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千萬不要看輕任何人,你未必就比人強

一個哲學家坐船過河,他問船夫:「你懂得哲學嗎?」船夫搖搖頭。「那你看過斯賓諾莎的書嗎?」船夫又搖搖頭。哲學家輕蔑地看了船夫一眼,「那你就失去了活著的樂趣。」過了一會兒,船突然要沉了,哲學家驚慌地亂叫。船夫問:「你會游泳嗎?先生。」哲學家搖搖頭,船夫笑了:「那麼,你將失去活著的權力!」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點,有自己的長處,也有自己的短處。不能因為別人在某方面不如你就瞧不起對方,小瞧人的人,常常不如人。

皇帝的御櫥里有兩隻罐子,一隻是陶的,另一隻是鐵的。驕傲的鐵罐瞧不起陶罐,常常奚落它。

「你敢碰我嗎,陶罐?」鐵罐傲慢地問。

「不敢,鐵罐兄弟。」謙虛的陶罐回答說。

「我就知道你不敢,懦弱的東西!」鐵罐說著,顯出了更加輕蔑的神氣。

「我確實不敢碰你,但不能叫做懦弱。」陶罐爭辯說,「我們生來的任務就是盛東西,並不是用來互相碰撞的。在完成我們的本職任務方面,我不見得比你差。再說……」

「住嘴!」鐵罐憤怒地說,「你怎麼敢和我相提並論!你等著吧,要不了幾天,你就會破成碎片消滅了,我卻永遠在這裡,什麼也不怕。」

「何必這樣說呢,」陶罐說,「我們還是和睦相處的好,吵什麼呢?」

「和你在一起我感到羞恥,你算什麼東西!」鐵罐說,「我們走著瞧吧,總有一天,我要把你碰成碎片!」

陶罐不再理會鐵罐。

時間一天天過去了,世界上發生了許多事情,皇朝覆滅了,宮殿倒塌了,兩隻罐子被遺落在荒涼的角落。歷史在它們的上面積滿了渣滓和塵土,一個世紀連著一個世紀。

許多年以後的一天,人們來到這裡,掘開厚厚的堆積物,發現了那隻陶罐。

「喲,這裡有一隻罐子!」一個人驚訝地說。

「真的,一隻陶罐!」其他的人說,都高興地叫了起來。

大家把陶罐捧起,把它身上的泥土刷掉,擦洗乾淨,和當年在御櫥的時候完全一樣,樸素、美觀,亮光可鑑。

「一隻多美的陶罐!」一個人說,「小心點兒,千萬別把它弄破了,這是古代的東西,很有價值的。」

「謝謝你們!」陶罐興奮地說,「我的兄弟鐵罐就在我的旁邊,請你們把它掘出來吧,它一定悶得慌了。」

人們立即動手,翻來覆去,把土都掘遍了。但一點兒鐵罐的影子也沒有。——它,不知道什麼年代,已經完全氧化,早就無蹤無影了。

鐵罐確實比陶罐結實,這是它的長處,只不過鐵罐只看到了自己的長處,卻沒有看到陶罐的長處:美觀,可以絲毫無損地保存上千年。它瞧不起陶罐,奚落陶罐,但結果呢?陶罐歷經千年不朽,它卻因為被氧化而無影無蹤,難怪俗語說:「小瞧人,不如人。」

美國有一個拳手叫湯姆·弗基,剛入道的時候他還只有20歲,那正是個年輕氣盛的年齡。憑著出拳有力、步法靈活的特點,他已經連續取得了幾場比賽的勝利,於是他變得得意起來,認為自己與拳王的距離已經越來越近了,對一些不太出名的拳手更是不放在眼裡。有一次,經紀人安排他和一個叫馬卡·里喬的拳手打一場。馬卡至少打了9年拳了,但卻成績平平,而且36歲的他早已過了拳擊手最好的年齡。這使湯姆有種受辱的感覺,他揚言只要3回合就可以「放倒那個老傢伙」!

比賽開始了,湯姆一上場就發起一輪暴風雨式的進攻,左勾拳,右勾拳,打得虎虎生風,馬卡並沒有主動進攻,只是不停地躲閃,台下叫好聲一片。湯姆更得意了,他認為馬卡實在不堪一擊,但就在這一回合結束的前幾秒鐘,馬卡突然出了一記重拳,湯姆竟然被擊倒在地,湯姆認為是自己太大意了,下一回合一定要給對方點兒顏色看看。

休息時,他的教練告訴他,馬卡是一個很難纏的對手,讓他一定要小心。但一上場,湯姆就把教練的警告扔在腦後,結果湯姆一直沒能打倒對手,兩人打滿了12回合,湯姆僥倖以點數取勝。然而這並不是什麼光彩的勝利,湯姆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眼角撕裂,兩個指節骨折。

事後仔細想一想自己實在不該小瞧馬卡:他雖然年紀大了,但經驗卻要比自己多很多;他打起拳來有策略,不像自己一樣蠻幹;他會保護自己,他有清醒的判斷力……自己能夠取勝,實在是一件僥倖的事,馬卡給了湯姆一個很好的教訓。從此湯姆再也不敢小看任何一個拳手,無論是新人還是老將,因為他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凡之處,小看了他,你就會吃大虧。

生活中,很多人也都容易犯類似湯姆的錯誤,能看到自己的長處,而看別人時卻只能看到短處,這是一件很遺憾的事。小看別人就會使你做出錯誤的判斷,做起事來就容易落敗甚至淪為別人的笑柄,就像湯姆·弗基一樣。

小瞧別人的心理,是你成功的一大障礙,你應該常常提醒自己:千萬不要看輕任何人,你未必就比人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