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關心國家大事的名言

關心國家大事的名言

1、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注釋:意為天下大事的興盛、滅亡,每一個老百姓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這是顧炎武在《日知錄·正始》中提出的觀點,而八字成文的語型則出自梁啓超。

2、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顧憲成

注釋:此聯為明東林黨領袖顧憲成所撰(《名聯談趣》275)。上聯將讀書聲和風雨聲融為一體,既有詩意,又有深意。下聯有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雄心壯志。風對雨,家對國,耳對心,極其工整,特別是連用疊字,如聞書聲琅琅。至今仍意義重大:讀書人不僅要讀好書,還要關心國家,關心政治,關心天下之事,多用心用體會世間百態,而不要讀死書。

3、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陸游

注釋:選自宋代陸游的《病起書懷》。意為:雖然自己地位低微,但是從沒忘掉憂國憂民的責任。人死了以後才能評定他的功過。

4、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注釋: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原句為: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意思就是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

5、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趨避之。——林則徐

注釋:這是我國近代第一位民族英雄林則徐詩中的兩句。意為:只要對國家有利,即使犧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願,絕不會因為自己可能受到禍害而躲開。林則徐留下的慷慨悲歌,體現著中華民族的浩然正氣,激勵了無數志士仁人,然而言為心聲,每念及林則徐當時的處境,又未嘗不扼腕長嘆。

6、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注釋:出自杜甫的《春望》。意為: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反映了詩人熱愛國家、眷念家人的美好情操。

7、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陸游

注釋:出自南宋詩人陸游的《訴衷情》。「胡未滅」,說國讎未報;「鬢先秋」,嘆此身已老;「淚空流」,訴壯志難伸;三個三字短句「一吟悲一事」,並以對句形式組成一韻,九個字說盡了一生心事。

  1. 孔子的名言
  2. 珍惜時間的名言
  3. 名言警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