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貓的天堂讀後感

貓的天堂讀後感(一)

依偎在暖暖的爐灰邊,吃帶血的鮮肉,睡在羽絨褥墊和三層毯子上。然而受到如此優厚待遇的貓卻幻想可以在布滿陽光的屋頂上、在這安穩的房屋外享受自由,尋找所謂的真正的幸福。但在外度過崎嶇的一天後,它卻信誓旦旦地認為,爐火、鮮肉,富足的生活,才是它想要的幸福,它根源的天堂。

貧窮易使人自立,富裕易使人墮落。這只在富裕中墮落的肥貓,在外界的打磨下,沒有變得更加堅強,而是臣服於現實的淫威之下,寧願過空虛油膩的生活也不願再離家冒險。本應在牆磚之間匍匐,在屋脊上跳躍的貓卻成為魚肉吃食的階下囚,甘願始終受此待遇而不求上進,追求這種欲望概念上的天堂,這何嘗不是一種悲哀呢?

老雄貓說,「享受自由帶來的充滿艱辛的歡樂」。自由不是幸福,自由地生存才是幸福。肥貓正因流連屋中的食宿溫飽,舉步卻難以逃出那張溫柔的網,猶豫在自由與禁錮之間,有了比較,才會厭惡起外面顛沛流離的生活。

這隻肥貓是幸福的嗎?它有一個美好的家,一個寵溺它的姑媽,永遠不用擔心溫飽,每天按時都有帶血的鮮肉吃。它的生活,愜意而舒適,無憂且無慮。

它是不幸福的嗎?它失去了貓的本性,失去了野性和自由,終日束縛在屋內,碌碌無為;難嘗世間冷暖,也經歷不到生為貓應經歷的挑戰。一成不變的生活,褪去表面的浮華後,只剩下空洞和無望。

「貓的天堂」究竟是怎樣的天堂?是浸泡在食慾中慢慢腐爛,還是為了生存而不顧一切地與惡劣的現實鬥爭?是在寒冬有溫暖的爐灰包裹胸膛,還是在饑寒交迫時感受到投射到後背的一縷曙光?是終日躺在毛毯上無所事事,堆積脂肪,還是快樂地迎接一個又一個嶄新的挑戰,充實自己的一生?

「貓的天堂」究竟是誰的天堂?是屬於安於現狀者的,還是創造生活者的?是屬於不食人間煙火者的,還是識盡人情世故者的?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者的,還是勞作不止自力更生者的?

貓的天堂讀後感(二)

這本書是講一隻退化的貓的故事,我告訴你們喔!不要以為主角是一隻退化的貓就不看下去喔!這本書可是由野貓和家貓共同演出的作品喔!故事的最後,家貓被他的姑媽打,居然還覺得自己很幸福,我相信大家一定不了解其中原因吧,所以我現在要開始講了,請睜大眼睛看吧!

《貓的天堂》是法國作家左拉的作品。作者透過從家貓的角度讓我們看見貓的天堂是什麼意思。有一天,有一隻貓看到一大堆野貓過著無拘無束的生活,而那隻家貓太想要獲得自由了,所以就趁機跑到屋頂過生活,但到了故事最後,他受不了外面自由卻痛苦的生活,所以就又跑回家了。

看了這本書後,我覺得我是我,你是你,每個人的生活都不一樣,所以不要太羨慕別人,自由卻痛苦的生活有它的優點,也有缺點,所以要想清楚才去羨慕別人。

貓的天堂讀後感(三)

「我親愛的主人,真正的幸福,()那天堂,就是被關在一間有肉的房間裡挨打。」

——題記

有這麼一隻貓,它肥胖、頭腦簡單卻相當自命不凡,它在櫥里有一間真正的臥室,鋪著鴨絨褥子和三層被;飲食水平也和臥具不相上下,什麼麵包啦,湯啦,那是從來不吃的,要吃就是肉,新鮮的帶血的肉。

當它胖的自己感到噁心,當它對舒適的環境感到膩煩,貓的本性開始使這隻肥胖的安哥拉貓的心裡開始嚮往一種除了帶血的肉、鴨絨褥和火爐之外的奇妙的、藏在甜蜜的廚房之外的東西——那是一種怎樣難忘的感覺啊!

於是,它趁主人忘了關窗的好機會鑽到了房子外面:它逃跑了!

這隻逃家的貓幸運的遇見一隻好心的老雄貓,這隻老雄貓對它關照入微。這隻得到自由的貓在飽足的狀態下覺得一切都那麼美好:細軟的稀泥、熱烘烘的陽光、可愛的同伴……雖然它傻胖的體形與周圍的環境格格不入,但它仍感到無比愜意。

夜幕慢慢降臨了,下了霧的夜晚凍得它渾身冰涼,一天的流浪讓它又餓又累——一隻天天生活在有鮮肉吃的暖房中的貓怎能忍受這些?

最終,好心的老雄貓把這隻疲憊不堪的肥貓送回了家。當它熱情的邀請老雄貓與它共享床鋪和肉時,老雄貓憤怒了:

「……你那種富足的生活對沒出息的雜種貓是合適的,自由的貓決不肯以牢獄的代價去換取你的肉食和鴨絨墊子……再見吧!」

當這隻懶貓挨著主人的打的時候,它心裡樂滋滋的想:她馬上要給我肉吃了。

當我讀完左拉的這篇短篇小說時,我深深的為文中的這隻貓感到悲哀。貓的本性是嚮往自由的,可主人的寵溺使貓淪為人類的「寵物」,甘願放棄自由,情願被關在有肉的暖房裡,哪怕是挨打,也是「幸福」的。這又使我聯想到我們人類身上:有些人就像那隻貓,經不起風雨,受不了艱苦,他們寧願選擇得意洋洋、一事無成地畏縮在溫室中,向生活宣告自己的失敗。

現在許多小孩也像文中的那隻安哥拉貓一樣,屬於他們的只是精緻的食物、安逸的生活環境、緊閉的家門……

「我親愛的主人,真正的幸福,那天堂,就是被關在一間有肉的房間裡挨打。」文中的安哥拉貓說。

「不!只有那些無知的懶漢,才會有這樣的想法!」我說。

我決不會像文中的那隻貓,也希望沒人學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