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敬畏生命的讀後感

敬畏生命讀後感(一)

生命是什麼?這一直是人們思考的問題。難道它是每天健康地活著?難道它又是每天與鍋碗瓢盆、柴米油鹽和雞毛蒜皮的小事接觸的生活?還是有更深的意義?讀了《敬畏生命》這篇文章,我懂了什麼是生命。下面不如跟著我一起來看看,相信你也會懂得什麼是生命的。

本文講述「我」在一個下午正在湖邊看書,忽然發現樹在不斷傳送纖維,隨著風兒大團的纖維在空中飄散。這是樹兒生命的延續啊,「我」當即被這種不計成本投資的生命所打動。

讀了這篇文章,我很震撼。那些樹所傳送的所有纖維中,可能只會有極少一部分會落地生根,但它為了哪怕再渺茫的希望,也會盡全力去拼搏,只是為了完成它來到這個世界上真正的使命、真正的意義。我覺得人活著,尤其是在年輕時,就要付出努力、汗水,也要有不怕失敗的決心,肯去奮力一搏,即使失敗,也問心無愧。

比如在生活中很多人在遇到了一個可能對於自己人生算不上什麼的小挫折時,卻從此意志消沉。再比如就像很多乞丐,他們在生活窘迫的時候,為什麼不振作起來,去想辦法謀生。哪怕從最底層乾起,只要肯堅持、努力,只要懷著一份對生活的熱忱,只要踏踏實實、肯等待,就沒有做不成的事。就像周杰倫在《稻香》中唱的那樣:「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就像我說的/.」那時候,即使你的得到沒有預想那麼完美,你也可以驕傲自己曾付出過,就像文中那棵樹那樣曾為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

我想,大家知道什麼是生命了吧?生命就是充實地過好每一天,努力、拼搏支實現自己的夢想,這就是生命!

敬畏生命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在課外書上看到一篇《敬畏生命》的短文。它主要講的是通過對不斷播撒種子這一生命壯舉的描述,歌頌了生命的偉大力量,告訴人們怎樣敬畏生命。讀了這篇短文,我不禁想起了洪爺爺。

洪爺爺是一位老紅軍,他常常教育我們人要愛惜生命,不能拿生命來開玩笑。有一天,洪爺爺和他的孫子一起到市場去買菜,洪爺爺抓到一個小偷。洪爺爺見他還小,就問:「你為什麼不去讀書呢?要拿生命來開玩笑?」他毫不在意地說:「我拿生命來開玩笑關你什麼事?」洪爺爺說:「你拿生命來開玩笑,是不關我的事,但是生命來之不易,既然我們來到世上,就要對社會有用,所以,我們自己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生命,這社會貢獻一份力量,你知不知道?」小偷聽了後慚愧的底下了頭。

讀了《敬畏生命》這篇短文,我掩卷沉思;,如果人人都能愛惜生命就不會出現那麼多的悲劇,如果人人都愛惜生命,我們生存的大家園就會變得更加繁榮昌盛。朋友,請您愛惜自己的生命!生命對我們來說僅有一次啊!

敬畏生命的讀後感(三)

法國思想家史懷澤在《敬畏生命》一書中寫道:他在非洲志願行醫時,有一天黃昏,看到幾隻河馬在河中與他們所乘的船並排而游,突然感悟到了生命的可愛和神聖。於是,「敬畏生命」的思想在他的心中驀然產生,並且成了他此後努力倡導和不懈追求的事業。()

其實,也只有我們擁有對於生命的敬畏之心時,世界才會在我們面前呈現出它的無限生機。我們才會時時處處感受到生命的高貴與美麗。地上搬家的小螞蟻,春天枝頭鳴唱的鳥兒,高原雪山腳下奔跑的羚羊,大海中戲水的鯨魚等等,無不豐富了生命世界的底蘊。我們也才會時時處處在體驗中獲得「鳶飛魚躍,道無不在」的生命的頓悟與喜悅。

因此,每當讀到那些關於生命的故事,我的心中總會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無法承受之重,如撒哈拉沙漠重,母駱駝為了使即將渴死的小駱駝喝到夠不著的水潭裡的水而縱身跳進了潭中;老羚羊們為了使小羚羊們逃生而一個接著一個跳向懸崖,因而能夠使小羚羊在它們即將下墜的剎那以它們為跳板跳到對面的山頭上去;一條鱔魚在油鍋中被煎時卻始終弓起中間的身子是為了保護腹中的魚卵;一隻母狼望著在獵人的陷阱中死去的小狼而在淒冷的月夜下嗚咽嗥叫。其實,不僅僅只有人類才擁有生命神性的光輝。

有時候,我們敬畏生命,也是為了更愛人類自己,豐子愷曾勸告小孩子不要肆意用腳去踩螞蟻,不要肆意用火或用水去殘害螞蟻,他認為自己那樣做不僅僅出於憐憫之心,更是怕小孩子那一點點殘忍心以後擴大開來,以致駕著飛機裝著炸彈去轟炸無辜的平民。

確實,我們敬畏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不僅僅是因為人類有憐憫之心,更因為它們的命運就是人類的命運;當它們被殺害殆盡時,人類就像是最後的一塊多米諾骨牌,接著倒下的也便是自己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