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唯有敬業,方能立業

  唯有敬業,方能立業

  文/沐心

  1

  我常去的理髮店,有一位洗頭的小哥。每次碰到他給我洗頭髮,我的心裡都有一點抗拒。因為,他在洗頭的過程中,並不怎麼用心。雖然並不是直觀看著,但我感覺到他的敷衍了事。懶散地抹著泡沫,隨意地來回撓幾下頭皮就準備沖水,感覺根本沒有洗乾淨。於是我不得不提醒他,請幫我再沖一遍水吧。

  與他合作過很多次,我看不到這位年輕人有任何改變。到後來,每次去洗頭我都要先跟髮型師說,痲煩幫我找一個好點的洗頭師傅。

  我光顧這家店鋪一年有餘,留意到很多後面進來的年輕人,都已經做起髮型師的助理,幫著做燙染。而那位洗頭小哥依然只是每天幫人洗洗頭髮。

  這件事,讓我想起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

  電影的名字已經不記得了,但裡面有一段場景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有一位集團的董事長,發現前台的助理在上班期間喜歡和人扎堆聊天,他以為這是偶然事件。

  後來,一位重要客戶到訪,在門口站了差不多十分鐘也沒人接待,只好打電話給他。事後前台助理解釋說:自己當時去了茶水間,沒有和其他同事做好交接。

  最後的結果當然就是,這位前台助理被解僱了。

  董事長跟所有員工說了一句話:在其位就要謀其政。如果這點你都做不到,只能說明你不適合這份工作。

  無論你處在什麼崗位,也無論能力高低,敬業,都是一個人所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職業操守。這不僅是對工作的尊重,對顧客的尊重,更是對自己的尊重。

  唯有敬業,方能立業。

  2

  同樣在服務業,有的年輕人就做得很好。

  我常去買豬肉的檔口,老闆是一個二十歲左右的男孩。

  記得第一次去他那裡買豬肉,是想要選一個好點的豬手。他們家專門賣黑毛豬,看著不錯。豬手本身很髒,上面還有很多粗短的豬毛,我自己回家是肯定不懂如何處理的。我就跟他說,我想要一隻豬手,痲煩先幫我刮乾淨。

  男孩應了一聲,便拿起刮刀一點點地處理起豬毛來。中間來了好幾位客人,他只好讓隔壁檔口的人幫著稱肉,自己一直埋頭在那裡收拾豬手。我靜靜在旁,等了大概十來分鐘,終於一個髒兮兮的豬手變得乾淨了,並且被砍成了相同大小的塊狀。他態度溫和地遞給我,臉上還有一些「不好意思,久等了」的歉意,完全沒有不耐煩。

  我由衷地跟他說了聲謝謝。

  之前在別的檔口買豬手,老闆都是直接拿火一燒,然後再快速地刮兩下就完事了。如果期間有人來買肉,也必定是先放下豬手去幫別人稱肉,回頭再接著幫你處理。

  從那次之後,我便一直在他那裡買肉。

  有好幾次,因為下雨沒辦法帶著孩子去市場,我就發微信讓他幫我預留一些好的。熟悉之後,他多次跟我說:下雨天不方便來市場,我可以幫忙送到家。你需要什麼其他菜也可以告訴我,我一併給您帶過去。

  見識到他對每位客人認真負責的態度之後,我給他的工作態度點了贊。

  我跟他說:難得你年紀輕輕,工作起來卻很認真,也一點都不嫌髒和累,真不錯。

  小哥憨笑著說:做事情嘛,就好好做,因為職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你認真對待別人,別人也會尊重你,信任你的。

  說得真好。

  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工作,就會獲得什麼樣的回報。

  因為你在工作上所投入的每一份精力,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不僅是在為自己積攢信譽,更是在為自己積累價值。而這些總和起來,就是你未來所能擁有的樣子。

  你有多敬業,就能走得有多遠。

  3

  只要留心,你不難發現,在各行各業都有很多非常敬業的人。

  比如,在演唱會上唱到失聲的歌手劉德華。

  已經57歲的劉德華,去年12月在香港紅館開演唱會。按照計畫,他打算連續唱20場,但很遺憾的是,在劉德華唱到第14場的時候,因為喉嚨發炎導致失聲。

  在舞台上活力四射的華仔,因為不能完整把那場演唱會唱完,他哭著跟大家說對不起,手足無措地低下頭去鞠躬致歉,那種感覺就像一個犯了錯的笨小孩。

  作為一個高度熱愛工作的人來說,我想,那一刻他真的很痛苦和無助,也很無奈。

  台下的冬粉感動落淚,哭著跟他說:華仔,沒關係,照顧好自己。

  我想,現場肯定很多冬粉是第一次去看他的演唱會,雖然很遺憾不能看到一場完整的show,但冬粉們更希望他能身體健康。這是劉德華認真負責的態度,獲得了大家的尊重和體諒。

  他有很多經典的音樂和影視作品,陪伴了無數人的成長。

  這位巨星曾在演唱會的現場對冬粉說:「拍戲、拍廣告就能掙到錢了,幹嘛還這麼辛苦開演唱會啊?因為如果不是開演唱會,見不到十幾萬人,我不可以親口和你們說多謝。如果你的朋友也是支持我的,希望每一位坐在這裡的朋友,幫我回去跟他們也講一聲,多謝。」

  可見,一個人能力卓越固然是好事,但真正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其實是你做事的態度。

  梁啓超先生在他的《敬業與樂業》裡寫道:我生平受用的有兩句話:一是「責任心」,二是「趣味」。

  他所說的「責任心」便是敬業,「趣味」就是樂業。

  先生是想告訴我們,只有學會在工作中找到樂趣,並且用責無旁貸的態度去面對它,才是對待工作最好的方式。

  把工作當成一種使命,敬重它,熱愛它,你會發現,人生自有獲益和回報。

  願我們,都不辜負所在的崗位,收穫前程。

  來源:念念沐心(ID:nnsg10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