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秦牧:蛇與莊稼

哲學家杜國庠同志在世的時候,每當談到事物間的複雜聯繫,總喜歡講這麼一個故事:幾十年前,潮汕地區有過一次「八二風災」,那實際上是一次大規模的海嘯,在暴風雨中海水倒灌上了陸地,帶鹹味的洪水把許多村落都給淹沒了,災區居民死亡數字異常巨大。至今年老的人回憶起來仍有餘痛。

災禍過後,好些地區田園總是收成不好,即使風調雨順也不見起色,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後來有些老農想出了一種奇怪的辦法,他們托人到外地去買了一批蛇回來,把它們放生到田間去,那一造,果然獲得了豐盛的收成。許多人都不明白其中道理。最後還是老農把秘密說破了。原來:巨大的洪水把田野和坡地淹沒的時候,深藏在洞裡的蛇都給淹死了。而田鼠,卻比較會竄出來游水向樹木上、高山上逃命,因此,水災過後,田鼠由於失去了蛇這種天敵,繁殖得異常迅速,這樣,田園就由於鼠患的過度嚴重而歉收了。老農買蛇放到田裡,又重新建立了蛇對田鼠的制約關係,這樣,田園就又得到好收成了。事物間的複雜聯繫往往就是這樣,所以,簡單看問題是最誤事的。

杜老談這個故事有好幾次,我每次傾聽的時候,卻總是有一種新鮮感。就是在他逝世以後,每逢見到一些在彼此關係上比較錯綜複雜的事情,仍禁不住想起這個故事來。

在自然界中,這一類的事情真如「恆河沙數」,「簡單聯繫」的事情我們一眼就能夠看得清清楚楚,「複雜聯繫」的事情,不是深入探討,就沒法揭開謎底了。而當這一類事情的秘密已經被人和盤托出的時候,我們乍聽起來就會覺得奇特、奧妙、有趣,其實它們本身原也很平常,不過是在因果關係上錯綜一些罷了。達爾文講過,在英國好些地方,看哪個村落的貓多少,就可以知道那裡的苜蓿長得怎樣,因為苜蓿需要蜜蜂來做蟲媒,而園裡田鼠太多的時候,蜜蜂的活動效率就會降低;但是當養貓多的時候,田鼠就不可能太猖獗,因此貓的多少竟和苜蓿的收穫豐歉構成了關係。這事情的道理,和杜老講的那個故事是異曲同工的。

假如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單純的,沒有什麼複雜的連鎖關係,那麼要認識萬事萬物就像打一個噴嚏那麼容易了。天上下雨,地面就濕;太陽出來,東西就容易曬乾;火可以燒東西;水可以滅火……。這樣的事情還不好懂嗎?但是世界上的事物,除了簡單聯繫的之外,還有更多是複雜聯繫的,這就不是那麼容易一目了然了。最近各地大辦畜牧業,我聽到,有些公社,母豬一律留種。原以為這樣做,養豬事業一定可以迅速發展了,但誰知不然,「母豬一律留種」的公社反不如「母豬選擇留種」的公社養豬成績好,因為前一種公社,雖然繁殖的小豬很多,但是因為病弱的小豬比例很大,成活率小,而病豬又容易把疫病傳染給健壯的豬。這樣一來,養豬的成績就落後於「母豬選擇留種」、生下來的小豬只只健壯的公社了。像這一類的事情,對於思想比較簡單的人,真像是當頭棒喝。

高明的棋手,走這一步棋的時候,就預先想到下幾步棋各種各樣的可能,不只是一種可能,而是有多種變化的可能,因此著著提防,設法堵死那些不利的可能性,並使某一有利的可能性發展為必然性。因此這樣的棋手,下起棋來,有時一著棋就要考慮很長的時間。但正因為頭腦縝密和考慮周全的緣故,這才使他們成其為卓越的棋手。

越能夠掌握事物間複雜聯繫的規律的,做起事情來就越順當,「太意外」、「想不到」之類的事情也就越少。因為客觀事物本身,原就是複雜聯繫著的。

正因為世界上存在著把蛇放到田裡,莊稼竟然獲得豐收;「逢母必留」,養豬事業反而比較落後這一類的事情,說明「博學切問,所以廣知」、「孤莫孤於自恃」這一類道理的寶貴。

說明人要實()事求是地掌握事物的變化,不僅要努力掌握前人的科學經驗,努力從實踐中補充新知;而且,尤其重要的,是要調查研究,要傾聽民眾的話。那種以為「萬物皆備於我」,把民眾的話當做耳邊風的人,是沒有不吃虧的。因為他們實際上連最起碼的常識也沒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