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吳伯簫:海

那年初冬涼夜,乘膠濟車婉蜒東來,於萬家燈火中孤單單到青島,浴著清清冷冷風,打著寒噤,沿了老長老長的石欄桿步武彳亍,望著遠遠時明時滅的紅綠燈,聽左近澎湃的大水聲音,默默中模糊影響,我意識到了海。旅店裡一宵異鄉夢,亂紛紛直到黎明;晨起寂寞與離愁,正自攪得心酸,無意緒,忽然於窗啟處展開了一眼望不斷的水光接夭,胸際頓覺豁然了。我第一次看見了海。從那起,日日月月年年,將時光於悲苦悅樂中打發著,眨眼冬夏三五度,一大把日子撒手作輕雲散去,海也就慢慢認識了,熟了,親見起來了。

憶昔初來時候,地疏人生,寂寞勝過辛苦,常常躲著失眠,於靜穆的晨鐘聲里起個絕早,去對著那茫無涯際的一抹汪洋,鴿候日出,等羲和駕前的黎明;帶便看看變幻萬千的朝靄,金光耀眼的於乾淨淨的沙上,曬太?,聽海嘯,無目的地期待從那裡開來的一隻兵艦,或一隻商船;悄悄地玩味著那船頭衝擊的疊浪,煙囪上掠了長風飄去的黑煙。我也曾於傍晚時分,趁夕?無限好,去看看落霞與孤騖:就這樣輾轉相因,與海結了不解緣,愛了海。

愛海,是愛它的雄偉,愛它的壯麗。愛它的雄偉,不是因為它萬丈深處有什麼玲瓏透剔的水晶官,有海若,有oceanusf NePtune及其挽輕車的銅蹄駿馬,和金盔衛士;愛它的壯麗,也 不是因為它那銀色*浮沫中曾跳出過司人間愛與美的委娜斯,及 善以音樂迷人的Siren女神,或凌波微步,羅襪生塵的宵妃之類:愛海的雄偉與壯麗還是因為海的根抵里就蘊藏著雄偉蘊藏著壯 麗的緣故呢。不必誇張,不必矯情,只要對著那萬頃深碧,仁立片 刻,或初夏月明夜扁舟中流蕩一回,你就會不自禁地驚嘆,說說這樣大的海這樣美的海啊!原來海不止是水的總匯,那也是 力的總合呢。栽在它的懷裡,你自己渺小得像一片草芥,還是 像一粒塵砂,怕就連想想的工夫都沒有。你不得不低頭,服輸。

因為愛海的緣故,讀了古勒律己的《古舟子吟》,曾想跳上 一隻獨橫岸頭的雙桅舟,去四海為家,漂泊一世,將安樂與憂 患,完全交給羅盤針,定向舵與夫一帆風順;待到鬚髮蒼蒼,日薄西山時候,兀自泊上一處陌生的港口,將一身經歷,滿懷悲苦,向人們傳播吐訴,那該是耐人尋味耐人咀嚼的罷。讀了盎格爾撒克遜那民族締造的歷史,曾想嘯聚一幫弟兄,煉一副銅筋鐵骨身一子,百折不回意志,去櫛風沐雨,冒天險,大張除暴安良,拯貧扶弱旗幟,橫一衝一直一撞出入於驚濤駭浪中;只要落落大方,泄得萬中憤慨,海寇名家,徽號也是光榮的。人生事事不稱意的時候,讀了《論語》卷內仲尼老先生乘浮浮於海的話,也曾想,像陶淵明東籬採菊,蘇東坡夜遊赤壁,就到海上蓑衣垂釣悠然鼓世地過過疏散生活也好:可惜既非豪俊,又非明哲,亦非隱人追士,草草白日幻夢殊不足為訓已耳。無何,就姑且造著於漁船,到海里去斬長鯨,擒浪裏白條,秋網蟹,冬拿海參,改行作個漁戶也好罷?再不然,就煮海為鹽,拿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海水與?光,去窮鄉僻壤給只吃得起鹹菜粥的農夫農婦換換口味亦佳:只要有海在,便爾萬般皆上品了,何必苛求。

正經說:倒是挺羨慕一個燈塔守者。看它瞭然獨處,百無攪擾,清晨迎著太?自海上出,傍晚送著太?向海上落;夜來將紅綠燈高高點亮,告訴那迷途海航人,說:乎安地走罷。就到家了。這邊一路是碼頭,那邊才是暗礁。碼頭上有好船塢,有流著的金銀;有男一女旅客,有堆滿著的雜糧貨物,熱鬧得很哩!說,這來,是從那裡拔錨的?路程很遠罷?海那邊可也是鬧著饑荒?還是充溢著昇平景象呢?說:這來,帶的都是些啥樣客人,什麼貨色*?有莽漢罷,有嬌娃罷,有錫蘭島的珍珠非洲的象牙罷?……儘管誰也不理會,無音的回答,就夠理解,就夠神秘。若然風雨來了,便姑且爬上燈塔的最高梯,張開海樣闊的懷抱,應了閃閃電光與霹靂雷鳴,去聽那發了狂似的咆哮的海濤,我知道胸際熱情翻滾著,你會引吭高歌的。至若晴明佳 日,趁日麗風和,海不揚波,去閉數白鷗飛回,看魚躍,聽塔下舟於歌:那又是不必五台山削髮,可以使你坐化的境界了。

海風最硬。海霧最濃()。海天最遠。海的情調最令人憧憬迷戀。海波是旖旎多姿的。海潮是勢頭洶湧的。海的呼聲是悲壯 哀婉,訇然悠長的。啊,海2誰能一口氣說完它的瑰偉與奇麗 呢?且問問那停泊淺灘對了皎皎星月吸旱菸的漁翁罷。且問問 那初春驕?下跑著跳著拉蚌殼的弄潮兒罷。大海的懷抱里就沒 有人能顯得夠天真,夠活潑,夠心胸開闊而巍然嚴肅的了。

我常常妄想:有朝一日有緣,將身邊羈絆踢開,買舟去火 奴魯魯,去舊金山,去馬尼拉,去新加坡,去南至好望角,北 至冰島,繞那麼大大一圈,朝也海,暮也海,要好好認識,認 識認識海的偉大。――喂,你瞧!那乘風破浪駛過來的說不定 就是傑克遜總統號呢。

甘三年十二月於青島

摘自: 一九三五年二月十日《水星》第一卷第五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