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05年新年獻詞

  《邁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步伐

  文/人民日報社論

  時代的腳步跨過2004年最後一個夜晚,迎來了2005年第一個黎明。在這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喜慶時刻,我們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節日的祝賀!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新年的祝福!

  在過去的一年裡,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精神,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民主法制建設和宣傳思想工作得到加強,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取得新的成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繼續推進。特別是針對我國經濟生活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黨中央、國務院採取了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的政策措施,抓住主要矛盾,抓準關鍵環節,抑制經濟運行中的不健康不穩定因素,保持了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中央正確決策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標誌著我們的國家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實踐充分證明,科學發展觀是我們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進一步總結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和指導方針,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推進現代化建設始終要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又快又好的發展。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心繫人民、堅定成熟、求真務實,深得人民民眾的信賴和擁護。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同心同德,艱苦奮鬥,開拓創新,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2005年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鞏固巨觀調控成果、保持經濟社會良好發展態勢的關鍵一年,也是全面實現「十五」計畫目標、銜接「十一五」發展的重要一年。我們要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對長期發展實踐的經驗總結和理論升華,是指導我們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應對更加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和各種新挑戰的強大思想武器。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並切實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一定要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經濟工作的重點轉到提高經濟成長的質量和效益上來。繼續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確保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我們一定要按照「五個統籌」的要求,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其他改革,集中力量解決好關係經濟建設和改革全局的重大問題,建立健全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制度保障。我們一定要堅持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促進經濟社會的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我們一定要堅持以人為本,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深入做好民眾工作,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我們一定要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充分發揮科技進步和創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巨大作用,更好地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我們一定要堅持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要求我們黨必須進一步加強執政能力建設,這是我們黨應對嚴峻挑戰、完成歷史使命的迫切需要,是時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切實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全面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努力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我們就能夠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

  春風春雨春色,新年新歲新景。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偉大而艱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光明而美好。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來源:人民日報元旦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