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韓少功:最後的戰士

我爬過湘東北一帶很多山頭,常常發現那裡有戰壕、彈殼以及彈片。一堆銹炮彈在那裡出土,可見那裡曾經到處是戰場。紅軍時期就不說了,到了抗日戰爭時期,國軍以沉船封堵長江航道,湘、鄂、贛三省交接的這一脈山地,就成了阻擊日軍西進的重要戰區。蔣介石題寫的“氣壯山河”四個大字,至今還刻在幕阜山上,紀念一大批喋血英烈。

戰爭留下了戰壕、彈殼以及彈片,還留下了一些脫離隊伍的游兵散勇。有一次,我到梅峒的賢爹家裡吃飯,飯桌前見到一陌生面孔。一問,對方果然不是本地人,是一個外來的採藥佬。說起採藥,陌生面孔說,採藥人有規矩,上山不能走人路,因為人路邊無好藥,好藥被前面的人采走了;也不能走獸路,因為走獸路容易遭遇野獸,多了幾分危險。他還說採藥佬都有口忌,平時說話都得避開“呀、夜、蛇、虎、塌”五個字,也就是他們最怕的“五大怪”。其中“蛇”與“虎”好理解,“夜(黑夜)”與“塌(山體崩塌)”也勉強可猜,只是“呀”為何意?我不明白。

陌生面孔笑了笑:你遇到危險的時候,最早喊出的字是什麼?不就是“呀”一聲,或者“哎呀”一聲嗎?——原來,他的“呀”是指一切可怕之事,指人們面對險情時最常見也最不可取的驚惶失措。

採藥佬聽出我也不是本地人,便同我說起了國語;得知我姐夫來自四川,又說起了四川話;總之顯得走南闖北見多識廣。不過,說起他的來歷,他說自己與這一帶有緣,當兵時來這裡抗日,混戰中脫離了隊伍,流落山間有兩年多。他就是在那兩年里跟著一個傷兵學採藥,而且採過八角蓮——只是那時候不知八角蓮可以治癌,眼下的價格貴若黃金。

他這次就是奔八角蓮而來。

很多游兵沒有他幸運。飯桌前的賢爹說,清匪反霸那一陣,民兵們在山上還抓到過一個。那人住在山洞裡,衣不遮體,形如野獸,頭髮全白了,差不多是個“白毛男”。但那傢伙記性不錯,不但記得自家姓名,還記得部隊番號和長官姓名,更記得長官留下的一道死命令:堅持敵後游擊。他只是不知道日本鬼子早已經跑了,更不知道共產黨和新中國是怎么回事。要命的是,他被捕以後很不老實,決不供出武器窩藏地點,決不跟民兵走,每次吃完飯就折斷筷子砸爛飯碗,一心要抗拒到底。縣人武部後來費盡周折,根據他說出的番號,從勞改農場找來了一個原國軍連長,雖說不是他的直接上司,但算是他的湘西苗族老鄉。

“我現在命令你立刻撤出戰鬥,接受人民政府的整編!”前連長按照人武部的安排,換上一套不知從哪裡翻出來的國民黨軍裝,掛上一條武裝帶,雄糾糾地在他面前下達命令。

白毛男盯了他一眼,投來不信任的眼色。

“你的╳營長已經陣亡,╳╳副營長也已經陣亡。我現在代理營長!我的命令你必須服從!你聽見沒有?”

白毛男翻了一下眼皮,還是狐疑。

“麻大寶,你敢不服()從?媽那個巴子,找死呵?老子軍法從事!”

臨時受命的情況在戰場上倒也多見,加上粗口的國罵一上陣,白毛男大概聽得耳熟,眼裡漸漸有了光亮。這樣,當前連長猛拍桌子罵到第三遍,對方終於通了電一般,本能地“嗷”了一聲。他可能是想回“是”,但已經口齒不清。

抬起斷了兩個指頭的右手,他還行了個軍禮。

以後的事情就好辦多了。他帶著軍人和民兵上山去,挖出了他埋在山裡的三支步槍,一挺機槍,還有五位戰友的屍骨和遺物。他吃飯以後也不再折斷筷子砸爛碗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