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羅蘭:孩子、母雞、冬日

他手裡緊緊地抱著那隻母雞。黑色的母雞,紅紅的冠子,眨著恐懼的眼睛,在他懷著掙扎。他不讓它掙扎,老闆娘說的:「跑了,打斷你的手!」

他望望自己的手,手背上一大片龜裂,裂縫裡塞著污黑的油泥。往上是紅一條青一條的胳膊,他用左手拉了拉右邊的破襯衫的衣袖,蓋住那傷痕。

「看不見,就不痛了!」他想,輕蔑地朝著太陽笑了笑。

太陽真亮,但是,風吹到身上冷颼颼的。這是幾月?喔!舊曆十二月二十九日,明天要過年了!

難怪老闆娘這樣忙,又這樣肯花錢,買了雞和肉,買了香紙蠟燭,還買了一些紅紅的假花。

公共汽車來了,嘩啦嘩啦的,裡面擠滿了人。

大家擁著往上擠。老闆娘提起菜籃,推了他一把。

「要死啦!上車嘛!」

他朝著太陽笑了笑,抱緊了母雞,跟在老闆娘背後弓著身擠上了車。他深怕懷裡的母雞被車掌小姐看到。

所有的座位都坐滿了人。

他左右望著,往前擠。車子很快地就開了。

他攀不著皮套,在車裡跌跌撞撞。

老闆娘拉著皮套,回過頭來對他喝叱:

「蹲下!你不會蹲下嗎?死人!」

他向前後左右的人們看了看,對懷裡的那隻雞笑笑。慢慢地、跌跌撞撞地在搖晃的車廂里蹲下去。

蹲下去,那搖晃的力量就小了。

還是老闆娘聰明!

他抬了抬頭,老闆娘的裙子在他眼睛前面掃來掃去,老闆娘那長著疤痕的小腿,和穿著紅色膠拖鞋的粗糙的腳,在車板上,距離他很近。他往後蹲著退了退,卻捏痛了那隻母雞。

母雞咽咽地叫了兩聲,翅膀撲啦撲啦地動著。周圍的人都朝他看。

他抱緊了母雞,把眼光從周圍的人移向那隻母雞。

母雞的眼睛裡充滿了哀告和恐懼。

母雞的尖嘴對著他厚厚的唇。

母雞的眼睛注視著他細小的、短睫毛的眼睛。

他對母雞微微地笑,他又對母雞微微地搖頭。他低低地說:

「不要怕喔!不要理那些人們喔!他們都是笨人,都是壞蛋!只有你和我,我們兩個是聰明人,是好人!」

他把母雞的頭靠近自己的臉,自己的臉很熱,母雞的頭也很熱。他把母雞的頭移開一點,母雞的眼瞼一開一閉,他覺得母雞對他微微地笑。

「是吧?好笑!是吧?這世界多好笑!」

「老闆娘買了香紙蠟燭,要殺你去拜神啦!」

「老闆娘要神相信她是善心,是做好事的啦!」

「老闆娘相信神也是喜歡吃雞肉的啦!」

「老闆娘多慈悲喲!買了那麼多香紙蠟燭!」

「老闆娘好滑稽!」

「她怎麼會以為她是善人呢?她怎麼會以為她打我,用開水燙我,用火鉗燒我,不給我睡覺,不給我吃飯,那都是善心呢?她怎麼會以為菩薩是喜歡吃雞肉的老饞嘴呢?」

他想著就要笑。於是他笑著對母雞說:

「老闆娘要殺你去拜神,也殺你肚子裡的小雞啦!」

他用手掌側著在母雞的脖子上劃一划,又抬起手掌,在自己的脖子上劃一划,他閉上眼睛,咬咬牙,皺皺鼻子,好痛!

他睜開眼睛,對母雞那毛茸茸的脖子看,看著,笑著,他問:

「你痛不痛?」

「痛也沒有關係!你反正死了!反正要被拔掉全身的毛,煮了,切了,去拜神了!」

母雞的翅膀在他懷裡掙扎,母雞的肚子溫溫暖暖的。

「你肚子裡有蛋嗎?那雞蛋都是一些小雞。讓你生小雞多好!你會做一個好媽媽。扭扭擺擺地在草地上,帶著一大群扭扭擺擺的小孩子。給它們找蟲吃,教它們躲老鷹,『咕咕咕咕』地絮叨著,教它們規矩。」

他又把母雞抱緊一點。母雞閉著眼睛,仿佛是睡了。他也閉上眼睛,這樣,他就覺得自己抱住了一個媽媽,那是他的媽媽。多少年前了!媽媽的身體溫溫軟軟的,他抱著媽媽,在媽媽懷裡睡去。忘記外面的風雨。

後來,媽媽到城裡去了,從此沒有回來。人家說,媽媽找了個有錢的男人,不回來了!

