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02年新年獻詞

  《邁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步伐》

  文/人民日報元旦獻辭

  新世紀的第一年,我們偉大的祖國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階段高歌奮進,步伐雄健。

  我國“十五”計畫開局良好,經濟和社會發展保持旺盛活力。隆重慶祝建黨80周年,興起了學習“七一”重要講話、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熱潮。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作出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決定,黨的作風建設進入新階段。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獲得成功,極大地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更大範圍和更深程度上參與經濟全球化。亞太經合組織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重要會議在我國成功舉行,我國的國際地位進一步提高。科學、國防、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取得新的成就。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反腐敗鬥爭持續深入,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進一步鞏固,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奮鬥伴隨艱辛,成就來之不易。這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審時度勢,正確決策,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艱苦創業,開拓進取,頑強拼搏的結果。新世紀第一年的中國以光榮和自豪載入史冊。

  今年是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我們黨將要召開十六大,這是全黨和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將邁出新世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黨的建設新的步伐;我們將踏上新形勢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征程。

  縱觀當前國內外形勢,我們面臨的任務十分艱巨。做好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各項工作,對於鞏固和發展“十五”開局的良好勢頭,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局面,繼續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至關重要。我們要正確把握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既要充分看到世界經濟下滑的不利影響,又要充分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的有利條件,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沉著應對,趨利避害,抵禦和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困難,以保持經濟和社會的穩定。要堅持擴大內需的方針,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調整農業結構,深化農村改革,努力增加農民收入;要進一步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著力抓好企業技術改造;要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加快發展和擴大開放創造良好的體制環境;要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契機,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要積極擴大就業,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僅需要發達的物質文明,而且需要先進的精神文明。實現兩個文明的協調發展,是我國社會全面進步的必由之路。要堅持不懈地進行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的教育,進一步增強廣大人民民眾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奮鬥的堅定性自覺性。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理論學習、研究和宣傳,把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說充分說清楚。要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弘揚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和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不懈奮鬥的精神。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深入推進優秀作品的創作生產,繁榮社會主義文化。要深入推進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要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把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結合起來。要認真研究社會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正確處理新時期人民內部矛盾。要關心民眾生活,特別是要滿腔熱忱地幫助生活困難的城鄉居民,千方百計做好社會穩定的工作,為改革和發展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繁重任務,各級黨的組織和領導幹部,一定要有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黨的作風建設,既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又是一項現實而緊迫的工作。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今年作為轉變作風年,調查研究年。各級幹部都要按照六中全會的要求,深入實際,調查研究,關心民眾疾苦,注意工作方法,真抓實幹,把中央的各項決策和部署落到實處,努力使作風有一個大的轉變,工作有一個新的氣象,黨群關係、幹群關係有一個新的改善,更好地肩負起時代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重道遠,光明在前,今年必定又是一個好年景。讓我們更高舉起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沉著應對、趨利避害,轉變作風、紮實工作,努力促進經濟和社會健康發展,以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

  來源:人民日報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