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04年新年獻詞

  《奮進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征程上

  文/人民日報元旦獻辭

  新年的鐘聲送走了令人難忘的2003年,我國各族人民迎來了欣欣向榮的2004年。

  過去的一年,在我國的發展進程中是重要又很不尋常的一年,遇到的困難比預料的大,取得的成績比預料的好。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和頻繁發生的自然災害,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十六大精神,萬眾一心,團結奮鬥,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成就。

  實踐充分證明,「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紀新階段全黨全國人民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根本指針,認真學習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往開來、與時俱進,我們就能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實踐充分證明,中國人民具有應對各種挑戰的巨大勇氣和非凡能力,大力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我們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心繫人民、堅定成熟、求真務實,深得人民民眾信賴擁護,對黨中央的各項方針、政策和部署,認真貫徹,狠抓落實,我們就能夠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2004年,是實現「十五」計畫的關鍵一年,是全面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不斷引向深入,緊緊圍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個本質要求,緊密聯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踐,緊密結合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實踐,緊密結合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實踐,更加自覺堅定地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各項工作,進一步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轉化為廣大幹部民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的巨大力量。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人為本,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堅持在經濟發展基礎上推進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堅持在開發利用自然中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其他改革,貫徹十六屆三中全會作出的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按照「五個統籌」的要求,更大程度上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作用,增強企業活力和競爭力,健全國家巨觀調控體系,完善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有力的體制保障。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鞏固和發展黨同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使全體人民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牢固樹立民眾利益無小事的思想,把人民民眾利益放在首位,把實現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中去,落實到關心民眾生產生活的工作中去。從民眾最現實、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為民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大力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進一步發揮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的重要作用,加強科技教育同經濟的緊密結合,創新人才工作機制,建立優秀人才脫穎而出、人盡其才的有效機制和良好環境,努力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較高的人才隊伍,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人才支撐。

  2003年,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中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局良好;2004年,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征程邁出新的步伐。人民的事業偉大而艱巨,祖國的前程光明而美好。讓我們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艱苦奮鬥,開拓創新,在新的一年裡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勝利。

  來源:人民日報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