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趙麗宏:《玉屑集》黃鶴樓

《唐詩三百首》中,把崔顥的《黃鶴樓》列在七律之首:

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

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

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

李白當年登黃鶴樓,本想寫詩,但看到崔顥題在牆上的這首詩,便甩筆作罷,;留下「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詞在上頭」的感嘆,成為詩壇佳話。狂傲的李太白,居然也有甘拜下風的時候。李白不會說違心話,他當然是真心佩服崔顥。

清人沈洙編《唐詩三百首》,把崔顥的《黃鶴樓》放在七律的首篇,其實並非自作主張,宋人嚴羽的《滄浪詩話》中便有評價:「唐人七言律詩,當以崔顥《黃鶴樓》為第一」。這是古人的公認,後人沒有異議。崔顥的這首詩,確實是千古絕唱。現代人讀這首詩(),也能體會它的妙處,從神話到現實,從歷史的遠景到眼前的風光,意境開闊曲折,望雲思仙,鶴影杳然,遊子情懷化作煙波江上雲之悠悠。景色和情思,都令人神往。而此詩用詞通俗,一如口語,誦讀一兩遍便能背誦。

其實,李白的詩中也多次寫到黃鶴樓,膾炙人口的有兩首,一首是《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另一首為《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這些和黃鶴樓有關的詩,也都已成為流傳最廣的唐詩。

如果沒有詩人們的歌詠,長江邊的這座古樓也許早就不留蹤跡。古時戰禍頻繁,黃鶴樓屢建屢毀,古代的最後一座黃鶴樓毀於1884年,此後百年未建。世世代代的中國人都讀《黃鶴樓》,然而見過黃鶴樓的人並不多,人們只能通過詩歌來想像它。二十多年前,武漢在長江邊新建了黃鶴樓,從電視和圖片中看,那是一座雄壯巍峨的巨樓,和崔顥、李白詩中的黃鶴樓,大概沒有多少關係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