwzytime6)作者簡介:陳胖紙同學,一個不更文就焦躁的摩羯座。想要有好看的皮囊,更想要有趣的靈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