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08年新年獻詞

  《喜迎偉大的2008年

  文/人民日報社論

  重大時間節點、重大歷史事件,註定讓一些年份成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發展進程中的永恆記載。2008年,是我們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承上啟下的一年。我們將迎來改革開放30周年,迎來北京奧運會。這是13億中華兒女熱切期盼的年份,是世界向中國投來更多目光的年份,是必定鐫刻在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的年份。2008年,必將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史冊上寫下濃墨重彩的篇章。

  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2007年留下了光輝的一頁。我們黨勝利召開了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科學回答了黨在改革發展關鍵階段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發展目標繼續前進等重大問題,為我們繼續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描繪了宏偉藍圖、指明了前進方向。全黨全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增長較快、結構最佳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態勢,體制改革有新突破,民主法制建設有新進步,文化建設有新局面,社會事業有新進展,城鄉居民收入有新增長,人民民眾得到更多實惠,我國綜合國力進一步提高、國際影響進一步擴大。這些來之不易的成績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充分表明全黨全國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更加深化、貫徹措施更加有效、行動更加自覺,科學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我們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和平發展依然是時代的主題,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形勢總體穩定。我們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對的挑戰也前所未有,機遇大於挑戰。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辦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最重要的就是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新的歷史起點,新的發展要求,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全黨全國都要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持用科學發展和深化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把全社會的發展積極性引導到科學發展上來,努力在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上邁出更大步伐,在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作出更大成績。

  進入新的一年,奧運會的鼓點更加鏗鏘有力,奧運會的聖火將輝映東方,中華民族百年奧運夢想將成為現實。豐富多彩的世界文明將在中華大地上進行偉大的握手,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將向世界展示燦爛的風采,振奮人心的奧林匹克精神將在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奮進中發出更強的感召。2008年北京奧運會,我們向世界展示的將是中華民族5000年的璀璨文化,是當代中國發展的巨大成就,是中國人民的時代風貌,這必將極大地鼓舞和激勵中華民族以更高的文明素質和精神追求邁向現代化、邁向世界、邁向未來。

  新的一年裡,我們將隆重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進入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鬥新的壯麗史詩,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順應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堅定不移地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進一步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進一步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偉大的年代,激發著奮進的力量;科學的發展,展示著廣闊的前景。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沿著黨的十七大指明的方向,萬眾一心,開拓奮進,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道路上,以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民族、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譜寫2008年的光輝篇章。

  來源:人民日報元旦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