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趙麗宏:《玉屑集》池塘生春草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這是南朝詩人謝靈運的名句。尤其是前面那一句,「池塘生春草」,幾乎成了後人稱呼謝靈運的代名詞。李白詩云:「夢得池塘生春草,使我長價登詩樓」,元好問的評價更絕:「池塘春草謝家春,萬古千秋五字新」。

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池塘生春草」,似乎意境平常,文詞也淺顯直白,為什麼會成為千古名句?在古代詩人們心目中,這五個字簡直是天才的發現和創造,是最奇妙的春天寫照。「萬古千秋五字新」,新在哪裡?很顯然,在謝靈運之前,沒有人這樣描繪形容過春天。《詩經》中這樣寫春色:「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也寫了草木池塘、鶯雀啼鳴,那是直接的描寫,有聲有色,能感覺到漾動的春光。漢樂府中,描寫春光的佳句也不少,晉代樂府中,有這樣的句子:「陽春二三月,草與水色同」,這和謝靈運的「池塘生春草」,可謂異曲同工。可是,為什麼謝靈運的詩句被抬得如此之高?我想,謝靈運這句詩的妙處,大概正是因為以直白樸素的文字,道出了鄉村里目不識丁的童叟都能感知的春天景象,而這樣的詩句,比很多文人挖空心思比喻描繪更能令人共鳴。我在農村生活多年,可以想像這樣的詩意。春暖時,湖泊和池塘因為水草的繁衍,水色變得一片青綠,春愈深,水面愈綠,待到水畔的蘆葦、茭白,水面的浮萍、荷葉、水葫蘆等植物漸漸繁茂時,冬日波光冷()冽的水面,就變成了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地。「池塘生春草」,正是這樣的景象。謝靈運這句詩,妙在把水面比喻成了草地,而且妥帖形象之極。這樣的景象,雖然年年重複,然而天地間的春色永遠新鮮,面對繁衍在水上的一派綠色春光,詩人們很自然便想起謝靈運的「池塘生春草」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