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張秀亞:春天的聲音

你聽到過春天的聲音嗎?

春天的可愛之處,不僅在於它的顏色,更在於它的聲音。

那是雨落窗欞的微響,輕風對你的呼喚,以及從小徑上、花園的角落裡發出的一些細碎的聲音;甚至一個小孩子響亮的口哨兒,都會成為春之交響中動人的部分。

然而,在我的心底,春天最美妙的聲音卻是鷓鴣的呼喚。斷續的、一聲聲,似是嗔怨,又似是喜悅。

記得在古城讀書時,窗外那鷓鴣的鳴叫,是來自不遠處的湖濱以及附近的小樹林。一聲聲,又一聲聲,漸漸地叫得窗子發白了、變亮了。於是,我就起身打開門窗,讓那芳香帶露的春的早晨,連同早晨第一次聽到的聲音,一同擁了進來。那聲音,帶著花草濕濕的味道,我整個兒的靈魂都浸潤其中,宛如接受了一份上天的恩賜。

如今,哪裡還會有這種聲音呢?這窒息了的,喑啞了的都市的春天啊。我終日佇立窗前,除了充盈於耳的車聲、人聲、市聲,卻再也聽不到那朦朧的、不分明的、包裹著濃霧一般的鷓鴣聲了。

今天走過一條小河,水流無聲,河畔的杜鵑花就像傾瀉的紫煙。我蹲下身拾起地上的花瓣兒,這時,我聽到了一聲春天的嘆息,那麼細小、那麼微弱的聲音。我感到一陣喜悅,哪怕是嘆息呢,畢竟,我又聽到了春天的聲音。

如果說,鷓鴣()的呼喚,是春天綠色的海洋中翻騰的泡沫;那落花的嘆息,就是縹緲在春暉里細弱的遊絲。一個代表著春天的到來,一個意味著春天的離去。

到來也好,離去也罷,那些聲響,都是我記憶里的春天。我要把它們留住,留在我的園中、窗外、階前,更要把它們,留在我的心中。哪怕在未來的歲月里,淒寒的冬日來了,我也仍然擁有一個春天——一個冬天裡的春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