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鄭強演講稿:你為什麼讀大學?

本來是問同學們的,為什麼要讀大學?就很自然的想起,大概算起來已經有30年了,我是1978年考上大學。想起那時候為什麼讀大學,就是從一種蒼白一下渴望讀書,所以我們那時候的複習資料可不是像你們現在,有這麼厚的,印刷很精美的複習資料,而是同學們用手在鋼板上刻複習的提綱。我記得晚上印這個考卷,複習的卷子,印得最晚的時候,印到晚上三點。高考那一天,為了怕遲到,早晨5點鐘就起床了,要步行10里趕到考場的地方。我記得那時候我們中午考完了以後,我們就坐在地上,所有的考生都吃一個乾饅頭,饅頭裡面就夾一點鹹菜。第一次離開家庭,18歲,我到今天為止都記得,沒有像你們今天讀書有被套,當時所有的學生都要自己縫被子。我第一床被子縫了三個小時五十分鐘,而且當中有無數次把自己的手指給扎破了。我覺得那個時候的艱苦是我最難忘的。我有時候在想,今天的幸福,今天一切一切為你們準備好的東西,到底是對你們今後的成才、成長是利多,還是弊多。實際在大學期間,多經受一些磨難、困難,哪怕是上一次郵局,哪怕是自己去寄一次錢,都是對自己的一種歷練。

讀大學到底是為什麼?這句話一個五十歲左右的教授講起來是容易的,但是對剛步入大學的青年來講,我認為過高的要求是不現實的。我舉個例子,現在經常爸爸教育自己的兒子,「兒子,談戀愛可以,但是不能選女孩只選漂亮的,只要心靈美就是了」。我經常在想,這個孩子,這個同學的爸爸,我說你回去看看你媽長成什麼樣,你老爸在年輕的時候,不一樣在找漂亮的嗎。所以到了一定的年齡的時候,再過多去責備我們才步入大學生活的學生,甚至才有一點點人生履歷的同學,我認為既不恰當也不公道。人生的目標,讀大學,不是一下就悟到的,是要有一個過程。大學絕對不是讓大家只學一門知識,如果要領會大學的學習,我認為最重要的不在於讀哪一所名校。我今天當然知道,在座的同學當中有中國最著名的大學的學生,我忠心地希望大家,在大學期間一定要多去體會這所大學的歷史和文化。

我在浙江大學執教已經快17年了,如果說把看錢塘江大潮,看西湖的美景作為浙江大學的榮耀,我說那是分文不值的。浙江大學應該真正珍惜的是從竺可楨老校長帶領浙江大學的學生西遷幾千里,在遵義的湄潭辦學的那7年,樹立的「求是」校風。所以我歷來主張,大學的文化是應該有歷史的積澱,而這樣的積澱才是送給孩子們最珍貴的精神財富。北大、清華、北師大、復旦、交大、還有中國等等著名的大學,實際上都是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說到這的時候,我要講一句,難道貴州大學的孩子們就不能像北大清華,浙江大學的孩子們一樣幸福嗎?我們最近,讓我們閃光、讓我們自信的就是一位堅強的女孩,你們聽說了嗎?下肢截肢得了骨癌的女孩,十幾次放療,在生命最痛苦的時候竟然懷揣著對大學的夢想考上了重點線,我說這個孩子對貴州大學,對全中國大學生,她是無價之寶啊。所以我作為中國一個大學的校長,驅車到他的病床前,把那份珍貴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送給了她,這位女孩叫什麼,叫肖麗。我說貴州大學的同學們,貴大有了肖麗,從此貴大的學生就有了大寫人生的光輝榜樣,貴大有了肖麗,貴大的學生從此內心的情感和精神不應該再輸給北大、清華、浙大!

