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龍應台:黑人

有一天,在公車上站著一個美麗的黑人,安安興奮地問:「媽媽,誰?」

媽媽說:「黑人,那是一個黑人。」一邊回答,一邊想著,一個從來不曾見過黑人的人,如果懂得「黑」字的意義,而且眼睛能夠辨別顏色,有顏色的觀念,他一旦聽到「黑人」的詞,應該馬上可以體認到黑人的特色,為黑人下定義——膚色黑者為黑人。但是身邊這個小腦袋還不知道「黑」的意義,也不知道這世上還有所謂白人、黃人、紅人等等,他怎麼去了解車廂里這個黑人呢?小腦袋顯然注意到眼前這個人類與爸爸、媽媽都不一樣,但它是否有能力觀察、比較、歸類呢?

回到家裡,媽媽拿起英文的《先鋒論壇》,嘆息一聲說「哎!JamesBaldwin死了!」Baldwin是著名的美國黑人作家,照片中的他戴著一頂大草帽,很天真地笑著,露出白牙。「媽媽!」一聲大叫,把看報的媽媽嚇了一跳,安安正指著Baldwin的照片,很驚喜地說:

「黑人,你看,又一個黑人!」

媽媽再仔細的看看照片:既是黑白照片,連人的膚色都看不出來,這人,兩歲的小人怎麼就知道這是個「黑人」呢?

安安早已忘了黑人(),在翻看狗熊與大野狼的圖片,一邊看,一邊加以評論:「好大!咬人!在睡覺!跌倒了……」母親凝望著他美麗的頭型,心裡翻騰著膜拜與感動的情緒:孩子,是天心的驗證,美的極致。究竟是什麼樣的宇宙機緣造就出「人」這個生命來?

媽媽不知道,安安能辨別的還不只黑人而已。家裡來了訪客,若是西方人,安安不假思索脫口而出的就是德語;若是東方人,第一句話就是國語。好像腦子裡有幾個按鈕,見到不同的人就按不同的鈕,絕對不會錯亂。小小的人又怎麼分辨西方人與東方人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