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00年新年獻詞

  《迎接新世紀的曙光

  文/人民日報元旦獻辭

  當今年的新年鐘聲敲響,全中國人民、全世界人民都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迎接將要到來的新世紀曙光。值此重要的歷史時刻,我們為千百年來人類文明的巨大進步深受鼓舞,為我們的黨和人民在過去的歲月中所創造的輝煌業績驕傲自豪,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煥發生機和活力而充滿信心和力量。

  剛剛過去的1999年,是我們搏擊風浪戰勝困難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個重要年份。在這一年,我們舉國同慶新中國成立50周年,舉國同慶澳門順利回歸祖國,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強烈抗議美國為首的北約集團對我駐南使館的野蠻轟炸,嚴厲批駁了李登輝分裂祖國的「兩國論」,嚴肅處理了毒害人民民眾的「法輪功」邪教組織,為我們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創造了良好的政治環境。由於我們堅持抓重點抓全局抓大事,堅持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在比較錯綜複雜的國內國際環境中,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顯著成績。財政收入增加,金融運行平穩,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政治穩定,民族團結,國際地位日益提高。為了切實加強黨的建設,我們在縣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中開展了「三講」教育,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提高了各級領導幹部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的自覺性,對於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民眾在新的形勢下奪取更大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是本世紀最後一年,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改革、發展和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完成「九五」計畫和本世紀末重要奮鬥目標,要努力實現國企改革三年脫困目標。是否有一個好的精神狀態,今年的工作能否做好,對於實現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第二步戰略目標,向第三步戰略目標前進至關重要。江澤民同志在首都各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21世紀的鐘聲即將敲響。政治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是未來世界的兩大趨勢,我們既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更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挑戰與機遇,都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和力量。」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必須進一步貫徹十五大精神,全面準確地認識國際政治經濟及其發展的大背景,大格局,大趨勢,全面準確地理解中央的方針政策,準確把握中央關於今年經濟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認清形勢,明確任務;抓住機遇,開拓進取;堅定信心,團結奮鬥,努力做好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把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認清形勢,明確任務,就是要面向新世紀,把思想統一到中央關於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的分析判斷,以及由此確定的任務和方針政策上來。抓住機遇,開拓進取,就是要深刻領會十五大的精神實質,積極主動地利用國際國內一切有利因素和條件,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努力開創各項工作的新局面。堅定信心,團結奮鬥,就是要堅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和信念,既要充分估計前進中的困難,又要增強必勝的信心,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旺盛的革命鬥志。要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箇中心,突出抓好國企改革這個重要環節,集中力量增強我國經濟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21世紀。

  發展經濟,增強實力,必須有一個團結與安定的國內環境和有利於我國穩定與發展的國際環境。我們要反覆強調一個道理,穩定是政治,是大局,是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穩定壓倒一切,沒有穩定什麼也做不成。當前,我們的國家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和平與發展依然是時代的主題,世界多極化趨勢在繼續發展,我國對外工作取得重大成效。我們一定要珍惜這個形勢,抓住這個機遇,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一定要充分重視並正確處理好新形勢下的人民內部矛盾,著重解決好改革開放中人民民眾關心的突出問題。要大力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弘揚正氣,調動和保護廣大幹部民眾的積極性和創造精神。充分重視並正確處理好新形勢下的民族關係,認真貫徹落實好黨的民族政策。保持穩定,歸根到底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要靠深化改革,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矛盾和問題。要把握好改革的節奏,使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同社會可以承受的程度相適應。關鍵是維護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並以此作為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此動員和組織人民民眾積極參與改革,使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基本民眾成為改革發展的動力和主體,並能共同享受改革發展的成果。這是由我們黨的宗旨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性質決定的,也是我們取得勝利的關鍵和標誌。

  20世紀即將過去,兩千年間人類所創造的文明成果以及為此付出的沉重代價,激勵和警示著我們更加堅定地去開拓未來。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和建設著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華民族,擁有全人類1/5的人口,在新的歷史創造活動中責任重大。從上世紀中葉到本世紀中葉,中國人民經過100年的浴血鬥爭,終於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根本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從本世紀中葉到下世紀中葉,中國人民經過100年的艱苦創業,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將以更加強勁的英姿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實現這一宏偉目標,不是一條平坦大道,必須長期艱苦奮鬥,需要全民族奮鬥,共產黨員和領導幹部要帶頭奮鬥。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取得偉大的成就,實現宏偉的目標。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能夠駕馭國內國際複雜局勢,能夠帶領人民民眾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的領導核心,重要的是要通過科學的理論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把12億人民的力量凝聚起來。過去一年來的事實充分證明,過去10年的事實充分證明,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國際形勢,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我們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能力和威望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和偉大的中國人民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我們一定要百倍珍惜和愛護所擁有的這一切,高舉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艱苦奮鬥,深化改革,促進發展,迎著新世紀的曙光,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來源:人民日報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