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經典讀後感

讀經典讀後感(一)

自從我校掀起了「誦讀《國學經典誦讀》」的活動,我也積極地參加活動並被《國學經典誦讀》裡的一樁樁,一件件動人的故事所陶醉感染。特別是馮異的謙遜把我給震撼住了。他被大家稱為「大樹將軍」,他自幼好學,率領的軍隊有規矩,為人謙遜。特別是每次將軍們圍坐爭功領賞時,只有他從不居功自傲,總是隻身一人坐在大樹下思考戰鬥的經驗和教訓,正是因為他與眾不同的作風,才有了「大樹將軍」的美名。而劉秀發現他的行為習慣與作風之後,就更器重他了。我從這個故事中明白了許多道理,如:「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也。」「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些道理不但使我學會了戒驕戒躁,而且還讓我學會了要厚物載德,更要有一顆赤子之心。

這本書不僅使我從一個「遊手好閒的小皇帝」,變成了一個勤勞的「忠僕」,還讓我明白了中國的一句古語「百善孝為先」的含義:只有「孝」才能推進社會的和諧發展,做一個讓人尊敬的人。現在我已學會了為勞累了一天的爸媽端上一杯清香的茶,為奶奶端上一碗熱騰騰的米飯,並且學會了做飯,洗衣等家務活,為父母減輕了一半的負擔。

《國學經典誦讀》這本書使我與驕傲絕交,與暴躁斷絕,最後又讓我走上了正直、謙虛、誠實與愛國的人生征途,大家都來從這本書裡感悟真諦吧!

讀經典讀後感(二)

《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作為四大名著中的一本名著,《西遊記》如今已經是家喻戶曉無人不知了,就連外國的文壇中都會有《西遊記》的一席之地。《西遊記》中講述的故事很簡單:唐僧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去西天取得了真經。但就是這麼簡單的故事情節,卻讓無數人拍案叫好,到底是什麼魅力吸引著無數的讀者呢?我想功勞並不僅僅是在曲折的故事情節上,還有淺顯易懂的文字背後隱藏的哲理。

我從《西遊記》的四個主要人物中,讀到了他們背後的精神:首先是師傅,也是《西遊記》的主角,唐僧。唐僧是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和尚,他非常的善良,不願去傷害任何生命;他還非常的有禮貌,每次開口都會帶上「施主」之類的敬詞;他還非常的吃苦,不遠萬里的去西天求取真經。我從他的身上,學到了要寬以待人,謙卑有禮。

其次是大徒弟孫悟空,也是《西遊記》中,作者花了大量的筆墨去描寫的人物:書中的孫悟空敢愛敢恨,敢作敢當,瀟灑機智,不願被規矩所束縛;孫悟空也是一個非常強大的人物,他屢次救其它三人於妖魔鬼怪的巢穴魔口之中。我到現在對《西遊記》中最記憶深刻的人,便是這個敢愛敢恨的『猴哥』了,我也想做一個和孫悟空一般敢作敢當,勇敢機智的人。

接下來是長著豬頭的二徒弟,豬八戒。豬八戒在我的生活中,可算是一個大紅人了。所有人提起豬八戒,總會笑他那憨厚可掬的搞笑模樣。雖然豬八戒好吃懶做,又喜歡美女和錢財,但他卻在對唐僧非常的忠心,也很討人喜歡。從書中看到他的時候,我便想和他一樣懂得變通,討人喜愛。

最後是三徒弟沙和尚,他是一個很吃苦耐勞的人,西天取經的路上扛著一個大扁擔艱苦的走著,卻從來沒有任何怨言;他還是一個老好人,為此常常吃妖精的虧,屢次被豬八戒調笑。我從沙和尚一路取經的行為中,感受到吃苦耐勞是多麼的重要。

《西遊記》中曲折離奇的故事和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是《西遊記》的看點,這本名著也確實被後世的無數人翻看讚嘆,我不禁也成為了其中一員:「這是一本多麼讓人感觸極深的好書啊!」

讀經典讀後感(三)

讀詩詞能淨化人的心靈,記古文能教人怎樣做一個品格優良的人。因此我們學校也要求我們讀記《經典誦讀》,不但能夠淨化我們的心靈,而且還可以增長我們的閱讀量,這難道不是一舉兩得嗎?

讀了這麼長時間的《經典誦讀》,我最喜歡的一句論語是: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我獨亡。」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意思是:有一天,司馬牛憂愁地說:「別人都有兄弟,唯獨我沒有。」子夏說:「我聽說過:『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你只要對待所做的事情嚴肅認真,不出差錯,對人恭敬而禮貌,那麼,不論誰都是自己的兄弟。你為什麼要煩惱自己沒有兄弟呢?」我也是這樣想的,如果自己表現的十分謙卑恭敬有禮貌,大家一定都會接納你的;但是自己如果擺出一副驕傲自大,對別人不屑一顧的樣子,肯定沒有人會理睬自己,更別說是接納,甚至會討厭自己。

朋友之間就應該互相幫助,『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而不是在旁邊落井下石,一味的冷嘲熱諷。這樣的人誰會接納你?誰會欣賞你?反而對人寬厚熱忱的人總會得到別人的欣賞。

看了《經典誦讀》,我從中學會了許多:人與人之間要互相謙讓,互相尊重,你尊重別人一分,別人就會還敬你十分,只要你寬厚仁慈就能得到民心,只要你真心實意就會得到別人的重用,勤勞機敏就會取得工作上的成就。所以,我以後還要讀更多的《誦讀經典》,看更深奧的古文詩詞,讓自己的知識更加充盈。()

既然看《經典誦讀》有這麼多好處,我們為什麼不多看幾遍,多學點知識,你們說對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