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龍應台:你的眼睛裡有我

「女媧就撿了很多很多五色石,就是有五種顏色的石頭,又采了大把大把的蘆葦,蘆葦呀?就是一種長得很高的草,長在河邊。我們院子裡不是種著芒草嗎?對,蘆葦跟芒草長得很像。

「女蝸就在石鍋裡頭煮那五色石,用蘆葦燒火。火很燙,五色石就被煮成石漿了。石漿呀?就和稀飯一樣,對,和麥片粥一樣,黏黏糊糊的……」

一個白霧蒙蒙的下午,母子面對面坐著。華安跨坐在媽媽腿上,手指繞著媽媽的長髮。

「你記不記得女媧為什麼要補天呢?」

安安沉吟了一下,說:「下雨,共工。」

「對了,水神共工和火神打架,那火神的名字媽媽忘了——」

「祝融啦!媽媽笨。」

「好,祝融,打架的時候把天戳了一個大洞,所以大水就從天上衝下來,把稻田沖壞了——稻田呀?

「草原那邊有麥田對不對?稻田跟麥田很像,可是稻田裡面灌了很多水——不是不是,不是共工灌的,是農夫灌的。那稻田哪,好香,風吹過的時候,像一陣綠色的波浪,推過來淡淡的清香……」

媽媽想起赤腳踩在田埂上那種濕潤柔軟的感覺,想起在月光下俯視稻浪起伏的心情。她曾經在一個不知名的小鎮上、一個不知名的旅店中投宿。清晨,一股冷冽的清香流入窗隙,流入她的眼眉鼻息,她順著香氣醒過來,尋找清香來處,原來是窗外瀰漫無邊的稻田,半睡半醒地籠在白霧裡……「我講到哪裡了?喔,女媧看到人受苦,心裡很疼,想救他們,所以去補天。可是安安,你記得人是誰做的嗎?」

安安不回答,只是看著母親的眼睛。

「女媧有一天飄到一個湖邊,看見清水中映著自己的影子:長長黑亮的頭髮,潤黃的皮膚,好看極了。她想,這美麗的地上沒有像她一樣的東西,太可惜了。

「所以嘛,她就坐在湖邊,抓了把黏土,照著湖裡頭自己那個樣子,開始捏起來。

「哎,安安,你怎麼了?你是不是在聽呀?不聽我不講了?!」

安安只是看著母親的眼睛。

「女媧捏出了一個泥娃娃,然後,她對準了泥娃娃的鼻眼,這麼輕輕地、長長地、溫柔地,吹一口氣,那泥娃娃,不得了,就動起來了。跳進女媧懷裡,張開手臂緊緊抱著她的脖子,大叫『媽媽!媽媽!』女媧看見那泥娃娃長得就和湖中自己的影子一模一樣。」

「安安,你到底在看什麼?」

小男孩圓睜著眼,一眨也不眨,伸手就來摸媽媽的眼珠,媽媽閃開了。

「你在幹什麼,寶寶?」

寶寶情急地喊出來,「媽媽,不要動……」一邊用兩隻手指撐開母親的眼帘。

「你在看什麼?」

「我在看——」安安專注地、深深地,凝視著母親的眼睛,聲音里透著驚異和喜悅,一個字一個字地宣布:

「媽媽,你的眼睛,眼()珠,你的眼睛裡有我,有安安,真的……」

說著說著激動起來,伸出手指就要去撫摸媽媽的眼珠——「真的,媽媽,兩個眼睛裡都有……」

媽媽笑了,她看見孩子眼瞳中映著自己的影像,清晰真切,像鏡子,像湖裡一泓清水。她對著孩子的眼瞳說:

「女媧歡歡喜喜地給泥娃娃取了個名字,一個很簡單的名字,叫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