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學生讀後感800字

中學生讀後感800字(一)

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家。家,是靈魂棲息的港口,是心靈停泊的港灣。在那裡你可以毫不掩飾地表現自己,因為那時的你不需面對嚴厲的老闆、嚴肅的老師等等,那是你和你家人在一起的情感的全部!

家對於不同的人而言都有著不同的定義。自古以來,數百句經典詩句都是思家頌家的。貧窮時,家是一個窩,是尋找慰藉和溫暖的地方;富裕時,家更是你精神和物質上的享受。家不是財富堆砌起來的空間,它一定要包含著情,一份血濃於水的親情。但是巴金筆下的家,卻給了我不同的定義和感受。

我了解到了《家》是巴金30年代創作的「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從1931年問世至今,一直以其特有的反封建的思想光輝和動人的藝術魅力吸引著廣大讀者,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占有著重要的地位。閱讀後,我覺得高家就是個小社會。裡頭性格迥異的三兄弟:覺新、覺民、覺慧,他們的所愛卻是命運極其的相似。溫柔的梅表姐,有著新思想的琴,被苦苦壓迫的丫環鳴鳳,這三個女子,即使出身不同,學識各異可是面臨的痛苦還不是一樣,一樣不能自主婚姻,一樣被封建的舊勢力逼迫著,不反抗的就流著淚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無法反抗的只能自我了解;反抗了的呢,像琴一樣,我真希望她可以和覺民在一起,找到自己的幸福,可是看著巴老的那些描述,充滿無法逆轉的壓抑情緒,我想,他們恐怕是不能相伴到白頭了。

其中有一段話:「在高家,在這個大公館裡,鳴鳳的死和婉兒的嫁很快地就被人忘記了,這兩件同時發生的事情並沒有給高家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大家只知道少了兩個婢女,主人們馬上又買了新的來代替,綺霞代替了鳴鳳,翠環代替了婉兒,在人的數目上來說,並沒有什麼變動。在很短的時期中鳴鳳的名字就沒有人提起了。只有在喜兒、倩兒、黃媽和別的幾個人的心中,這個名字還常常喚起一段痛苦的回憶。是吧,即使少了一個人,也不會讓世界因此改變,更何況少的是兩個微不足道的丫頭。」

「家」在書中僅是一條線索,它深刻地揭露了封建大家庭的罪惡及其腐朽沒落,同時熱情地歌頌了青年一代民主主義的覺醒及其反封建鬥爭才是靈魂的所在。在當時的封建時代裡,追求民主自由就猶如沙漠裡的徒行者尋找綠洲。通過對這本書的閱讀和研究,不僅豐富了我的文學知識,而且讓我認識到社會的進步,民主的發展。看了《家》以後,我們是否應該為享受到民主自由帶來的幸福而感到快樂呢?

中學生讀後感800字(二)

毛澤東說:「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讀了《藤野先生》這篇文章後,我深深切切地感受到了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他直面人生,向善求真;他以筆代戈,戰鬥一生。如果說英國文學不能沒有莎士比亞,那我們的民族則不能沒有魯迅——他是現代中國的民族魂。

《藤野先生》一文彰顯出魯迅崇高的愛國情懷。魯迅為了救治像他父親那樣被庸醫所害的病人,改善被譏為「東亞病夫」的中國人的健康狀況,選擇了去仙台學醫,他想通過醫學啟發中國人的覺悟。他懷著「我以我血薦軒轅」的遠大抱負,一心一意救國,但這個夢想並沒有維持多久,就被嚴酷的現實粉碎了。

魯迅作為一個弱國子民,受到了日本一些「愛國青年」的歧視。在他們的眼裡,中國人都是「低能兒」,這是何等荒謬!魯迅解剖學的成績是59分,他們便懷疑他得了藤野先生漏洩出來的題目,魯迅覺得十分辛酸和悲哀。有一次下課前幾分鐘放電影,他看到一個中國人要被槍斃,一群中國人竟然在旁邊若無其事地看熱鬧,魯迅的思想受到極大震動。

