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羅蘭:這件小事關係不小

去過美國的人,回來之後,常有兩點讚嘆。一是讚美他們的廚房,其清潔、漂亮、雅致,比他們的客廳不在其下。二是嘆服他們的廁所。不但家庭中的廁所設備絕佳,即連公共場所,不但所用的設備品質高級,而且非常清潔。進去之後,不但不會「臭熏熏」,而且居然多數地方是「香噴噴」。不但如無線電城、音樂中心之類的高級娛樂場所中的廁所,是名副其實的寬敞的「化妝窄」,裡面地毯、沙發。梳妝檯、一應俱全;就連山林中,風景區、遊樂場的公共廁所,也清潔整齊,用的是真材實料,維護保養得宜,決不使你望而卻步。

對旅行的人們而言,廁所帶給他們的印象,比廚房遠為深刻。因為旅客們幾乎可以完全不需要進廚房,卻是絕對需要進廁所。

因此想到,在觀光事業發達,成為每個國家主要外匯收入之一的時代,我們所要展示給觀光客的,實在不能只顧到風景區與建築物的美化,和參觀項目的豐富,而忽略了廁所。

然而,我們的廁所又是怎麼樣一種情況呢?

大致說來,一般公共場所,包括各機關、電影院,加油站等地的公用廁所,儘管外面走廊上鋪了大理石地磚,甚至地毯,廁所里卻總和外面的格調差著一截。各種不注意廁所整潔的觀念,實在是一種落後的觀念,事實上,它不但使自己國人感到不便,給外來旅客的印象尤其十分惡劣。

公共廁所不易保持清潔,有兩個最大的原因,一是人們缺少公德心;二是廁所建得不夠水準,不能使人產生「珍惜感」。

缺少公德心是教育問題。國人一向有自掃門前雪的「私德」,而缺少兼顧他人瓦上霜的「公德」。自己家裡的廁所可以保持乾淨,公共廁所卻是「別人的事」。因此,大家越弄越髒,終致使多數公共場所的廁所都令人望而生畏。

這些廁所最普遍的缺點是缺少衛生紙。缺少衛生紙的原因,當然一方面是因為它是日積月累的一項開支,公家有不勝負擔之苦,一方面即使準備了,也恐怕有人會把它整捲地拿走。沒有衛生紙的廁所,先就阻止了有公德心的人自己把馬桶圈清潔一下的可能性。大家因為「嫌髒」而不敢坐,於是就更加里里外外,潮濕不堪,產生惡性循環。

公共廁所雖不見得有衛生紙,人們卻不能不用衛生紙。曾見某有名觀光路線上的公廁牆壁上,堂堂貼著「請用衛生紙」的告白。而四顧廁內,卻連衛生紙的影子都沒有。莫名其妙之餘,慢慢研究文義,這才明白,它說的是:「你要用叫作『衛生紙』的那種紙,而不要用其他像白報紙、印書紙、包裝紙,甚至塑膠紙之類的硬紙,以免把馬桶堵塞。」想想,發明這句告白的人也真絕,明明沒有衛生紙,卻叫人用衛生紙,把責任推到入廁的人們頭上,目的卻只為保護自己不致有「廁所不通」的痲煩。真不知道,當一個人急急忙忙走入廁所,看到這張告白之後,是不是應該再趕緊跑到有店鋪的地方,買到衛生紙之後,再趕回來使用。因為看那張告白的意思,好像連根本不用的自由都沒有似的。其實,我們應該建議發明這句告白的先生,索性仿某些大飯店或娛樂場所的作法,在這公廁旁邊設個專人,一面售賣衛生紙,順便打掃維護廁所的清潔,倒是可以一舉兩得。單是這麼一句沒頭沒尾的告白,實在只能給人不負責任的印象,於事實並無補益。

有關衛生紙的另一個大問題,是人們不是根本沒有衛生紙可用,就是把太多的衛生紙一古腦兒丟進馬桶,使它立刻堵塞;或把它們胡亂扔在旁邊特設的塑膠桶內。說起這個塑膠桶,則又是一項「落後」的設施。現在那種用腳一踩下面的踏板,蓋子就會自動彈起來的新式垃圾桶,很易買到。裡面放上一個塑膠套,清潔替換起來,非常方便。實在不必用個沒有蓋子的塑膠桶。婦女們的月事用紙,自己應當知道如何文雅地處理,而不要像開展覽會似的隨便一扔,弄得廁所里琳琅滿目。使外人驚訝當年那「行不張裙,笑不露齒」的中國女性,如今是變得多麼的粗野不文!這是親職教育的問題,但因為這種情形時常見到,不得不在這裡替女孩子的家長們叮嚀一下。現在大觀光飯店和高尚的家庭,都備有特製或代用的封套,專供婦女們隱藏不潔紙類或衛生棉之用。裝好之後,再丟進旁邊的桶里,就不會有礙觀瞻。這雖是小事一件,在公共廁所中出現時,卻影響體面至大。讓外人據此來判斷我們的國民教養及道德水難,會把我們在其他方面所得的高分給拉下來,非常可惜。

再就是公共廁所的洗手設備,一般都太簡陋。那種劣質的水槽,不易保持清潔,也根本談不到美觀。洗手池上的水龍頭,用不了幾天就關不緊,而開始漏水。洗過手之後,自己既不準備手帕、紙巾之類,把手擦乾,廁所也絕少有這種費錢的設備。大家用濕淋淋的手去開()門,沾得門鈕上也是水。後來的人在開門的時候,也會把手沾濕,使人在去了一趟廁所之後,一整天都覺得自己應該消消毒,也一整天都不敢用手來拿東西吃。

其次是「珍惜感」的問題。我常覺得,如果要人們維護一件東西,除了教育之外,最好能使這件東西的本身先就給人一種「值得維護」的印象才好。廁所雖是最髒的地方,但以美國人的辦法為例,他們似乎越是對容易髒的地方,越是首先在設備上使它高級。廁所的牆壁、隔間、地磚、門上的彈簧鎖。外面的洗手盆、整容鏡,不但質料好、色澤也高雅在重,使它像豪華大廈里所使用的東西一樣地讓人有「肅然起敬」的觀感,和「實在漂亮!」的珍惜欣賞之情。心理上先覺得自己「不敢」也「捨不得」把這麼好的東西弄髒。這種珍惜之倩,對公共廁所很具有無形的保障作用。裡面掛點除臭樟腦,自然顯得「香噴噴」,自動提醒人們,這是個清潔「高級」的地方,用完別忘抽水。質料好、性能好的馬桶,不易發生故障,不致隨時漏水;地磚質料好,地上一塵不染,使人覺得如同進了客廳,自然不好意思「隨地便溺」。後來的人也就不致要先捲起褲腳以免弄髒,之後才敢如廁了。

使公共廁所現代化和提高它的格調,是個一勞永逸的辦法。開始時多花一點錢,可省去日後無數整修抽換的痲煩,而且對觀光事業來說,多費數萬元,使廁所分沾一點光彩,比起全部建設所費的數十、數百億元來,實在是惠而不費的一項本小利大的投資。卻足能使全部的觀光事業產生始終一貫觀瞻上的效果。

公德心和珍惜感同時並進,才可以使我們這打算以「東方瑞士」自居的觀光勝地,成為真正高雅的觀光勝地。否則,觀光客乘興而來,上了幾次廁所之後,就迫不及待地掩鼻而去,那就功虧一簣了。

不要小看這最後的一篇,它實在是總其大成的、最重要的一簣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