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艾思奇:月蝕

聽見有人說報載今晚月蝕,才注意到天上的月亮果然比昨晚缺了許多。憑著樓窗望出去,天空裡沒有雲彩,使得那被蝕瘦了的半月分外顯眼。道路上站滿了仰望的人,敲鑼,吶喊,放爆竹,種種嘈雜的聲音亂成一片。為著天上的月蝕,地上的多少人們都緊張而興奮了。

據說月蝕是因為月亮遇到了天狗,被天狗咬著要吞下,於是漸漸失去了光輝。為要嚇走天狗,從厄難中救出我們的月公,人們就敲鑼,吶喊,放爆竹。這就是今晚所看見的景象,也是一種的習俗。傳說和習俗的力量真是不小,它竟能動員起這麼廣大的人群,使他們向著同一的目的行動。中國全國各地都看得見這次的月蝕,如果全國各地都同樣地在那兒擾嚷,那麼這全部的擾嚷聲可就偉大得很了,即使是一百隻天狗,恐怕也要被駭走罷?

民眾的合力是偉大的,萬里長城的長,金字塔的高,在完全不知道科學技術的古代社會裡竟公然能夠完成,使幾千年來的人都驚嘆咋舌,這不是奴隸民眾一滴滴的血汗堆積成的麼?人生哲學家不惜辛勞地探求要怎樣才能使自己成為超人;佛學家叫我們了悟從「無人無我……」以進於大慈大悲的大道理,據說這可以增加人的精神力,能夠成就偉大的事業。但是,偉大了的如果只是個人,那也沒有絲毫用處的,不鞭撻成千成萬的奴隸,則縱有一百個尼採在埃及也建築不起百分之一的金字塔。佛祖釋迦據說確是神通廣大,但大抵也只是傳說,決不會真有那麼一個能移山倒海的個人。個人的能力無論如何總有限得很,真正的超人,其實還是偉大的民眾。

但民眾的偉力常常被浪費了。就說月蝕罷,這不過是自然現象的一種,它要虧蝕是必然的,但也會自然地過去,用不著敲鑼吶喊也一樣的行。然而成千成萬的人偏偏要多事,迷信的傳說鼓動著他們的心,他們的精力都用在無益的緊張和興奮上去了,這不是太可惜嗎?又譬如說目前的旱災罷,上自天師活佛的設壇祈靈,下至鄉農的扎龍求雨,糟踏了多少的財力,完全用在空處。蘇聯能用科學的方法造成連續四十五分鐘的霖雨,所費的工力雖說不經濟,總也不會比我們白費了的財力更不經濟罷?但活佛之流還是有理由堅持他們的主張;他們會說:「誠則靈,現在不靈,只怪我們民眾不誠罷了。」然而,米谷是民眾的生死的寄託物,為著這性命一般的米谷,民眾還有不誠心祈求的麼?人誰不高興好好地生存下去?求生的熱誠是人人都有的,既有熱誠,又為什麼不「靈」?不靈,民眾的熱誠不是白白拋散了麼?

單只有偉大的能力也是不行的,能力要沒有浪費,才能成全其偉大。無緣無故地把腦袋拿到石頭上去硬碰,這雖也許可以算得有勇氣,然這種勇氣也就未免可憐了。設壇求雨的大師們雖然似乎了不得的賢明,但那所做所為的結果卻與碰石頭一般無二。人類之有智慧,貴乎能看清楚事物的必然法則,在用不著使氣力的地方就把氣力節省下來,這並不是怯懦,更不是不「誠」,「誠」是必要的,但「誠」而至於盲目,就沒有用處了。「無人無我……」的「猛」勇精神不是萬應藥,真正最緊要的還是科學的認識。這就是()說,對於事物,要先了解它的現實的物質的基矗打破了一切神權,迷信,宿命等非科學的觀念之後,民眾才能夠剛健地站立起來,去自動地建築比金字塔更高千萬倍的自己的紀念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