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花自開水自流

在幽靜的山裡散步,陰涼的天氣、溫和的陽光、翠綠的樹林,令人心情隨著周圍美好澄澈的環境愉悅起來。

「看,多么美麗的花。」就長在濃綠的山壁上,那不知名的野花,綻放得燦爛亮麗,輕風掠過時和著微風一起搖擺,顯出一種優美的姿態。

眼神原本有些沉鬱的女兒,到這時臉上才顯出一絲歡容。

其實女兒不悅已經有幾天了。

裝作無意地探聽一下,歡顏不展的原因是;「有人在我背後,講我的閒話。」

「明明沒有的事,他們也說得像真的。」女兒在我面前,沒有掩飾她的氣惱和悲傷

無中生有,捕風捉影,都是無所事事的閒人喜歡的。日子太無聊,喝茶吃飯時總得找些話來當作零食,用以配茶下飯。

「花開的時候,不理你是否喜歡,不管你是不是愛看,它就是兀自開花。」

我又指著山壁上凹下的地方那一條線似的水:「像這一條小小的水,自管自地在山壁上流著,才不理你喜歡不喜歡。」

只要不傷害人,你做你愛做的事,管別人愛怎么說?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嘴巴。

有一個自認已經對佛法有所得而不喜歡名的和尚,蓋了一間草房,住在裡邊。人家因為他無名,不知該如何稱呼,於是就稱他「草房和尚」。他不高興,掀掉茅草屋頂,改用瓦片蓋上去,這回人家就改叫他「屋瓦和尚」。他一樣不喜歡聽,為了一個稱呼,把屋瓦給拆掉,就住在無遮的房子,人家便喚他「無遮和尚」。對這稱呼他也照樣不滿意,於是隨便去住在一棵樹下,人家便叫他「大樹和尚」。於是,他又改換住的地方……為了別人隨便的一句話,一個稱呼,他自己忙碌終日,無所收穫。

做為一個和尚,日日要修行,無名和尚由於太忙於去掉自己的名,結果沒有時間修行。

閒人幾句閒話,你因而耿耿於懷,悶悶不樂,未免太不值。

時間要用在有()意義的地方,要是費時去為別人隨意出口的話傷神,可惜了人生有限的寶貴好時光。

學習不對紛擾的閒言煩惱,也是另一種修行。喜歡大自然的女兒,在寧靜幽深的山裡找到她的答案,盼她走出山林後,不要再輕易為灼人的謠言焚傷自己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