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01年新年獻詞

  《邁進光輝燦爛的新世紀

  文/人民日報元旦獻辭

  新世紀到來了!

  全世界人民張開雙臂,迎接人類歷史的又一個新紀元。撫今追昔,我們感慨萬千;展望前程,我們心潮澎湃。

  剛剛過去的20世紀,波瀾壯闊,風雷激盪。這是殖民主義體系全面崩潰、民族獨立和民族解放風起雲湧的百年,是社會主義誕生、發展並經歷曲折鬥爭的百年,是科學技術全面發展、社會生產力突飛猛進的百年。上半個世紀,人類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浩劫空前;下半個世紀,國際形勢深刻變化,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的主題。全世界人民在艱難中跋涉,在求索中奮進,在正義與邪惡的鬥爭中新生,在社會變革和科技革命中發展,創造了以往時代無可比擬的新的文明。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東方大國,從積貧積弱走向繁榮富強,譜寫了人類歷史上悲壯而又輝煌的篇章。從1900年八國聯軍攻陷北京,中國飽受帝國主義列強蹂躪踐踏,到2000年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前兩步戰略目標,100年間,封建王朝坍塌,五四運動爆發,中國共產黨誕生,土地革命興起,抗日戰爭勝利,三座大山傾覆,新中國建立,改革開放成功,香港、澳門回歸祖國,神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世紀之交,放眼祖國萬里河山,一片欣欣向榮,蒸蒸日上。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進步,人民生活不斷得到改善。我們正沿著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豪情滿懷、昂首闊步走進新時代。此時此刻,我們不會忘記在百年崢嶸歲月中祖國經歷的三次歷史性巨大變化。我們不會忘記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這三位站在時代前列的偉大人物。他們代表著中國歷史前進的三個時代,他們的偉大思想、崇高品德和不朽業績永遠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激勵著億萬人民繼續奮發前進。我們也不會忘記為了救亡圖存、振興中華而英勇奮鬥、為國捐軀的無數革命先烈和志士仁人。他們的奮鬥犧牲與20世紀中國人民氣壯山河的鬥爭、光耀千秋的偉業同在。20世紀,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取得的巨大成功,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了不起的勝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一個了不起的勝利,是中國人民的一個了不起的勝利。

  百年滄桑,三次巨變,得出一個根本結論: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人民取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社會主義的勝利,才能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

  新世紀到來的時候,我們所處的世界正在深刻的變化中。綜觀國際國內形勢,繼續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是我們進入新世紀必須抓好的三大任務。在這三大任務中,現代化建設是核心。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是我們的總目標。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是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也是我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更多地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作用的首要條件。我們正面對世界經濟和科技前所未有的大發展,面對前所未有的激烈的國際競爭,這是一場全球範圍的大競爭。一切取決於首先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乾好。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開拓進取,贏得主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新世紀的歷史責任。

  我們一定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鄧小平理論以及根據這一理論形成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政治、經濟、文化建設的基本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同中國現代化建設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規律的總結,是億萬人民長遠利益的體現,是我們克服困難奪取勝利的根本保障。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證明,一定要全面理解和正確處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關係。我們的經濟建設,是以四項基本原則為政治保證,以改革開放為強大動力的;我們的改革開放,是以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為目的的;我們的四項基本原則,是保證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同時又從新的實踐中不斷吸取新的經驗來豐富和發展的。任何時候我們都要全面把握黨的基本路線的全部內容,把「一個中心」和「兩個基本點」統一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貫穿於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

  我們一定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解決好經濟和社會發展中一系列關乎全局的重大問題,促進社會全面發展和進步。改革是一場深刻的社會變革,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動力。20多年的改革實踐為我們進一步深化改革創造了很好的基礎。繼續推進改革難度會更大,工作會更複雜。我們必須拿出一往無前的勇氣,在體制創新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任何改革都要進行利益關係的調整,因此我們必須善於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協調統一起來。在政治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在改革發展中保持社會穩定。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一個完整的目標,既要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又要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我們一定要振奮精神,紮實工作,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大和十五屆五中全會精神,實現新世紀的良好開局,為實現第三步戰略目標打下堅實基礎。2001年是實施「十五」計畫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對今後五年到十年的發展關係重大。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以發展為主題,以結構調整為主線,以改革開放和科技進步為動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根本出發點,全面推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十五」開局,大政方針已定,最重要的就是要真抓實幹,開拓進取。要善於把中央的精神同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結合起來,縝密規劃,認真部署,帶領廣大幹部民眾不斷開創各項工作的新局面。

  我們一定要按照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實現新世紀三大任務,黨的建設是根本保證。我們黨有6300多萬黨員,是領導現代化建設的核心力量。黨的狀況如何,面貌如何,對國家的各項事業的發展起著關鍵性作用。要堅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武裝全黨,不斷開拓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要努力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始終保持黨和人民民眾的密切聯繫。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大膽探索,與時俱進,使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解決好市場經濟條件下拒腐防變的問題,大力改進思想作風、學風和工作作風,使我們黨在思想上高度統一,組織上日益鞏固。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要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斷提高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全黨同志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寬廣眼界觀察世界,用當代最新知識豐富頭腦,更深刻更全面地認識當代中國與當今世界,更加清醒和主動地掌握我們自己發展的命運。

  毛澤東同志在半個世紀前就預言,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建設起一個嶄新的強盛的名副其實的人民共和國。鄧小平同志堅定地指出,我們幹的事業是全新的事業,如果從建國起,用100年的時間把我國建設成中等水平的已開發國家,那就很了不起。江澤民同志面向新世紀豪邁地說,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是躍出東方地平線的一輪絢麗的紅日,這輪紅日是註定要高高升起來的。這些預言和論斷充分表達了億萬中國人民和海外同胞的共同心聲,展現了中國發展的壯麗前景。讓我們更高地舉起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更緊密地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新的奮鬥、新的創造、新的成就邁進新的世紀,迎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來源:人民日報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