這使他認識到,精神上的痳木比身體上的虛弱更加可怕。要改變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的悲劇命運,首要的是改變中國人的精神,而善於改變中國人的精神的,則首先是文學和藝術。於是,為了拯救中國人,魯迅毅然選擇了棄醫從文,雖然他知道,文學這條路有多麼艱難。

讀了這篇文章,我聯想到了我們的生活。在升旗儀式上,同學們排成一列列整齊的隊伍,隨著音樂的響起,鮮艷的五星紅旗徐徐上升,隨風飄揚。在這樣一個莊嚴的時刻,卻有幾個同學在國旗下竊竊私語,還不停地發笑。我感到非常憤怒,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難道不應該懷著一顆愛國之心,為自己的祖國感到自豪嗎?

我們現在享受著這麼優越的學習條件,不都是黨的領導人辛勤付出,艱苦奮鬥換來的嗎?想想我們自己,難道不應該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的發展艱苦奮鬥嗎?我們難道不應該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貢獻自己的青春嗎?在祖國的尊嚴受到侵犯時,我們難道不應該挺身而出嗎?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時光,樹立遠大的理想,塑造美好的心靈,讓我們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的發展作出貢獻吧!

中學生讀後感800字(三)

《巴黎聖母院》是一部浪漫、催人淚下的書。具有強烈反封建教會的精神,揭露了法國中世紀路易十一政教合一王朝的黑暗,批判了路易十一的殘忍,他統治的王國,實際上是個人間地獄,到處都有魔鬼的奸笑和被壓迫者的哀號,愛斯梅拉達就是其中一個無辜者。在副教主克駱德身上。()

我們看到了教會禁欲主義對人性的摧殘,克洛德雖然很沒有人性但他的本性不是這樣。他追求愛斯梅拉達,人們並不責備,這正如薄伽丘在《十日談》中只譴責教士的虛偽而不譴責他們的「偷情」一樣,它說明在中世紀末期,人文主義者所宣揚的反禁欲主義的思想已經產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它不僅像春風一樣喚醒了一般市民階層的反禁欲主義的思想,同時也從根本上動搖了宗教聖職人員本的禁欲主義的銅牆鐵壁。

卡西莫多是千千萬萬的無辜者一個深表同情與熱情歌頌的低賤者的形象,這個愛被人的嫌棄的「醜八怪」,在見到愛斯梅拉達之前,他的生活猶如一潭死水。要麼是痳木的過日子。要不就是以「惡」報「惡」,以冷眼看世界。

一旦內心深藏的美好潛力被激發出來,便可以放出奇異的光彩和無窮的力量,烈日下愛斯梅拉達的一口清泉。打開了這個奇醜人心靈的窗戶。激起他迸發出「美!美!美!」這樣三句美麗的詩句,這口清泉使他發現了生活真正的意義,激起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決心和勇氣,致使他把自己的整個生命和熱情都與這位象徵人類美好事物的心地善良的少女聯繫在一起。為了她。他可以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卡西莫多美好心靈的復甦,意味著人類心善良美德的覺醒,它是一種強有力的反封建教會的力量,作者對「奇蹟王朝」乞丐們的見義勇為,一方有難四方幫忙的團結友愛精神也進行了歌頌。

我讀過的書,就算《巴黎聲聖母院》最深奧,只有把一個形體上畸形最可怕、最可厭、最完全的人物,把他安署在最低化的低層。最被人輕蔑的一級上;用陰森的對照線從各面照射這個可憐的東西。然後給他一顆靈魂,並且在這個靈魂賦予人所具備的最純淨的一種感情,「這種高尚感情根據不同的條件而熾熱化,在你眼前使這種卑下的造物換了形狀,渺小變成偉大,畸形變成了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