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楊乃斌冰心《不為什麼》

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親面前,仰著臉問:「媽媽,你到底為什麼愛我?」母親放下針線,用她的面額,抵住我的前額,溫柔的,不遲疑地說:「不為什麼,——只因你是我的女兒!」

小朋友!我不信世界上還有其他人能說這句話!「不為什麼」這四個字,從她口裡說出來,何等剛決,何等無迴旋!她愛我,不是因為我是「冰心」,或是其他人世間的一切虛偽的稱呼的名字!她的愛是不附帶任何條件的。唯一的理由,就是我是她的女兒。總之,她的愛,是摒除一切,拂拭一切,層層的劈開我前後左右所蒙罩的,使我成為「今我」的原素,而直接的來愛我的自身!

假使我走到幕後,將我二十年的歷史和一切都更變了,再走出到她面前,世界上縱沒有一個人認識我,只要我仍是她的女兒,她就仍用她堅強無盡的愛來包圍我,她愛我的肉體,她愛我的靈魂,她愛我前後左右,過去、將來、現在的一切!

天上的星辰,驟雨般落在大海上繁響。海波如山一般的洶湧,一切樓屋都在地上旋轉,天如同一張藍紙卷了起來。樹葉子滿空飛舞,鳥兒歸巢,走獸躲到它的洞穴。萬象紛亂中,只要我能尋到她,投到她的懷裡……天地一切都信她,她對於我的愛,不因著萬物毀滅而變更!

她的愛不但包圍我,而且普遍的包圍著一切()愛我的人。而且因著愛我,她也愛了天下的女兒,她更愛了天下的母親。小朋友!告訴你一句小孩子以為是極淺顯,而大人們以為是極高深的話:「世界便是這樣的建造起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