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化苦旅讀後感500

文化苦旅讀後感500(一)

余秋雨先生所著的《文化苦旅》,粗看只是描寫神州大地上的山川風物,人文景觀,但當你細細品味,卻會發現一段不一般的歷史,或是一種中華民族的精神。當然,這些精神並不見得全是如何的慷慨凜然,如何的使人崇敬,但它們很真實,很貼近生活。如《上海人》中,上海人近乎吝嗇的精明;《道士塔》中那愚昧無知、膽怯漠然,卻帶著一種農民式的憨厚的王圓篆道士的行為——從外國冒險家手中接過極少的、微薄可憐的錢財,卻讓他們搬走一箱箱記載著中國歷史的典籍;《夜航船》中懵懂無知,卻又橫衝直撞,行使著「權力」的「小將」,他們是文化大革命中一種特殊背景下的特殊的精神——這些,都值得我們去思考。

大地無言,但他卻能帶給我們太多。《白髮蘇州》、《江南小鎮》中是以柔婉清新的江南為景,把那兒如水的柔順卻又錯綜複雜的世態人情寫得淋漓盡致。又如《風雨天一閣》、《青雲譜隨想》,都是以特定的人情風物為骨,以特定時期的文人的人格與處世心態為血肉,描寫出了一段關於人格與時代的千古絕唱,還有與江南截然不同的《莫高窟》中的熱烈奔放,《這裡真安靜》中沉靜冷冽地對戰爭的反思……

如果你沒有精力遠行,卻想踏足四方;如果你欠缺敏銳的洞察力,卻想洞察人情,那麼——請讀讀《文化苦旅》,他會讓你獲得許多感悟。

昔日的輝煌早就我們如今的成就,但假若昔日的輝煌被竊取了,那後果將怎麼樣……

因老一代創造的奇蹟,才造就我們這一輩的驕傲,才是我們擺脫令人屈辱發指的歷史。

但如今的我們仍以過去的光輝做明天,那真正的明天在哪裡。歷史會倒轉輪迴至當時,我們會不會再次面臨屈辱。

這個問題不要問別人,而要問你自己,你是否要為自己的出現創造一份價值或是為他人的路上做點點星光……假如你仍為自己的私慾而奮鬥,我要問你,這些東西你有什麼用你死後能帶走嗎?有一句形容人的價值及意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文化苦旅讀後感500(二)

《文化苦旅》寫的是作者余秋雨到全國各地的旅行後,結合歷史寫的一篇散文著作。其中大多數都是自然景觀加上一些純樸的當地特色。最讓我難以忘懷的就是《白髮蘇州》。

之所以稱之為「白髮」蘇州,是因為,就在前些年,蘇州悄然過去了自己2500年生日。雖然它如此的古老,但卻沒有什麼名氣。只因它沒有一份金陵王氣。它不願換件衣裳,領受那份王氣。但當政府腐敗之至時,卻是反抗的最為激烈。一向柔婉的蘇州人,變得兇狠起來,提著腦袋,踏著血泊衝擊著皇帝最信任的九千歲魏忠賢。的這次浩蕩突發,使整箇中國史都對另眼相看。可再看他們,只笑一笑,又變回原來那個柔婉的蘇州。

「做了……同義」只是因為這裡缺少一份金陵王氣,就如此的不公平,可見中國古代會因為這封建主義思想害死多少人那。為什麼就去注意一點點美中不足,而不放眼全部,那麼多優秀的地方,為中國做出了多少寶貴的貢獻,卻不能得到了一個公平的對待。

蘇州,與世無爭,一直默默地矗立在那塊地上。同時它還培育出無數才華橫溢的戲曲家,增添一抹亮的光彩。

《文化苦旅》一書,不僅展示了余秋雨那優美的語句,還有著相當多的歷史知識可見一斑。

文化苦旅讀後感500(三)

在這次短暫的節假日裡,我讀完了《文化苦旅》這本書,閱讀時間雖短,但它卻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這本書中,絕大部分的文字都貫徹了這樣一個主題:對中國文化的追溯、思索和反問。余秋雨憑著他那獨特的思維方式和寫作手法,在《文化苦旅》中對許多城市、小鎮和它的人文景觀所蘊含著的文化底蘊乃至整箇中國文化精神進行追溯、反問和思索。()

憑藉山水風物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秘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中國文人的人格構成,是這本書的主調。在書中,作者對具體的山水名勝的風貌幾乎不置一詞,他的過人之處就是在點明某地之後,就以類似電影中鏡頭切換的形式凝造出濃郁而深沉的人文圖景。緊跟著進入直抒式的詠嘆,這種詠嘆以熾烈的情感和誇張的言詞力求先聲奪人。繼而以縱橫四海的氣勢揮灑著對中古文化歷史的種種遐想和議論,使讀者為文章的情緒所感染,不知不覺中接受余秋雨的文化底蘊、人文精神、心路歷程等的影響。這種創作意念,始終貫穿於整部《文化苦旅》之中。

在《文化苦旅》中,余秋雨反覆嚴厲拷問歷史,其中,出現了很多悲劇事物和悲劇人物,卻很少提及他對1949年以來的歷史反思,很少讓人感受到其自身心靈世界的隱秘。也許是當代歷史過於敏感,因此作者不敢越雷池半步?另外,在《西湖夢》中,作者又怎麼知道"背著香袋來到西湖朝拜的善男信女,心中並無多少教義的蹤影,眼角卻時時關注著桃紅柳綠、蓴菜醋魚"?外國的教堂不大多是建在喧鬧的城市中嗎?類似這樣的議論,在書中還有一些。這不禁讓人疑心,余秋雨在發表議論時,有時提出的簡單問題反而把情況弄得複雜。

我覺得,憑藉《文化苦旅》,余秋雨可以在新中國的散文史上占一席之地。雖然其中不免有矯情之處,甚至有硬傷,但那種思考與提出的問題卻是無可迴避的。尤其是其中對"健全文化人格"的呼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