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第三篇讀後感

水滸傳第三篇讀後感(一)

今年寒假,我讀了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以前看到這樣厚厚的一本書總覺得自己難以堅持讀完它,但是當我一點點看完的時候,發現自己從中明白了其中很多道理。

剛開始讀這本書時,我就有許多疑問:水滸傳中開篇出場的人物卻是一個潑皮太尉 —— 高俅。一個太尉如何會是潑皮,一個高俅又如何會成為水滸傳的開卷 …… 可是讀著讀著就慢慢明白了。

經專家總結,水滸傳中的英雄有三種類型:第一種是找事型,沒事總是找事的人,他就是李逵。所以李逵到了梁山以後,就沒有人願意和他出差,你要是和他出差你就有擦不完的屁股。第二種類型是總是碰到事的人,這個人是魯智深。他在酒樓喝酒就碰到一對被人家欺負的婦女,他從五台山到東京路途中他到了桃花村,他就遇到了桃花村上的強盜來強迫民女成親,他總是不斷地碰到事。但是魯智深有一個優點,他對於他碰到的事不躲,不讓,不推,所以,魯智深最終有一個圓滿的結局。那麼,第三種類型叫做事找人,咱們中國有一句話叫: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那麼,他的代表人物是誰呢?他就是「林沖」。林沖是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中的重要人物之一,外號豹子頭,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妻子是張氏貞娘,岳父也是禁軍教頭,操刀鬼曹正是他的徒弟。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武松打虎」。武松打虎,主要講述武松回家探望兄長,經過景陽岡,在途中喝了十八碗酒,醉後欲行趕路。有人告訴武松岡上有虎傷人,勸其勿行。武松不信,在岡上果真遇到了一隻大老虎,武松奮起平生之力以雙拳將虎打死,為當地老百姓除去一大害。後被世人傳為佳話。

通過魯智深,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你碰到的每一件是,都是上帝給你不知道任務,你要接受這個任務,並且要像魯智深一樣,不躲,不讓,不推地做了。雖然你可能做得不夠好,不過完美,但你努力了這就是最好的結局。

大可以看看本分以外的書,即課外的書不要只將課內的書抱住。所以,大家來一起看看我國的四大名著吧!

水滸傳第三篇讀後感(二)

第三回講的是魯智森魯達,在《水滸傳》的眾多英雄中是一個有著鮮明特色的人物。

他有超群的武藝和赫赫的軍功,又在權位極重的經略府中任提轄。憑這些,他本可以和當時的社會和睦相處,逍遙自在地做個武官。但是,行伍出身的下層人的階級地位和長期形成的可貴品格,決定了他偏偏要向黑暗的現實挑戰。拳打鎮關西、大鬧桃花村、火燒瓦官寺、大鬧野豬林,直至奔上二龍山落草,是他所走過的生活道路;疾惡如仇、見義勇為,是他突出的性格特徵。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寫的便是他在生活道路上所做的第一個光彩照人的表演。

魯達長期闖蕩江湖,對社會上的壓迫和不平,懷有強烈的憤懣。他拔刀助人,不避水火;衝鋒陷陣,不畏刀槍;抗暴斗惡,捨生忘死。他相貌粗惡而心地善良,脾性急暴而用心精微,力大藝高而處事謹慎。他是水滸英雄人物中深受人們喜愛的一位。

他勇而有謀,膽大心細。他救金父女,不顧風險;戲耍鄭屠,不畏強暴;出逃避禍,頗有機智。這些都寫得很生動。魯達粗中帶細,與李逵粗而兼蠻、武松粗而兼狠是不同的。

水滸傳第三篇讀後感(三)

在暑假裡我認真讀了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讀後感觸頗深。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體小說,也是我國最優秀的古典文學名著之一。它所描繪的水滸故事,早已是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水滸傳》講述的是在奸臣當道,貪官橫行的北宋年間,一百零八位好漢先後聚義於水泊梁山,扯起「替天行道」的大旗,劫富濟貧,屢敗官軍,鬧得轟轟烈烈的故事。幾百年來,水滸傳的故事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膾炙人口。梁山英雄們個性鮮明的形象,曲折傳奇的經歷,已成為中國傳統文化寶庫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一百零八位好漢,性格個個迥然不同,李逵的粗心莽撞,魯達的粗中有細,武松的勇猛利落,林沖的忍讓,宋江的謙恭,皆刻畫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觀止可親。

在《水滸傳》一百零八位眾多好漢中,我最喜歡的是軍事吳用。別看他起的名字叫吳用,但卻是一個十分聰明,有才智的一個人。從剛開始跟著晁蓋,到後來坐上了山寨的第二把交椅,他還給宋江出謀劃策,出了不少的好主意,也充分體現出了他的聰明能幹。我還很欣賞吳用的性格,他為人正直,大家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他總是可以直接指出,毫不隱瞞。在他的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我也十分敬佩他。

我還很喜歡武松,他武功高強、勇敢,在景陽岡遇到猛虎,十分冷靜、不慌不忙的將老虎打死,為民除害,要是一般人早就嚇得腿軟了。他還忌惡如仇,敢作敢為,在殺了貪官張監後勇於承認。

我喜歡《水滸傳》的另一個原因是他講述的是我們山東好漢的故事,我愛我的家鄉,也喜歡家鄉的這些英雄。當讀完《水滸傳》,合上書本,一百零八位好漢還栩栩如生的出現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印象深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