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趙麗宏:《玉屑集》--竹風拂心

我喜歡竹,年輕時在崇明島「插隊落戶」,曾經迷戀村前宅後的竹園。幹活勞累時,躺在竹陰中小憩,聽風吹竹葉幽響不絕,看眼前天光綠影斑駁,記憶中和竹子有關的古詩紛紛湧上心頭。最熟悉的是王維的《竹里館》:「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此詩從小會背誦,在鄉村竹園裡獨自吟喔時,卻難以體會它的妙處。那時,衣衫襤褸,面有菜色,飢餓,疲憊,沒有明月相照,更沒有古琴可彈,哪裡來那一份閒適和風雅。倒是想起李商隱的《湘竹詞》,有些共鳴:「萬古湘江竹,無窮奈怨何?年年長春筍,只是淚痕多」。寫詩需要靈感和情緒,讀詩其實也一樣,不同的心情和處境,讀相同的詩,也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在城市裡生活,和竹子相處的機會不多,讀古人的詠竹詩篇,似有清風撲面。南朝劉孝先的《詠竹》,是最早以竹為題的詩:「竹生空野外,梢雲聳百尋。無人賞高節,徒自抱貞心。恥染湘妃淚,羞入上宮琴。誰人制長笛,當為吐龍吟。」那也許是詩人以竹自比,感嘆懷才不遇,最後那兩句,很有想像力。唐詩宋詞中,寫到竹子的詩不計其數。李賀寫過一組詠竹詩,流傳雖不廣,其中有佳句:「風吹千畝迎風嘯,烏重一枝入酒樽」。劉禹錫寫《庭竹》,也很生動:「露滌鉛粉節,風搖青玉枝。依依似君子,無地不相宜」。李商隱詠竹筍,思緒極奇妙:「皇都陸海應無數,忍剪凌雲一寸心」。蘇東坡的愛竹,也許是前無古人,竹子和他終身相伴,不管到哪裡,他的眼帘里不能沒有竹蔭,「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是他的名言。年輕時,東坡()詠竹有豪邁之風:「門前萬竿竹,堂上四庫書」;中年看竹,心情趨平淡:「疏疏簾外竹,瀏瀏竹間雨。窗扉淨無塵,幾硯寒生霧」;到老年:「累盡無可言,風來竹自嘯」,「披衣坐小閣,散發臨修竹」,由豪邁到平靜恬淡。這是他人生的軌跡,而詩中之竹,正是他不同時期的心態寫照。

唐詩詠竹詩句中,讀來最親切者,莫如劉長卿《晚春歸山居題窗前竹》中兩句:「始憐幽竹山窗下,不改清蔭待我歸」。這詩句中,竹子是忠誠親切的朋友,永遠默默站立在那裡,以清涼的綠陰迎候詩人歸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