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中國青年網2019年新年獻詞

  《腳下的大地 心中的遠方

  文/中國青年網評論員

  我的新年願望是——

  不加班,你呢?

  「要出去多旅遊!」「再瘦點,還有希望嗎?」「研究生畢業去雄安。」「變有錢,變有錢,變有錢!」「爸爸媽媽健健康康,姥姥能看到我結婚。」「希望成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能獨當一面、值得信賴的人」……

  於質樸、純粹而又簡單平淡的新年願望之中,我們揮手告別,迫不及待地想要擁抱新的一年。

  別吝嗇、也別羞澀,給自己一個新年願望、送自己一份新年期待。當然,還要嚴肅而正式地和自己說一聲:新年快樂!

  想像過各種各樣的跨年方式,而真正到了這一刻,我們似乎顯得格外平靜,不是孤獨、也並非落寞,而是回想起這一年來的風風雨雨、快快樂樂,我們的內心,從容而堅定。

  出發,必有收穫。

  這一年,我們沉穩應對經貿摩擦,堅持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分歧;這一年,我們隆重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讓馬克思等構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這一年,我們迎來首個農民豐收節,共同為勤勞而勇敢的農民朋友們點讚祝福;這一年,我們密集推出支持民營經濟重大舉措,讓民營企業有更多獲得感;這一年,我們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這一年,我們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外交活動,新時代對外工作不斷展現新氣象……

  2018年,我們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還有很多很多事情值得驕傲自豪,我們明白,這些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乾出來的,是新時代奮鬥者揮灑汗水拼出來的,也是我們繼續堅定走下去的信心所在。

  然而,總有些時候,我們不得不面對些許的遺憾甚至悲痛。因為,出發未必總會抵達。

  這一年,年僅29歲的扶貧幹部曾翽翔倒在了脫貧攻堅戰線上;這一年,年僅23歲的消防員李鐵營救落水老人時不幸犧牲;這一年,年僅19歲的戰士郭豪倒在了高原衝鋒的路上……我們做不到也不想一一列出,因為,每一個名字的背後都夾雜著難以言說的悲痛、都代表著我們永遠的失去。

  這些年輕而鮮活的生命,選擇了奉獻和犧牲,用青春鋪就了更多人的幸福之路,他們是青年的標桿、時代的榮光。

  他們,無法抵達;我們,接續前行。

  2018年12月30日8時55分,嫦娥四號探測器在環月軌道成功實施變軌控制,順利進入預定的月球背面著陸準備軌道。

  網友們驚呼:嫦娥四號送來新年祝福!

  有本事的人,是可以服氣的。這份獨一無二的「新年祝福」,何嘗不是無數人迎難而上、奮勇拼搏的結果,標註著我們中華民族古老而鮮明的特質——勤勞和智慧。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艱苦奮鬥、我們奮鬥不止。

  這兩天,一首《我和我的祖國》刷屏朋友圈,唱響網路空間。一位參與快閃的年輕人這樣談到自己的思考:我們不是簡單地說出愛國,更重要的是要把我們的精神、我們的動力投入到國家所需要的事情上去。我們聆聽時代的召喚,看看這個時代究竟需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必須要有一個長遠的目標把自己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結合起來。

  一場青春快閃,一曲愛國讚歌。

  2019年,五四運動100周年。100年前,青年學生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愛國運動,拉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五四運動雖已遠去,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內涵的五四精神卻長存於國人心中,並成為民族復興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前,中國共產黨以豪邁的氣概,號召將革命進行到底,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實現了建立新中國這一歷史偉業。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一路走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蹟。

  而今,站立在新時代,我們有著一種共同的感覺:我們的民族愈加年輕!我們的國家愈加年輕!

  奮鬥路上,永遠年輕。

  放眼全球,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堅定不移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民族復興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乾出來的。雖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路走對了,我們不畏遙遠又何懼風雨。我們堅信,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必將在我們的共同奮鬥中更好更快地實現,我們應當加緊努力!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新的一年、新的一天,溫潤的陽光會以最快的速度奔跑於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給我們送來第一縷暖意,和我們一起憧憬並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朋友們,什麼是心中的遠方?又為何要凝望這再熟悉不過的大地?因為我們知道——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樹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因為我們懂得——這腳下的大地,讓我們踏實而堅定;那心中的遠方,讓我們始終如初、義無反顧。

  來源:中國青年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