他被人送給了老闆娘。

老闆娘讓他做許多許多的工,太多了!他累得要變成一塊鐵。老闆娘打他,打得那樣重!連一塊鐵都覺得很痛,都痛得快要碎了!

但是,老闆娘不許他哭!哭還得了!哭多喪氣!哭了,還要打!

所以,他總是笑。病也笑;累也笑,餓也笑,冷也笑,氣也笑。笑著,可以少挨一點打。

日子久了,他就總想笑。對自己的傷痕笑,對太陽笑,對母雞也笑。」

「母雞!你是一個可愛的媽媽!」

他閉著眼睛,喃喃地說。

母雞在他懷裡咕嚕了一聲。他睜開了眼睛,望向母雞的尖嘴。

「你說什麼?」

母雞對他眨眨眼睛。

「喔!你說是的!」

母雞動了動它的身體。

「你有孩子嗎?它們在哪裡呢?」

母雞慢慢地調過頭去。

「喔!母雞!你不要哭!你哭,那個人會打你的!」

他抬了抬頭,老闆娘的花裙在他眼前掃。

公共汽車在拐彎,他失去了平衡,跌坐在車板上。

母雞在他懷裡「咽咽」地叫。

周圍的人又在朝他看,一面看,一面笑。

他也看周圍的人們,對他們笑笑。

他蹲穩了身子,抱好了母雞,用一隻手撫著母雞的背。

「剛才那下子好可笑!不是嗎?你不覺得可笑?一個人,抱著一隻母雞,蹲在車廂里,比周圍的人都矮,在人家腳底下蹲著,多可笑!」他用手扳了扳母雞的尖嘴,「你說是不是?嗯?」

母雞的圓眼睛茫然地望著他,又懶懶地合上它那半圓形的眼蓋,帶著一副不屬的神氣。

「對!『甩』他們一眼!他們是什麼東西!」

他去扳母雞的尖嘴,母雞調過頭去,躲開了他。

「喔,你怎麼不笑?嗯?」他問。

母雞閉著眼睛,不理會他。

「喔!我知道,你想你的孩子。它們好可憐!是不?它們沒有媽媽了!它們的媽媽快要被人殺掉去拜神了!它們找不到你了!」他對母雞說。

母雞的腳在他懷裡動了動。

他伸手摸一摸它的腳爪,那上面捆著一圈繩子。

「你的腳痲了?是不?」他動了動自己的腳,笑笑,「我的腳也痲啦!」

他把母雞腳上的繩子解開,母雞在他懷裡用力地掙紮起來。

車子快要到站,一個剎車,車上的人們一路往前倒。

他蹲不穩,往前一撲,母雞就從他手中跌了下去。

母雞腳一著地,就「唧唧呱呱」地一面叫,一面往車門跑去。車已停住,車門大開著。

「要死嘍!雞跑囉!你怎麼不抓緊它!」老闆娘驚急地大聲叫著,俯身去抓母雞。

母雞沒有抓到,她手上的籃子卻翻了下來。香燭滾了一地,假花也翻在一旁。

當老闆娘忙著去揀香燭時,母雞已經擠過人們腳下,跑出了車門。車掌在後面按鈴,車子就開動了。

「停車!停車啊!」老闆娘惡狠狠地瞪著他喊,「還不去追!你要死啦!」

老闆娘的粗腳踢到了他的小腿上,他搶著擠下了車門。

車子嘩啦嘩啦地開了,揚起一陣塵土。沒有人肯為一隻雞耽誤時間。

隔著那黑壓壓的車窗,他看不見老闆娘氣成什麼樣子。他對著太陽笑笑。

太陽照著塵土,照著馬路上的果皮和紙屑,母雞在前面連飛帶跳地跑,那兩隻細細的腳,帶著它笨重的身子,跑得倒很快。路上人車又多,母雞拐彎抹角,東躲西藏。一口氣跑了不知有多遠,人車少了,路上也靜了。

他放眼四望,母雞早就不知逃到哪裡去了。

太陽也不知在什麼時候被陰雲遮住了。

風很冷,明天就過年了!

「母雞去找它的孩()子了!」他想。

「老闆娘不能殺母雞敬神啦!」他迎風笑笑,「老闆娘也不能打斷我的手啦!我的媽媽也會到這裡來找我的!」

他相信自己的話是真的。

他笑笑,揀一個避風的牆角,坐下來。

他要在這裡等。

在這裡等。媽媽會從老遠的地方逃回來,逃回到他身邊來。每一個媽媽都必定會去找到自己的孩子的!

明天就過年了!他相信人們在過年的時候所拜的那些神。他們都是一些善心的神。神們一定知道,他故意放走母雞。他會有好報的!所以,媽媽會回來的!他要在這裡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