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趙麗宏:時間斷想

——寫在迎接新年的時刻

一天地之間,只有一樣東西永遠無法阻擋,它就是時間。

時間迎面而來,無聲無息。它和你擦身而過,不容你嘆息,你希望抓住的現在就已成了過去。你縱有銅牆鐵壁,縱有萬馬千軍,縱有比珠穆朗瑪峰更高的堤壩,縱有比太平洋更浩淼的闊海深淵,都不可能阻擋它一步,更不可能使它空中延緩半步。

轉瞬之間,你正在經歷的現實就變成了歷史,變成了時間留在世界上的腳印。

二我們所能見的一切,都凝集著過去的時間,都是時間的腳印。

前些日子,我在歐洲旅行。在龐貝,面對著千百年前覆滅於火山噴發的古城,我感慨在神秘的自然面前人類是多麼脆弱渺小。龐貝的毀滅,只是瞬間的事件,火山轟然噴發,岩漿和火山灰埋葬了人間的繁華。當年的天崩地裂,已經聽不見一絲回聲。然而一切都還留在那裡,石街廊坊,殘垣斷柱,頹敗的宮殿、作坊和浴場,過去的千年歲月,都凝集在這些被雕琢過的石頭中。而那些保持著臨死時掙扎狀的火山灰人體雕塑,似乎正在向後人描述時間的無情。

天邊的火山是沉靜的,當年的噴發已經改變了它的外形。即便是威力無比的自然,在時間面前,也無可奈何地放棄了它的威儀。

時間把過去的一切,都鑿刻成了雕塑。

三在羅馬,我走進有兩千四百年歷史的萬神殿大廳,抬頭看陽光從鏤空的穹頂上灑下來,輻射在空曠的大殿裡。兩千多年來,陽光每天都以相同的方式照亮幽暗的廳堂,然而在相同的景象中,時間卻一年又一年地流逝,使這座宏偉神殿從年輕逐漸走向古老。

在廳堂一角,埋葬著畫家拉斐爾,在這個古老廳堂的居住者中,他顯得如此年輕。而站在這樣的古殿中,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剛來到這個世界的嬰孩。

哲人的詩句可以將時間描繪成流水,而流水也有停滯的時候。時間更像是光,在黑暗中一閃而過。我的目光,和輻射在古殿裡的陽光相交,和殿堂中古代雕塑神像們的目光相遇,我感覺時間在這樣的交匯中似乎有了片刻的停留。這當然是幻想,過去的時間永不再回來。我們可以欣賞時間的雕塑,卻無法和逝去的時間重逢。

四還是回到中國,回到上海,回到我的生活中來。時間如同空氣,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我們的世界永遠是現在進行時。

正在進行的時間,也就是不斷地和我們擦肩而過的時間,似乎是最珍貴的,也是最有魅力的。它可以使夢想變成現實,也可以使現實變成夢想。

在我的周圍,我每時每刻都聽見時間有條不紊的腳步聲。從正在修建的道路和橋樑上,從正在一層層升高的樓房裡,從馬路上少男少女活潑的身影中,從街心花園正在打太極拳的老人微笑的表情里,甚至從路邊花草在陽光下舒展的枝葉間,我目睹著時間正在實施它改變世界的計畫。

嬰兒的啼哭,孩童的歡笑,情侶的擁吻,中年人鬢邊的白髮,老年人額頭的皺紋,都是時間的旋律。幼芽的萌發,花蕾的綻放,落葉的飄動,早晨爛漫的雲霞,黃昏迷人的夕照,都是時間的呼吸。

珍惜時間,就()是愛生活,愛生命,愛人。

五在迎接新年到來的時候,我遙想著未來。

最神奇,最不可捉摸的,應該是未來的時間。沒有人能確切地描繪它的形態,但可以感覺它步步緊逼的態勢。也許,只有未來的時間是可以被設計,可以被規劃的。因為,我們可以對時間即將賜予的機會作一點準備,也就是對未來的生活做一點準備,準備對付可能來臨的考驗,準備迎接可能遭遇的挑戰,準備為新的旅程鋪路、搭橋、點燈……我想對未來的時間說:你來吧,我們等著!

六此刻,新年的鐘聲已經隨風悠悠飄來。

我感覺到時間如風,吹來春天的氣息。風聲忽忽,是慶賀,是催促,是提醒。

時間在流逝,世界也在隨之前進。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時間中前行。人類永遠不可能長生不老,因為時間不會停留。但是我想,生命是可以延長的,只要我們不荒廢從我們身邊經過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分……2003年12月30日深夜於四步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