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03年新年獻詞

  《迎接更加光輝燦爛的未來》

  文/人民日報元旦獻辭

  伴隨著嘹亮的鐘聲,我國億萬人民滿懷勝利的喜悅和奮進的豪情,迎來了新世紀的又一個新年。我們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年的問候和祝福。

  過去的一年,在我們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是極其重要的一年。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盛世盛會,人心振奮。十六大的主題是,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奮鬥。這個主題,鮮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堅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實現什麼目標的重大問題,體現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意願,反映了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要求。十六大以勝利實現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勝利總結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勝利制定新世紀新階段的奮鬥目標,勝利實現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的新老交替,勝利實現全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基礎上的堅強團結,載入我們黨和國家的光輝史冊。

  過去的一年,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喜迎十六大、歡慶十六大、學習十六大、貫徹十六大,團結奮進,昂揚向上,開拓創新,創造了非凡的業績。我國國民經濟持續較快增長,經濟總量邁上一個新台階。改革開放不斷向縱深推進,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的進展,文化、教育、科技、體育、衛生等各項事業成就喜人。我們偉大的祖國到處涌動著改革和建設的澎湃熱潮,偉大的中國人民煥發著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的壯志豪情。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對鼓舞鬥志、增強信心,實現十六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任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極大地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極大地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廣大人民民眾對國家發展的美好未來充滿信心。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邁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步伐,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發展的新勝利。

  新的起點,新的征程,我們要把學習貫徹十六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開拓創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實效上下功夫。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黨員、教育幹部和人民,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到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中去,貫徹到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各個方面去。必須緊緊抓住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積極應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堅持擴大內需的方針,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進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加快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積極發展農業和農村經濟,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切實做好就業和再就業工作,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高城鄉居民生活水平,保持社會穩定。必須勇於探索,敢於攻堅,善於創新,不斷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必須堅持黨的民眾路線,深入民眾、深入實際、深入基層,傾聽民眾呼聲,關心民眾疾苦,扎紮實實地幫助民眾解決困難,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的精神,全心全意地為民眾謀利益。必須毫不放鬆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持之以恆地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

  千帆競發,萬舸爭流。一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偉大進軍,正以磅礴的氣勢和宏大的規模展現在神州大地上,這是黨領導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人民自己利益的事業。偉大的事業前景光明,生機蓬勃。億萬人民為之奮鬥,力量無窮。讓我們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萬眾一心,奮發圖強,全面貫徹落實十六大提出的奮鬥目標和各項任務,共同創造我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來源:人民日報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