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艾思奇:再談面子

既會講面子,必然也會丟臉。猴子戴上了花花綠綠的面具,在咚咚鏘鏘的鑼鼓聲中耍戲,的確是得意非凡。一旦戲畢了,鑼鼓聲停止了,就仍舊要露出一副毛臉來。這可以叫做五分鐘的英雄美人,一輩子的禽獸。

表里不一致的把戲,在觀眾面前,遲早總要被揭穿。不是貨真價實的英雄美人,不能對人民永遠遮住那兇惡、醜陋,其實也很寒愴的面孔。希特勒曾掛過一塊英雄臉,說要為歐洲,以至於為人類防止什麼什麼主義的災害,現在丟臉了,誰都看見原來他自己才是專門製造災害的惡魔。其下場也很悽慘,竟至訊息不明:發了瘋呢,還是包了一塊繃帶從什麼門口走過?連納粹走卒們也莫名其妙。清朝的慈禧太后,專制主義的老妖精,曾戴上了美人臉來欺騙人民,說就要實行憲政,開放民主了,但人民都知道那是裝門面的假招牌,所以不久之後,就來了辛亥革命,讓她連她的面具一同完蛋!

人民歡迎的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英雄,說起來也不神秘,就是能忠實地為人民謀利益,於是自然而然地有人民擁護。勞動英雄之被稱為英雄,是因為他們的努力不但發展了自己,也對周圍的民眾有了很大的好處。隨便舉例來說,晉西北的勞動英雄張初元,在自己的村子裡,就幫助了十戶僱農和貧農翻了身,十戶在兩年就買了七十三垧地,贖回了十九垧地,買了九頭牛,十四間房子。誰只要一想舊中國農村里民窮財盡的慘狀,就懂得這些數目字的重大意義。這些真實的帳目一筆一筆地深深刻記在民眾()的心中,化為高度愛戴的熱忱,勞動英雄的威信,就是建立在這種真摯的民眾感情之上的。這比鋼鐵堅固百倍,永遠不會垮台。這樣來說,為寡頭財政資本和貴族地主耍戲的猴子英雄如希特勒之類,在吳滿有、趙占魁、佟玉新、張治國等人前面,就會顯得渺小極了,小到簡直不能相比!

要辨別英雄美人的真和假,最好的方法,就是打一盆水來,看他肯不肯「洗臉」。掛上去的英雄臉殼和塗脂抹粉的美,越洗必然越醜陋不堪,如果是冒牌貨,你立刻就可以欣賞到他那一副「恐水脖的神情。就為著這原因,專制獨裁者才要仇視言論自由。真正的英雄美人,臉上的光彩,全是本來健康血液的表現,不同於只有外表的泥菩薩,一洗之後,恰恰可以把污濁的空氣中所染上來的某些塵土滌淨,光彩就會更煥發起來。因此,真正的人民英雄,應不怕「天天洗臉」,不怕被指出缺點,不怕自我批評。目前參議會和勞動英雄會上之能展開批評討論,就因為來參加的是真正的人民代表和人民英雄。對於他們,既沒有裝上去的面子,也就沒有丟臉的問題。

怕批評,怕丟臉,喜歡把缺點當寶貝一樣深藏起來的人,在我們中間,也還不是沒有。誰有這樣的情形,誰就需要警惕一下:因為有了這樣的毛病,雖然並不表示就是猴子,但也可能是進化不夠,在身上遺留了某些猴性。不清除掉這樣的猴性,就難於保持我們血液完全健康,難於發揚我們臉上真正的光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