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李昌鈺演講稿:我所面對的死亡

大家好,今天我特別激動,到了長城底下。多少年了,我們國家的繁榮和平,長城做了很多的功勞。二十一世紀到了,在社會轉變當中,一個社會的和平、治安還有國家的安全也跟著轉變了。我們做公安的面對了很多新的挑戰,但是這些挑戰不是公安人員一個人能夠完成的。所以今天到了二十一世紀我們要做一個新的長城,新的長城就是所有的人民,我們中國人不管在國內、在海外,我們大家都要用我們的身心跟我們的智慧築成一個無形的長城,這無形的長城能面對社會的挑戰。我一生從警已經五十六年了,我一生也應該好多次,可能就走了。

我第一次,那時候剛剛從警官學校畢業,派在台北市實習。那一天我跟一個警員巡邏到那邊,到了簽到窗剛剛把名字簽好,在電線桿上我看了一架飛機。因為那個派出所靠在機場飛得很低,我就跟那個警員講,我說:「這飛機飛得好低啊」,他說:「這是機場啊,飛機降落都會飛得低的,我說:」這好像不對「,我就拉了他一把。話沒有講完,那飛機引擎撞到高壓電線,那些電燈柱就一個一個倒下來。假如我沒有拉他一把,我不向後面退一步,我今天就不在這裡了。那飛機壓到一個房間房子上去,一個民房。我們當時根本沒有顧慮到自己的安全,我跟那個警員馬上衝進去,一個年輕人被壓在底下,我們兩個用手挖,把他挖出來。突然咬我一口,咬著不肯放。當時我心裡想我來救你的,你為什麼咬我一口。後來才知道在人痛的時候,他會咬著牙。我們把那個年輕人救出來送到了醫院,活了,這是第一次我面對死亡。

有一次當時我還在做巡警的時候,在台灣因為年紀很輕,自己覺得功夫很好,當時我們去抓流氓根本沒有感覺,他一抽,還好我功夫好,一下就把他打倒在地上。倒在地上後邊的刑警來了,我們要抓你你還敢逃,所以他們就拳打腳踢,我一看地上都是血,我說:「不能打了,打傷人了」,結果看了他半天他沒有流血,那血哪裡來。看著我身上、手上,差一點就刺到我的大動脈,到現在還有三十六針縫在這裡。面對死亡根本沒有感覺,等到發現自己受傷,突然頭昏了,感覺到沒有力了。他們說:「趕快送醫院」,我說:「你們好好修理他,好好打他一頓。」

好像不久之前,在波士頓的馬拉松每年都舉行,舉行了很多年了,世界各國長跑的都到那邊跑。但是去年,那一天開跑,上千的人參加,很多觀眾沿著馬路看,沒有人想到突然大概九點多鐘、十點鐘炸彈爆炸了。通常恐怖分子,有的時候它叫作secondary device,他放兩個炸彈,當中一點距離第一個炸彈爆炸,等到救護人員、消防人員、警衛人員去的時候第二個再炸它殺傷力就多了。因為人多,殺傷更多,爆炸了,到底是誰一直沒有線索。但是很快的,波士頓的警察,聯邦調查局他們就向每個人求助,希望把手機給他,因為我們到了網路社會大家都有手機,剛才我進來的時候每個人都在照,所以做了影像分析。因為在現場發現了爆炸的是個高壓的汽鍋,那鍋子就裝在一個背包上,所以他從每個人的照相裡面看背著那個背包的,發現了兩個可疑的分子,兩個人站在一個距離。但是有些攝像機看到兩個人站在一起,所以當時的判斷這兩個人一定有關係,在分析的時候發現他們的面相,鼻子是白人的大鼻子。

所以當時在路上,所有的警察看到鼻子大的都盤問一下,他們兩個居然跑出了警衛網。一個是哥哥,一個是弟弟,哥哥去受過訓練,回來把弟弟也吸收了,就做恐怖活動,他們看到一個中國人開了一架車,兩個人就掏出了槍。搶掉他的車叫他躺在后座,同()時說:「你還好是箇中國人,假如你是個美國人我們就殺掉你。」到了一個加油站,哥哥去加油,弟弟去買點麵包吃的東西準備逃亡。所以我們中國人很機警,他一看機會來了就從后座逃出去了,因為他這個案子才破的,第一個聽到訊息的是痲省理工學院的一個校警,剛剛才任職不久。第一個到了那裡開始跟他們交火,結果被打死了、犧牲了,因為他的犧牲,其他的援警陸續地趕到把哥哥當場擊斃,弟弟受傷就逃到人家的後院,船裡邊蓋著布,所以警察通知所有的民眾,大家不要出門非常危險,先生在家裡喝啤酒、看電視。太太說:「那個船的布好像在翻來翻去、翻來翻去,你出去看看 」,先生說:「警察叫我們不要出去,太危險了」。太太說:「趕快出去、趕快出去」,他出去一看裡面有個人昏倒在裡邊,就馬上報警 然後就抓了他,所以這個案件就表示假如大家合作,那任何的案件都會解決。所以我一生碰到很多的危險、面對很多的挑戰,但是我一生覺得很幸運,我是箇中國人,我感到很光榮。我是一個中國人,我有一個中國夢,我們做中國人的都有一份責任,就是我們怎麼樣再做一個無形的萬里長城,繼續保護我們的社會、國家的安全。

很多人問我,我一生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我的願望就是我失業,沒有事情做了,也就是世界和平了、安全了,沒有犯罪。我情願失業沒有犯罪,只有大家能夠和諧相處,那國家社會才會和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