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趙麗宏:熱愛生命

父親老了,七十有三了,年輕時那一頭烏黑柔軟的頭髮變得斑白而又稀疏。大概是天天在一起的緣故,真不知這頭髮是怎麼白起來,怎麼稀起來的。

有些人能返老還童,這話確實有道理。七十三歲的父親,竟越來越像個孩子,對小蟲小草之類的玩意兒的興趣越來越濃。起初,是養金蛉子。鄉下的親戚用塑膠盒子裝了一隻金蛉子,帶給讀國小的小外甥,卻讓他「扣」下來了。「小囡,迷上了小蟲子,讀書就沒有心思了。」他一邊微笑著申述理由,一邊湊近透明的塑膠盒子,仔細看那關在盒子裡的小蟲子。「聽,它叫了!」他壓低了聲音,驚喜地告訴我,並且要我來看。盒子裡的金蛉子果然在叫,聲音幽幽的,但極清脆,仿佛一根銀弦在很遠的地方顫動。金蛉子形似蟋蟀,但比蟋蟀小得多,只有米粒大小,背脊上亮晶晶地披著一對精巧的翅膀,叫的時候那對翅膀便高高地豎起來,像兩面透明的金色小旗在飄……金蛉子成了他的寶貝了。他把塑膠盒子帶在身邊,形影不離,有空的時候,就拿出盒子來看,一看就出神,旁人說什麼做什麼都不知道。時間長了,他仿佛和盒子裡的金蛉子有了一種旁人無法理解的交流。那幽幽的叫聲響起來的時候,他便微笑著陷入沉思,表情完全像個孩子。一次,他把塑膠盒放在掌心裡,屏息靜氣地諦視了好久。見我進屋來,他神秘地一笑,喜滋滋地說:「相信麼,我能懂得金蛉子的意思呢!」

我當然不相信,這怎麼可能呢!於是他把我拉到身邊,要我和他一起盯著盒子裡的金蛉子看。「我要它叫,它就會叫。」他很自信,也很認真。米粒大小的金蛉子穩穩地站在盒子中央,兩根蛛絲般的觸鬚悠然晃動著,像是在和人打招呼。看了一會兒,他突然輕輕地叫了起來:

「聽著,它馬上就要叫了!聽著!」

果然,他的話音剛落,金蛉子背上兩片亮晶晶的翅膀便一下子豎了起來,那幽泉般的鳴叫聲便如歌如訴地在我的耳畔迴旋……「它馬上要停了,你聽著!」

金蛉子叫得正歡,父親突然又輕輕推了我一下,用耳語急促地告訴我。他的話音未落,金蛉子果真停止了鳴叫。

這事情真有些奇了。我問父親這其中究竟有什麼奧秘,他笑了,並不是得意揚揚的笑,而是淺淺的淡淡的一笑。他說:「其實嘸啥稀奇的,看得多了,摸到它的規律了。不過,這小生命確實有靈性呢,小時候,我就喜歡聽它們叫,這叫聲比什麼歌子都好聽。有些孩子愛看它們格鬥,把它們關在小盒子裡,它們也會像蟋蟀一樣開牙廝咬,可這有啥意思呢,人間互相殘殺得還不夠,還要看這些小生靈互相殘殺取樂!小時候,我就喜歡聽它們唱歌……」

他沉浸在童年的回憶中,繪聲繪色地講起了童年鄉下的瑣事,講他怎樣在草叢裡捉金蛉子,怎樣趁著月色和小夥伴一起去地主的瓜田裡偷西瓜。在玉米田裡,在那無邊無際的青紗帳中,孩子們用拳頭砸開西瓜吃個飽,然後便躺在田壟上,看著天上的月牙、星星和銀河,靜靜地聽田野里無數小生命的大合唱。織布娘娘、紡紗童子、蟋蟀、油葫蘆,以及許許多多無法叫出名字的小蟲子,都在用不同的聲音唱著自己的歌,它們的歌聲和諧地交織在一起,使黯淡的夏夜充滿了生機,充滿了寧靜的氣息……「最好聽的,還是金蛉子。」說起金蛉子,父親興致特別濃,「金蛉子裡,有地金蛉和天金蛉。天金蛉爬在桃樹上,個兒比地金蛉大得多,翅膀金赤銀亮,像一面小鏡子,叫起來聲音也響,像是彈琴,可天金蛉少得很,難找,它們是屬於天上的。地金蛉才是屬於我們的。別看地金蛉個兒小,叫聲幽,那聲音可了不起,大地上所有好聽的聲音,都能在地金蛉的叫聲里找到。不信,你來聽聽。」

盒子裡的金蛉子又叫起來了。父親側著頭,聽得專注而又出神,臉上又露出孩子般的微笑……秋深了。風一陣涼似一陣。橘黃的梧桐葉在窗外飛旋,跳著寂寞的舞蹈。塑膠盒裡的金蛉子開始變得沉默寡言了,越來越難得聽到它的鳴叫。父親急起來,常常凝視著塑膠盒子發獃。盒子裡的金蛉子也有些呆了,縮在角落裡一動不動,那一對小小的響翅似乎也失去了亮晶晶的光澤。

「你把它放在貼身的衣袋裡()試試,用體溫暖著它,興許還能過冬呢!」母親見父親愁眉不展,笑著提了一個建議。

父親真把塑膠盒藏進了貼身的襯衣口袋。金蛉子活下來了,並且又像以前那樣叫起來。不過金蛉子的歌聲旁人是很難聽見了,它只是屬於父親的,只要看到他老人家一動不動地站著或者坐著微笑沉思,我就知道是金蛉子在叫了。有時候,隱隱約約能聽見金蛉子鳴唱,幽幽的聲音是從父親的身上,從他的胸口裡飄出來的。這聲音仿佛一縷縷透明無形的煙霧,奇妙地把微笑著的父親包裹起來。這煙霧裡,有故鄉的月色,有父親兒時夥伴的笑聲和腳步聲……於是,我想起屠格涅夫那篇題為《老人》的散文詩來:

……那麼,你感到憋悶時,請追溯往事,回到自己的記憶中去吧——在那兒,深深地、深深地,在百思交集的心靈深處,你往日可以理解的生活會重現在你的眼前,為你閃耀著光輝,發出自己的芬芳,依然飽孕著新綠和春天的媚與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