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07年新年獻詞

  《科學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文/人民日報社論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新年的鐘聲送別了2006年的最後一天,迎來了新的一年。在這個辭舊迎新的時刻,我們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年的問候和祝福。

  剛剛過去的一年,是「十一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祖國遼闊的大地上,科學發展大潮湧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識上有了新提高,政策上有了新舉措,實踐上有了新發展。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持續提高,國際影響力繼續上升,人民生活不斷改善,我們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這是黨中央審時度勢、正確決策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同心同德,努力奮鬥的結果。

  奮進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征程上的億萬中國人民,正處在一個大變化、大發展的歷史潮流中,處在一個逐步走上科學發展道路的勝利航程中。一年更比一年好,定叫今年勝去年。憧憬新的一年,我們完全有信心、有力量,開創科學發展的新局面。

  這種信心和力量來自於全黨全國人民對科學發展的高度共識。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不僅是我們黨關於發展問題的理論創新,也正在成為億萬中國人民的思想共識,成為我們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一個國家的發展和民族的復興,是代代相傳的偉大事業。世界的發展趨勢,歷史的經驗教訓,我國的階段性特徵,使全黨全國人民堅信,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切實轉入科學發展的軌道,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任務。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繪就了以科學發展推動社會和諧的宏偉藍圖,全國各族人民精神振奮,信心倍增。這是我們應對挑戰、戰勝困難的根本保證。

  這種信心和力量來自於「十一五」開局奠定的良好基礎。2006年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我國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推進改革開放,發展條件進一步改善,發展環境進一步最佳化,發展勢頭進一步趨好,國民經濟呈現出增長速度較快、經濟效益較好、物價水平較低的態勢,實現了「十一五」良好開局。事實證明,只要我們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潛力就能夠充分發揮出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就能夠奪取新的勝利。

  這種信心和力量來自於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新認識、新部署、新要求。必須深刻認識又好又快發展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把「三農」問題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必須在最佳化結構中促進總量平衡,必須把促進國際收支平衡作為保持巨觀經濟穩定的重要任務,必須不斷強化企業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必須堅持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這六個必須,深化了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豐富了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完善了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政策體系。在此基礎上,我們黨對於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更加明確的目標任務和總體戰略。方向指明,目標確定,重點明確,只要我們認真貫徹,紮實工作,就一定能夠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

  2007年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重要一年。做好2007年的工作,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對於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意義十分重大。我們要乘勢而上,開拓創新,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繼續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著力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增長方式,著力加強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著力促進社會發展和解決民生問題,推動經濟社會切實轉入科學發展的軌道,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迫切需要提高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能力。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體系,全面理解、準確把握中央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和一系列戰略決策,不斷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努力學習現代經濟知識,提高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學習科技知識,提高推進自主創新的組織領導能力;學習社會管理知識,提高管理社會的能力;學習法律知識,提高依法辦事的能力,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知識水平和工作能力。

  我國正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2007年是對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中華兒女,都期望我們的祖國更加富強;一切美好的理想和目標,都需要我們的共同奮鬥。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積極投身推進科學發展、共建社會和諧的偉大事業,以億萬人民的生動實踐開創科學發展的新局面,以各行各業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七大!

  來源:人民日報元旦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