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羅蘭:老人與貓

4年前,我訪問美國,在紐約小住的時候,曾在報上讀到一段小小的新聞。報導一位孤獨的老人,帶著一隻貓住旅館,遭到拒絕。旅館規定,不能帶動物,而這位老人堅持非帶著這隻貓不可,雙方相持不下。結果只好找了警察,把這位老人和他的貓請了出去。

這則小小的新聞,沒有提到這位老人究竟到了何處去投宿。但在我這把參觀養老院列入了重要日程的東方訪客心中,卻留下深刻的印象,對那老人的悽惶晚景十分悲憫與同情。心裡想:「這真是現代人生最精簡的寫照,是絕佳的小說題材。」

回到台灣,匆匆寫了十幾萬字的「訪美散記」就又捲入了日常生活的忙碌之中,把這動心的題材卻是忘了。

不料,最近忽然看到了在台北上演的一部以《老人與貓》為題的電影,而故事內容正是敘述一個孤獨的老人和與他相依為命的貓,故事的背景也正是紐約。心上不禁大為驚喜——一定是那新聞也打動了美國作者,給了他寫這部劇本的靈感。可見「人同此心」。

電影中的老人與貓,淒涼感十分深濃,但這淒涼,卻是淒涼在骨子裡。老人本身並沒有一滴眼淚或一聲嘆息,連灰頹感都沒有。真是上乘的寫法。

故事的大意是:這老人的住處,為了政府要建「豪華的候車亭」,而被無情地拆除了。老人在無法抗拒之下,接受了大兒子的邀請,去和他們全家同住,兒媳也很樂意誠心相待。但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加以人與人間天然的隔膜,使得雙方最初的善意與城心都在小小的誤會之下受傷、老人為了不給兒子「增加心情上的負擔而遷出,去投奔女兒」。但是,在現代潮流衝擊下的女兒,卻又是沒有家的,父女見了面,像朋友一樣,談天則可,卻無法留住。於是,他去投奔另一個兒子。那另一個兒子也一樣地愛他的父親,歡迎他的父親。但最後,他卻終於無法再掩飾自己的潦倒,而在慈父面前失聲痛哭。倒是這位飽經風霜的老人堅強而鎮定,反過來安慰兒子,給了他1000元,以解困境。

現代人的人生尤其是。

這是一場無止境的奔赴。

它不允許你老去。

即使你老了,你也得維持精神上的年輕。

即使精神上再也不年輕了,你也得在衣著上年輕——穿得有精神一些。

養老院是一個sadplace,能不去,最好是不去。兒女們不是不想盡孝,是這樣的社會形態,使他們力不從心。

老年人不是不需要兒女的孝心,是這樣的社會形態,使他們不願成為兒女的負擔。

人們追求生命力的充分發揮,人們做到了。——但是,這樣的人生,沒有歇腳處。它是無止境的奔赴與攀登,無權回頭。

人們要求自由與獨立,人們做到。——沒有人應該成為任何人的負擔。但也因此,自由與獨立的同義字就是徹底的「孤獨」。

感情只是萍水相逢時的一次揮手。

人不是不想相愛與相依,只是註定都要在聚首之時就要準備離去。

接著是這寂寞的老人偶然動念,去訪久已失去聯絡的舊日情人。

舊日情人是位曾經紅過的舞蹈家,現在已經住進了養老院。

老人按圖索驥,找到了風韻猶存而心神卻已喪失的情人。兩人對坐談話,但已不能溝通。女的只把他當一個普通的社會工作者,希望他寄書來,以填充無盡的空虛歲月——「我的書早都看完了。」卻一點也不識識他。舊情也就無從敘了。在他要起身離去之前,女的卻問他「還喜歡不喜歡跳舞?」於是兩個人相擁緩緩起舞,在養老院那寂寞空虛的大廳里,兩個已經並不認識的戀人,緩緩踱著舞步。女的忽然把頭埋向老人的胸前,那依戀、安慰、悲傷、失落……所有的傾訴都在其中,而她並沒有認識他,他也不再希望她認識他。人生的淒涼與孤單,到此也就表現得淋漓盡致了。

這部電影結尾時,老人的貓也死了。葬貓的時候,有一首歌在伴奏。老人飄泊到陌生的鄉村去重執教鞭,周圍儘是素昧平生的人們,沒有感情的交換。鏡頭拉開處,是一望無邊的海與海灘。老人穿著鮮艷的紅色襯衫,跑向一個在堆沙子的小女孩,蹲下來,和她一起堆沙。

人生大概也就是如此無奈的了。

中國傳統大家族所賴以維繫的,是一個「忍」字。

「忍」是用一生的約束換取一生的法定照顧。

現代人認為這不值得。

於是,用一生的孤獨抵消了一生的約束。

人,總是要了這邊就失去了那邊。

似乎沒有一種生活方式是絕對有利無弊的。

那麼,取捨之間,也就在於個人的衡量了。

婚姻與獨身?

家庭與事業?

以至於人生是否該追求一些什麼?

你沒有辦法肯定那一邊是絕對有樂無苦,有利無弊的。也許,你只能說:

「人間每一點滴樂趣的取得,都必須有相當的支付。」

在客觀環境允許之下,有人願意支付事業去換取家庭。有人相反。

有人願意支付老年的安全來換取一生的任性。有人相反。

有人願意支付金錢物質,去換取精神性靈,有人相反。

有人願意支付客觀的正()常,去換取主觀的適意。有人相反。

但有時,社會形態替你選擇了該付出的。渺小的你,無力作主動的取捨,在這種情形之下,你也只好明智一點,就不要遲疑地取得那可以取得的吧!

《老人與貓》故事中的悽惶晚年,是社會形態鑄定了人們該付出的。那麼,勇往直前,義無反顧,不受約束的生涯,就是你該取得的了!你就不要遲疑,也不要推卻吧!

否則,你就只有付出而沒有收穫了。

《老人與貓》沖的老人,在證實了自己的孤獨之後,毅然走向更陌生也更無約束的環境。

親情,友情與愛情,既然無從把握,那就索性不去把握吧!

那老人的玫瑰紅色的、質料極好的襯衫,和健步如飛的活力,告訴你,他接受了這「有物質安慰,無精神支援,孑然一身,奮鬥到底」的人生。

也告訴你——他接受了沒有人間情誼可以倚靠的淒涼冷淡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