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艾思奇:國家將亡必有妖孽

舊小說上有很多惡人,生平天不怕地不怕,但到將死的時候,就被冤鬼糾纏著算帳,弄得啼笑俱非,異常可憐。聖人能將這事擴大成社會存亡的道理,所以就說:「國家將亡,必有妖孽。」

妖孽是將亡的表現,但非滅亡的原因。妖孽的出現,大抵總在病入膏肓,神經昏亂的時候。生平毫不放在眼下的小鬼竟也敢來跳梁,可知惡人在這時是多麼腐朽而不堪藥救了。

中國現在有不少的妖孽,人們惶惶然感覺到自身之將亡,是很有道理的。有人曾用也是妖孽之一的科學靈乩圖請先烈的在天之靈來談話,結果也是說:「中國將要亡了。」

但雖明明知道要亡,聖人們卻不會灰心的。眼見得周室已經式微,孔孟還是不遠千里地到處去「正人心,僻邪說」,想把奄奄一息的社稷維持下去。「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一大股浩然之氣,也委實值得欽佩。可惜總是假託堯舜先王們的舊鬼來哄著人,而其背後隱藏不了妖魂的出現,自身就是國敗家亡的榜樣,那裡還能挽回末運呢?因此,雖然不怕腳痛地走遍列國,叫人尊周室,盡臣節,而結果每到一處,仍碰得滿鼻子是灰!「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並不是因為最後忽然良心發現——討債鬼逼得太利害了,()才不得不用其招牌來抵擋的。社會將死,也有它的代表人出來言不著邊際的善,用做作的笑臉向冤魂軟騙。但結局只騙騙幻想中的妖孽,騙騙冤魂而已,並不能違抗死這「必然」的。

終於在死了的周室的地土上,成長起新興的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