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趙麗宏:《玉屑集》獨釣寒江雪

多年前,在柳州拜謁柳宗元的墓。站在這位頗有傳奇色彩的大詩人墓前,我腦子裡湧現的是他的《江雪》: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在中國的古詩中,我以為這首詩屬於精華中的精華。寥寥二十個字,卻勾勒出闊大蒼涼的畫面:飛鳥絕跡的群山,渺無人跡的古道,一切都已被皚皚白雪覆蓋。那是空曠寂寥的世界,荒涼得讓人心裡發怵。然而這只是畫面中的遠景。還有近景:冰雪封鎖的江中,一葉扁舟凝固,舟子上,一漁翁身披蓑衣,頭戴斗笠,手持釣竿,澹然若定,凝濃如雕塑。寂靜中,這瀰漫天地的冰雪世界,竟被小小一枝漁竿悄然釣定……這是怎樣的境界?寂靜,遼遠,神奇,天地交融,天人合一,卻又是無法複述的孤獨悵()然。失意憂憤的詩人,面對清寒世界,以最簡潔的語言,表達出孤傲和愴然。空靈孤寂之中,蘊涵多少憂思和深情,任你遐想,一百個人,也許會有一百種不同聯想。

柳宗元寫《江雪》,是在被貶永州之時,心情苦悶壓抑。一個永不願人云亦云的詩人,就用這樣的潔淨的文字宣洩自己的感情,看似純然寫景不動聲色,實則意蘊萬千,冰雪底下涌動著激情的血液。不少後人曾模仿柳宗元,試圖用不同的文字和句式再現《江雪》的畫面和境界,但和柳宗元的那二十個字比較,便顯得輕浮無力。譬如有這樣的長對:「一蓑一笠一髯翁一丈長竿一寸鉤,一山一水一明月一人獨釣一海秋」,文字很巧妙,對仗工整,也很有趣,然而《江雪》的闊大蒼涼,還有那種驚心動魄的悲壯,在這些精巧的文字中是一點也找不到了。

一個詩人,能有這樣一首奇妙的詩傳世,就是了不起的詩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