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鷹之歌讀後感

鷹之歌讀後感(一)

《鷹之歌》寫於1895年,它描寫了在戰鬥中受傷的雄鷹和在峽谷里苟活的蛇兩個有象徵意義的對立形象,愛憎分明,語言優美,文字流暢。兩類截然不同的人生觀展現在眼前,雄鷹即使受傷了,也要飛翔,把最後一滴血灑在天空,葬身大海又何妨?蛇躲在深山的窩裡,過著安逸的生活,用它自己的話說是「又溫暖,又滋潤」。它哪裡體會到勇敢而高傲的鷹,是追求自由,光明的化身呢。

蛇也想看看天空有什麼,它不明白鷹為什麼翅膀斷了也要飛上天去送死。所以它爬到岩石上盤成一團,向空中跳去,象一條狹長的帶子似的在太陽光下閃耀了一下,掉在地上,不過沒摔死,它就覺得自己飛到天上去過了,空空的,有什麼好,反而嘲笑鷹的愚蠢與狂妄。

按理說,這篇文字有點過時了,它反映革命青年和小資產階級享樂主義對生活的態度,但鷹追求自由嚮往光明的精神永遠都不過時。人活著,每天做同樣的事,不積極進取,象蛇那樣活一輩子有什麼意思。「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可見自由的精神比生命,愛情還寶貴。做個自由的人,做自己,是多麼的灑脫,多麼的令人神往,因為難,才顯得如此的彌足珍貴!

在當今這個物慾橫流,所謂「自由泛濫」的時代,許多人對自由的理解是歪曲的,他們以為放縱自己,隨心所欲,甚至違法就是體驗自由。片面的追求眼前,透支自己的生命,盡情享受春風得意,當年老色衰時,什麼也沒有了,活著與死有什麼區別?

文中的鷹應該是象徵著敢於追求光明和自由的勇敢革命而犧牲的志士之魂,雖然被埋沒在發動勢力反撲之中,但終有一天會捲土重來。 文中的蛇應該是象徵那些對於革命抱以觀望和一知半解的務實保全主義的假革命或不革命者。縱然認識到革命可能帶來的光明,卻終日生活在自己的怯弱之中,也缺乏對革命必將勝利的長遠見識,與鷹的果敢產生強烈的對比。

文末著重從在藍天中搏擊、不幸負傷的「失敗的英雄」,其熱愛自由、嚮往光明與英雄業績的堅強個性,渴望戰鬥的激情和念念不忘再一次翱翔天空重新戰鬥的精神卻屹立不倒這一內外對比的角度來刻畫「鷹」的英雄品格。

鷹之歌讀後感(二)

「我看見過天空……你絕不會離得那麼近地看到天空!唉,你這個可憐蟲!」這是一隻將死的鷹發出的感嘆。這是高爾基筆下的一位勇士。

黃頷蛇躺在山上潮濕的峽谷里,盤成一圈,望著海。突然,天空中墜落一隻遍體鱗傷,滿是血跡的鷹,它短促的哀號了一聲,懷著無可奈何的憤怒,胸膛撞在石頭上。蛇嚇了一大跳,本能地爬開了,但它馬上看出來,這隻鷹已經油盡燈枯了,支持不了多久,便又爬到它身邊,輕聲對著它說:「怎麼了?你是快死了嗎?」「是的,要死了。」鷹長嘆一聲,但它並沒有後悔,因為它過了美好的一生,它戰鬥過,看見過天空。而蛇卻不為所動,嘲諷道:「哼,天空是什麼,還沒我這兒好,又溫暖,又潮濕。鷹沒有說話,而是像戰士一樣,抖了抖翅膀,稍微抬起身子,用雙目掃視了一下峽谷。水從灰色的岩縫中滲出來,陰暗的峽谷里非常氣門,而且散布著腐朽的氣味。鷹用盡全身的力氣,悲哀地,痛苦地叫著:」啊,我要再飛到天空去一次!我要把仇敵緊摟在傷口上,用我的血把它嗆死……啊,戰鬥的幸福!「蛇也好像被打動了,開始嚮往天空的生活。它給鷹出主意,讓它藉助懸崖的風,把翅膀托起來,或許還能痛快一點兒。鷹渾身發顫,驕傲地大叫一聲,用爪子抓著岩石上的粘泥,走到了懸崖的邊緣。鷹到了那兒,就展開翅膀,深深吸了一口氣,兩隻眼睛發著光——滾下去了。它就像石頭一樣隕落,翅膀折斷,羽毛散失,像是一場浩大的葬禮……蛇在想:這隻鷹到底在沒有邊,沒有底的天空看到了什麼呢?我只要飛上天一次,不久能看到了嗎?當它向天空跳去的時候,象一條窄長的帶子似的,在太陽光下閃耀了一下。它忘了一點,爬行動物是不能飛的!它跌在石頭上,嘲笑起那些鳥類,洋洋得意地盤在石頭上。洶湧的海浪打得岩石發抖,莊嚴,可怕的聲音使得天空戰慄:勇士們的狂熱的精神,就是人生的智慧。

啊,勇敢的鷹,在和敵人的戰鬥中,你流盡了血。但是,將來總有一天,你那一點一滴的熱血將像火花一樣,在黑暗的生活中發熱發光。許多勇敢的心裡,將燃起對自由,對光明的狂熱的渴望!你固然死了。但是,在精神剛強的勇士們的歌曲里,你將是生動的模範,是追求自由、光明的號召。我們歌頌勇士們的狂熱的精神!

鷹之歌讀後感(三)

《鷹之歌》是高爾基寫的,()當時俄國正處在新舊思潮對抗的特殊時期,很多人都想通過革命反抗沙皇的殘暴統治。高爾基敏銳地嗅到了國內政治思潮的涌動,用飽含激情的文字抒寫出對革命者的頌歌——《鷹之歌》。文中的鷹不滿足於現狀,敢於與命運抗爭,追求自由、渴望戰鬥,是革命者的化身;與此同時,蛇卻貪圖安逸、怯於困難,是畏懼革命的代表。文章通過對比的方式,將蛇與鷹的生存方式展示出來,讓人們明白,前者才是應該擁有的生存方式。

文章內容通過對話和講故事的形式展開,運用了極大的詩化語言,兼有環境描寫,語言生動、活潑,富有表現力。

讀了這個故事,我想到兩種人,第一種人是外來民工,就像鷹一樣,他們為了自己的目標不斷地努力,不安於現狀,勇敢地與命運抗爭,做生活的強者,他們不但給自己創造了美好的未來,也給國家和社會帶來了巨大的財富;由於他們不怕艱辛,擁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和奮鬥的精神,他們永遠是生活的支柱和強者。然而像蛇一樣的人依然存在,就像我們身邊的富二代,他們貪圖安逸,依賴父母,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像鷹一樣要有遠大的目標,要與命運抗爭,做生活的強者,而不能像蛇一樣貪圖安逸,怯於困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