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中國青年網2020年新年獻詞

  《走向下一個十年

  文/中國青年網評論員

  我們揮別了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迎來了新的十年。

  青年朋友們,在此道一聲:新年快樂。也像往常一樣問上一句:這一年,過得怎么樣?先不用急著回答我,我們一起玩個遊戲。

  如果用一個字形容2019,那是什麼?

  難——“我太難了”成為了脫口而出的流行語,感嘆之後,留下的仍然是堅定奮鬥、默默向前的身影。

  新——新換了份喜歡的工作,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有時會加班,累並快樂著。

  燃——看到咱們自己的國產航母,還有跨越百年夢想的京張高鐵,“感覺每天都在見證重大的歷史時刻”。

  ……

  如果用一個數形容2019,那又是什麼?

  1——長了一歲,談了一個男朋友,工資翻了一倍,和好友爬了一次長城。

  2——和爸媽一起旅行了兩次,一次首都北京,一次大美新疆;要了二胎,一個寶貝女兒,還有一個帥氣兒子;給爺爺奶奶各買了兩套新衣服,一套冬天保暖,一套春天禦寒。

  3——連續三個季度獲得了單位獎勵,據說第四季度也會得獎,還有年終獎;有三個年輕的90後同事,部門的氛圍,活潑度遠大於安靜值。

  ……

  一個簡單的字、一個常見的數,背後都是每個人獨特而彌足珍貴的故事。

  還記得嗎?40多年前,一個年輕人參加完高考,在日記本中寫下這樣的句子:我剛好踩在了時代的鼓點上。今天的你,此時此刻的你,是否聽到了新時代更加激越的鼓點?

  這一年,我們一如既往地收穫滿滿,令人自豪。放眼神州大地,處處都有新變化新氣象。

  我們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召開;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國女排世界盃11連勝勇奪冠軍;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登入月球背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首艘國產航母正式列裝;深圳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進程,等等。

  沒有等來的輝煌,只有拼來的精彩。

  累累碩果,凝結著新時代奮鬥者的心血和汗水,雖來之不易,但事實充分證明:我們是完全可以做到,接續奮鬥的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好。

  這一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風險挑戰,我們沉著應對、堅定向前。中美經貿摩擦,讓我們更加堅信,強權壓不垮正義,理性須臾不能缺席,合作才是最好的選擇;近幾個月來的香港局勢牽動人心,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等等。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湧。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共同見證著,無論國內外風險挑戰何等複雜嚴峻,都無法改變中國人民不斷向前的堅定決心。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178個國家的領導人、36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負責人熱烈祝賀,正是對中國成就和中國貢獻的讚賞與歡迎。我們的朋友遍天下!

  這一年,還有許多令人感動而無法忘懷的人和事。一輩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張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黃文秀,為救火而捐軀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體保護戰友的杜富國……平凡中的日夜堅守、默默奉獻,帶給無數人以深深地感動,以平凡寫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此時此刻,我們向仍然在堅守崗位、守護平安、辛勤勞作的人們,致以最真摯的敬意。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衝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迎來2020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舉世矚目,我們幾代人艱辛求索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即將實現。今日中國,如你所願——這個引起無數人共鳴的八個字,至今仍然迴蕩在我們的耳邊,既是對我們以往巨大歷史成就的總結,更是激勵我們不斷前行、取得新的更大勝利的力量。

  當歷史的腳步跨入新的十年,身處新時代的我們,需要重新審視腳下的這片土地,審視我們自己,我們選擇繼續向著陽光奔跑,用奮鬥定義不一樣的新十年。

  宇宙浩瀚,星漢燦爛。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青年朋友們,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我們,共同期待著下一個十年,更滿心期待著三十年之後的中國,那時的我們,風華正茂、意氣風發,必將站在中華民族乃至人類歷史新的更加偉大的起點上,前進、繼續前進!

  來源:中國青年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