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明禮儀讀後感

文明禮儀讀後感(一)

禮儀是人們在社會交往中約定俗成,律已敬人的行為規範,是人類不斷走向文明,走向進步的結果。一個國家,民族,地區,禮儀水平的高低,是這個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是否發達的重要標誌:一個團體,一個人,禮儀修養都是其道德水平,綜合素質的反映。在漫長的人類歷史長河中,禮儀始終是人類不可或缺的要素。

中國是禮儀大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譽,講「禮」重「儀」是我們民族世代傳承的優良傳統。古人言「禮者,人道之極也

一個人氣質、自信、涵養往往從他的姿態中就能表現出來。作為代表著學校形象的中學生,更要注意自己在各種場合的行為舉止,做到大方、得體、自然、不虛假。因此作為學生首先要注重形象禮儀,做到儀表衣著文明。衣著整潔、典雅、合群,不但能夠使自己給他人留下好的印象,更是人際交往的好幫手。如果衣著不修邊幅,衣冠不整,蓬頭垢面,顯然不雅。而逾時髦,超前衛的著裝也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應該得體大方,在注重外在的衣著打扮之外,更要注重內在美德的培養,做到自然適度,外在儀表與內在素質相一致。

作為一名學生,我們要應該身邊的小事做起,一句」謝謝「,一聲」對不起「,甚至一個小小的」請「,都是我們禮儀成長的象徵。

因此,我們要從語言文明開始,讓文明之花開滿全世界。

文明禮儀讀後感(二)

通過學習《華夏文化與文明禮儀》使我們重溫了我國的文明史,使我們加深了解我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我國人民勤勞、智慧,修建了著名的萬里長城、京航運河,發明了造紙術、火藥、指南針、印刷術等,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文明。

我國人民講禮儀、守信用、講信譽、重信義,中華民族有愛祖國、愛勞動的優良傳統,有誠實守信、團結互助的傳統美德。

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

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所以,學習禮儀不僅可以內強個人素質、外塑單位更能夠潤滑和改善人際關係。

作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我們身在社會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變化之中。

我們這一刻討厭別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別人討厭的對象。這些無非都是」不拘小節「的行為所致。

當我們身為遊客的時候,總是依著自己的興致,隨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亂寫亂塗;當我們是市民的時候,又是對隨地吐痰、亂寫亂畫的現象深惡痛絕。

當我們和同事相處的時候,總會埋怨同事的」不拘小節「,無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的說話、借東西;而我們自己又往往懶得去理那些」小節「。

當我們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總是為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當我們被人擠到或踩到的時候,總是對對方不說聲抱歉的話而耿耿於懷甚至拳腳相加;當我們是老人的時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車上,總是渴望能有人為站立不住的自己讓個座。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人們的精神需求層次和自我認知價值的越來越高,就越來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無疑問,在當前的形勢下,禮儀已不是個別行業、個別社會層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在家裡,如果家長能夠帶好頭;在學校,如果師長能夠帶好頭;在單位,領導如果能夠帶好頭;在視窗單位,視窗工作人員如果能夠帶好頭……推而廣之,要在全中國推廣、普及文明禮儀,如果首都一千多萬人民能夠帶好這個頭;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毫不疑問,我們的文明禮儀推廣和普及工作,就會更加容易。那麼我們的精神文明建設,就會和物質文明建設一樣,取得飛速發展。我們十三億人民的精神面貌,必然會煥然一新,人們都會生活在友好、

寬容、關愛、溫馨的社會氛圍中!

文明禮儀,強調的是」尊重為本「。

想讓別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

那些陋習,圖的是一時之快,丟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嚴。一個連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別人還會尊重你嗎?

文明禮儀讀後感(三)

社會正在進步,時代正在變化,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正在提高。()文明禮儀靠自己。一個有高素質、有道德,懂禮儀的人,必定會引來旁人的讚許和祝福。即使你再怎麼不出眾,但是你那處處為人民著想,毫無怨恨、純真的神情,足以讓人記住你的名字、記住你這個人。

文明禮儀,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身為一個六年級的學生,我們已經不再是一個孩子了,懂得的事情、道理也不斷多了,甚至已超過了一些大人。當然,我們就更應該懂法律、愛祖國、尊師長、禮待人。所以,生活處處有禮儀。我們不僅要在一方面做到文明禮儀,更要在多方面做到文明禮儀。在校園,在家中,在各種公共場所,都不要忘記禮儀。文明禮儀不是靠一個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們大家,一個集體,只要人人都遵守禮儀,講道德,那麼世界才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

而一個不講文明禮儀的人,也將跟不上潮流,被社會所淘汰。在學校,我們應該做到尊敬師長,認真聽講,和同學之間和睦相處。回到家應該孝敬父母,要懂得感恩。在一些公共場所應該講秩序、舉止文明、輕聲細語。我們還要愛護花草樹木,熱愛大自然,熱愛一切生命。能以」謙「、」儉「、」勞「三字為立身之本,而補余之不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