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06年新年獻詞

  《偉大的開局之年

  文/人民日報社論

  2006年的鐘聲響起,我們送走了碩果纍纍的「十五」,迎來「十一五」開局之年的第一縷陽光。在這個辭舊迎新的時刻,我們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年的問候和祝福。

  「十五」時期是我國歷史進程中不平凡的五年。面對動盪起伏的國際環境,面對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災害的嚴重衝擊,面對紛繁複雜的改革和建設任務,我們正確判斷形勢,積極有效應對,牢牢把握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工業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步伐加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一個充滿活力快速發展的中國呈現在世界面前,一個更加成熟更加堅強的黨帶領13億人民闊步向前。

  剛剛過去的2005年是「十五」時期的最後一年。在這一年裡,我們繼續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都取得新的進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繼續推進。國民經濟呈現增長較快、效益較好、價格平穩、活力增強的態勢,特別是經濟運行的穩定性有所提高、發展的協調性有所改善、關鍵領域的改革有所突破,「十五」計畫提出的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指標順利實現。2005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表明: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就能不斷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向前進。

  一個志在偉大復興的民族必須堅持科學發展,一個堅持改革開放的大國理當對世界有新貢獻。從2006年開始,我們邁入了不同尋常的「十一五」時期。「十一五」時期,我們將實施中央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後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實施中央作出貫徹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重大部署後的第一個五年規劃。這五年我們能否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步入科學發展軌道上取得顯著成效,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我們能否承前啟後地抓住本世紀頭二十年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決定著到2020年我們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到本世紀中葉能否基本實現現代化。

  2006年是「十一五」時期的開局之年,「十一五」的壯麗畫卷將由此鋪展,下一步的經濟社會發展格局將由此開啟。一些矛盾和問題的解決將在這一年開始破題,一些發展瓶頸和體制障礙將在這一年有新突破,一些重要領域的改革將在這一年逐步啟動,一些歷史性任務將在這一年深入推進。這將是一個深化改革之年、科學發展之年、促進和諧之年,也將是一個希望之年、奮鬥之年、前進之年,是站在新起點、肩負新使命的開局之年。

  做好「十一五」開局之年的各項工作,關鍵是要進一步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頭腦,以統一思想,形成共識。要緊密聯繫實際,準確認識國際國內的發展環境,準確認識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準確認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準確認識我國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基本要求,不斷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切實轉入科學發展的軌道,這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任務,今年必須邁出實質性步伐。這就需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保持巨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著力加快改革開放,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著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成長方式轉變,著力提高經濟成長的質量和效益,實現又快又好發展,促進和諧社會建設。要穩定巨觀經濟政策,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良好勢頭;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進一步做好「三農」工作;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推進產業結構的調整;大力節約能源資源,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繼續推動東中西良性互動,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加快推進體制改革,完善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體制保障;積極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著力解決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動和諧社會建設。全黨全國要團結一心、埋頭苦幹,切實抓好這些主要任務,為順利實施「十一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

  黨的堅強領導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證。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著力提高貫徹科學發展觀的能力、駕馭全局的能力、處理利益關係的能力和務實創新的能力。廣大黨員幹部和國家工作人員要堅持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工作作風,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更好地團結帶領廣大人民民眾立足科學發展,著力自主創新,完善體制機制,促進社會和諧。

  歷史召喚我們,時代激勵我們。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在新的一年裡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勝利。

  來源:人民日報元旦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