我說這一段,今天是想把內心對在座同學們的殷切希望說給你們,實際上問一個人為什麼要讀大學,並不複雜。簡單來講,一定是在學的過程當中,去逐漸的體會你現在學的同學。甚至對專業的熱愛也是如此,凡是付出的東西都會愛的,凡是得到太容易的東西,愛都不能持久。所以我現在倒是覺得我在我的高分子領域,是怎麼愛的呢?恰恰是被逼出來的愛。我們班上成績好的同學,當時都很時髦,一聽physical chemistry,就是物理化學,當時那個年代很神秘,班上成績好的女同學,成績好的男同學都往那選,結果輪到我們年紀小的同學,或者當時在班上不是特別優秀的同學選不到這個專業,我是被迫選了高分子的專業。結果,我告訴大家,就是這麼一次逼迫,讓我慢慢就愛上了高分子專業,而且是打心眼裡愛。我在國外留學,為了拿這個博士學位,晚上做論文,一個星期基本上沒見過陽光,都是在地下室的儀器旁邊度過的,當我那天走出實驗室的時候,人都是晃的。今天我有兩句話送給在座的大學生朋友們:是因為我愛,我才付出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恰恰是由於愛,我已經付出了,所以我必須更愛。

現在大學同學們的負擔很重,甚至覺得喘不過氣來了,你們受了一個錯誤的誤導,以為在就業的時候,那些要審查你們的人,是不是在看你們的履歷當中,寫的你讀的課程越多,就是越好。我今天給大家一個忠告:在讀本科的時候,應該以精讀,夯實專業基礎和基本人文思想為最重要的目標,不要學得太滿太多,先要夯實基本。這就如同武術,蹲馬步、舉槓鈴,拉引體向上,你能夠把自己這個身段,這個坯,就是這個材料的坯給塑造好,今後廣闊的前程就等著你。而過早地患得患失去考慮所謂我專業今後要搞什麼,有什麼工作,什麼工資,我認為都是一種短視,和不必要的心理負擔。說到這的時候,我又要稍微說一句,就是現在媒體,或者個別的小報讓我們的孩子們特別的沉重,說什麼大學生找不到工作。我在浙江大學當了這麼多年教授,我太了解了,全國多少單位需要我們浙江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孩子們去奉獻,去真正的建功立業,但是我們的孩子們,真正去了需要的地方了嗎?不是,是把自己挑剔的東西當成了第一位。所以我要告訴大家:不是找不到工作,是可能現在享受的工作你們不太容易找到,真正你們在座的想到貴州去,我現在就把你帶走,機票我都給你們買好。所以我要講,不是找不到工作,是享受的工作不太容易找,艱苦的工作你們不太願意做。所以同學們整個大學期間,我希望你們簡單一些,也純潔一些,自然一些,用這樣一種心態去面對大學生活,我自己的經驗就是:一定給你帶來學習的動力,生活的幸福感,和面對未來的一種幸福的憧憬和希望。

那麼大學,還有什麼同學們應該豐富的,我最推崇的就是文體,你們一定要喜愛藝術,喜愛體育,所以我現在特別教育現在的男孩,特別像我這種個的男孩,我一學聲樂就感動了很多女孩,一般大家都認為我這種聲音,起碼都是1.85以上發出來的,像我這種身材,我打籃球不行吧,你知道我嗎,我是浙江省高校乒協主席,浙江大學乒協主席,我今年53歲了,那為啥這麼年輕呢?就是藝術和體育給我增加了活力,什麼是最好的心靈教育?藝術。什麼是最好的精神的培養?體育。讓我們的男孩多去看看女同學柔美的小提琴,婀娜多姿的舞姿,我說過,要讓女孩多到場上去看男同學打球,那種魁梧的身材,飽滿的肌肉,那是什麼?那是陽光,男人氣。所以今天我要勸大家,為了健康快樂的學習,你們要到球場上去,要到音樂廳去,多聽聽優美的音樂,多看看激情洋溢的賽場,青春的活力就會迸發。我都在想,我多麼渴望再以一個學生的身份再步入大學的校園,有些時候我作為一個長者,作為一個老師,在大學的校園,看到你們在那漫步,看到你們在那讀書,我實際上內心是充滿甜美的羨慕。現在我經常出席一些大學的總裁結業典禮,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所謂財富的擁有者,他們集中在大學的校園,來重新地學習,這就是他們經過了人生的洗禮,甚至有了財富以後,對自己整個價值的重新反省。

如果今天回過()頭來,我把這樣的話說給你們聽,我就要告訴大家,懷揣一點理想,懷揣一點夢想,在大學的讀書,你們一定會感知幸福的青年時代,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