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熊曉鴿演講稿:我信你們90後

可能剛進大學的人都會想:我怎麼樣度過這大學的幾年?很多人也在想要創業。我聽到很多人說,我們現在創業是不是已經晚了?不像當年,馬化騰、李彥宏創業那麼容易,人家都做那麼大了,我們還有什麼機會呢?

創業說起來是非常好聽的一個事情,但是實際上,在創業的過程中有非常多的艱難困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失敗一定是會多於成功的。我這個人特別迷信「二八定理」,就是說,不管你投多少公司,做多少事情,最後的結果永遠是百分之二十成功的公司,賺了百分之八十的錢。我們投了快四百家公司,有八十幾家上市的公司,也是「二八定理」。那麼我們看過的一些公司,沒有投的公司,還有很多的可能是失敗的公司,沒有一個人願意失敗。沒有一個人覺得我想創業,我會失敗。但是,你要知道失敗是個大機率的事情,而成功是個小機率的事情,也就是說,失敗的一定是多數。

那麼我想跟大家討論一下:怎麼樣去實實在在地去實現自己的一些夢想。我在美國採訪的時候呢,有一個人給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是位很有名的一個華人企業家——王安博士。王安博士。他很早去了美國,在哈佛讀博士。當時他用「存儲器」的專利創業了。他應該是華人企業家在美國甚至在全球範圍內,做得最好的一個。當時在福布斯的排名上甚至排到第八。他一生中有八十幾個專利,當時他的公司名叫「王安電腦公司」,正好推出「自由式電腦」——可以用手寫中文, iPhone上用的「手寫漢字」技術,就是他發明的。但我採訪他的時候,公司已經不太好了。我就在問他:公司已經走下坡路了,你是怎麼樣看?他說:「我能走到今天,能夠成功,一個字『lucky(幸運)』,就是幸運。我本來就是一個發明家,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搞發明。能夠取得商業上的成功,我很lucky(幸運)。我選擇了一個很好的時候,選擇了很好的一些合作夥伴,選對了一個市場,所以我能走到今天。」而且他送了我一句話,我覺得非常重要。他當時已經得可喉癌,講話都有點累。他說:「我跟你說一點,我覺得呢,世界並不需要我們,而是我們需要這個世界。The world doesn』t need us(世界並不需要我們),We need the world (而是我們需要這個世界)。因為我們在人生中間就是這麼一個過程。在這個舞台上我希望能夠做一點事情。我們做的事情,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把在國外看到的,一些好的東西,一些覺得比較先進的、可能在中國還沒有的,儘快把它拿過來。找到很好的合作夥伴一起本地化,一起把它變得比國外更大。」

1993年,我辦了第一份雜誌叫《電子產品世界》,當時我擔任總編,同時寫了一個發刊詞,叫作《夢想成真》,這裡面我談到了,我兩個夢想。第一個夢想,我想在中國出一系列的專業雜誌,把國外關於科技方面、市場的信息,介紹到國內來,幫助他們,把我們的產品出口賣到國外去。任何一個國家的電子產品不到美國的市場上去占有一席地位,是很難成功的。第二個,我剛剛提到我們建立起了一個風險基金,我希望在未來投一百家公司。

一年多以前,麥戈文董事長來到中國,也是他最後一次到中國來,一起慶祝IDG基金成立二十周年。那個時候我就把這篇文章,拿出來看了。剛開始,說實話有點小激動,有點成就感,因為二十年中間,通過合作引進著作權,我們一共在中國做了四十二個報紙和雜誌。像《時尚芭莎》,還有《國家地理》等等這樣的刊物。我當時是想投一百個公司。在那個時候一看已經投了三百多家公司,而且有八十幾家公司已經上市了,所以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可是麥先生走了有一段時間特別的鬱悶,風險投資在我們來做的時候,是剛剛發現的一片藍海。現在是紅海一片。

下一步怎麼走?我覺得PC(電腦)網際網路時代所出現的這些產業,都非常的了不起。而我們進入行動網際網路這個時代,我們在座的尤其是90後有優勢。行動網際網路技術,是在過去的五年中間發展起來的。而正好這一批90後是隨著這個行動網際網路技術的普及所成長起來的,所以我們在一年多以前,就搞了一個一億美元的90後基金,同時我們在全國的十六所大學開展校園比賽。我也參加了很多他們的比賽,去看他(們)的項目,跟他們打交道。

我就發現現在的90後的創業者呢,首先,特別可愛。然後,極其聰明,真的非常非常的聰明。很多想法,我們也看不太懂。怎麼辦呢?只能跟他們一起來學習,我為了跟他們拉近距離也在說,我也是90後。為什麼呢?1993年我們成立這個基金,所以我也是90後。跟著大家一起學習。但是我也覺得,90後中間跟60後、50後、70後的一些成功的企業家比,NO.1(第一)太聰明了。太聰明也是個問題,我發現過一些太聰明的人,最後沒有能夠成功。為什麼呢?太聰明的人比較容易改變主意,我們所看到的成功的企業,一個很重要的特點,非常地執著鉚著一個事情,做很多年,一直堅持做下去。

第二點是90後「聽話」的()能力不太好,listening(聽)的能力比較差,他們太能說而不怎麼會聽。我覺得是一個問題——你要聽什麼的?做一個企業的成功,第一你要知道真正要聽市場的,市場上需要什麼樣的東西。90後說得太多聽得太少,做得就不夠了,因為一個企業的成功,最最重要的一點能夠聽到你的客戶有什麼樣的要求。你在跟人家合作的時候,要能夠聽到我的合作夥伴,對我有什麼樣的要求,甚至是不足,是對我的抱怨,我能聽進去做一個調整。因為任何一個公司的成功不能靠每一個人,我知道有很多人都想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就不是個好士兵。我就不想跟別人打工,就想自己做老闆,如果你老是這種心理,我覺得你永遠也不能成功。為什麼呢?老闆只能有一個,如果你只想做光桿司令,當然你可以做老闆。但是你想做一個成功的企業,要有很多的人願意跟你一起合作,然後把每一個人的夢想都融合在一塊,這才能形成一個很大的夢。

我們投很多的公司,永遠都在想他能不能夠把公司做大,最重要的一點是他能不能夠建立一個執行能力很強、應變能力很強的團隊。不僅是簡單的人格魅力,還一個最最重要的一點,他能不能夠聽大家的意見,建立一個很好的制度。有一個好的格局,才能把一個事情做大,這是很大的挑戰。當然我一直在抱有很大的熱情和希望。

我們現在要尋找下一代的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上一代的BAT,我們投了其中的兩個,把馬雲給漏了。我們就想要發現下一代的馬雲、馬化騰和李彥宏這樣的人。我相信一定能夠在中國出現。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