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穆斯林的讀後感400字

穆斯林的讀後感400字(一)

從姑媽的女兒手中借了一本《穆斯林的葬禮》來已經好久的了可是一直都沒有時間看,因為要準備那可怕的期中考

現在終於開始看了,如果不看過這本書我還不知道原來穆斯林是一個民族的名字的,這也讓我大跌了眼鏡。因為一直以來我只以為是一個作家的名字,開始是幾無聊的——但如果不看開始的話又怎麼知下面講的是什麼呢?反正在家一天也是無聊的只好看它來打發時間羅,當我看到第三章了那個女主角才出現,我發現自己已經深深地愛上她,她是多麼的純潔,文靜,寬容,是一個人見人愛的人,我的心也跟著回到了那個後代。那本書寫的是二十世紀前期,中期一個家族的興衰,我的思諸也讓故事裡面的人物給帶走了,這也是我十八年來看的第一部中國文學作品,也是看過最厚的一本書,大概有五六十萬字,但我只花了三天時間就看完了,因為裡面深深吸引了我,我忍不住要花時間看,天也在幫我班主任剛好請了三天的假,所以我可以大膽地看,我從沒有那麼認真地看書,這一次竟然是一本文學書。但它是一個悲劇真讓我——當我看到女主角死的時候,眼淚也不知不覺地掉下來了,多麼悲傷的命運一個和我一樣大的女孩子。

穆斯林的讀後感400字(二)

《穆斯林的葬禮》是回族女作家霍達的長篇小說,曾獲第三屆茅盾文學獎。這一次看時因為有了大體模糊的印象所以看的比較快。作者給全書設定了一個帶有神秘色彩的宗教背景,故事發生在一個穆斯林的家族中。伊斯蘭教和他的信徒穆斯林對我們大多數的讀者來說是一個神秘的事物,所以這也成為吸引我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文中看到了一個個描寫細緻的宗教場面,了解了有關穆斯林的許多風俗。作者本人是一個虔誠的穆斯林信徒,但在書中她並沒有故意神化宗教,而是用一種清新流暢的筆觸緩緩的記敘描繪,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產生一種十分純淨的感覺。

同時書中的另一個背景是故事發生在一個和玉器有關的家族中。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玉是風雅高潔的象徵,古人多以玉來形容比喻自己的品德、氣節。例如有「君子比德於玉」。所以全文中隱隱流露出一種雅致寧靜,與世無爭的氣息,但是玉同時也是一種財富,君子愛其品質,當然也會有人因為其價值而做出令人不齒的事情。文中作者分別用「月」「玉」為線索,分別描寫了民國初期到解放前和文革前到文革結束社會復甦的兩個時期跨越六十年的歷史。在這段複雜紛亂的歷史中,不管是對兩類人物衝突的正面描寫還是側面描寫,都流露出作者本人鮮明的愛憎之感,同時這種情緒也深深地影響著讀者的情緒。動盪的社會中容易產生悲劇,六十年中家族興衰變遷,三代人命運沉浮,最終是一個個令人痛惜的愛情悲劇。讀後會產生一種壓抑的情緒,但卻觸及讀者的心靈,令人有盪氣迴腸的舒暢,同時使人產生對歷史對社會深沉的思索。

穆斯林的讀後感400字(三)

孤冷寂靜的夜空,冷艷刺眼的雜星,無力垂掛的殘月,碧綠如水的玉片閃耀著攫人心魄的幽光,只是,一塊碎了的美玉。樸素神聖的葬禮,將那一段纏綿淒婉的愛情永遠地埋在了幽幽松林下那片黃土之中,只留下一個淒涼的身影。那《梁祝》的娓娓笛聲是在傾訴心中的思念,還是在無力地痛哭?

穆斯林六十年間的興衰,三代人命運的沉浮,兩個發生在不同時代,有著不同內容,卻又交錯扭結的愛情悲劇,讀完,已無數次地淚眼婆娑,心中無數次地哀嘆,無數次地質問,最終也只能跟故事中的人物一樣,只有無奈地任憑心中潮起潮伏。也許,悲劇總是唯美動人的,尤其是愛情悲劇,總是能惹得人為之淚垂。

如果她安於這種現實的愛情,亦或只是親情的話,那麼,即使是動盪的局勢造成的親人的離散,甚至是丈夫與妹妹的背叛,她也都是能夠尊重和默認的。悲劇就在於她太愛子奇,這穆斯林最忠實的教徒,在這現實的愛情中做的卻是浪漫的夢——夢想著自己的丈夫永遠是她的奇哥哥」,心中永遠只有她一個。卻不知子奇從來對她只是兄長對妹妹的關愛,只是「長子為父」傳統家庭觀念下一個男人的責任。他們的結合,在她是一種愛情的發展,在他也許只是一種生活的憐憫與相互依靠。()

丈夫漂泊海外十年,她在家裡帶著兒子支撐著,堅守著,期盼著。她以一個女人在最艱難的情況下激發的堅韌度過了那十年。因為,她心中有夢。然而,當日夜思念的「奇哥哥」與不懂事的妹妹玉兒攜手站在她面前時,她慌了。更令她不可饒恕的是,一個是自己的丈夫,一個是自己的妹妹,他們竟背叛了自己,不僅心心相印,還有了骨肉——那個可憐的女孩新月。她怎甘心?女人哪,真是奇怪的動物。當她作為長女時,面對家破人亡的慘境是那麼的沉著堅強;當她作為妻子時,在操持家務和協助丈夫創業中是那麼賢良幹練。可如今,作為一個女人,她卻是再也不能忍了,是再也忍不住了。同為女人,我發自內心地同情著她,為她抱屈,替她悲痛。為了維護這個家,你咄咄逼人趕走了親妹妹也就罷了,可為什麼連個孩子都不放過!怨恨真是條毒蛇,它借這個原本善良的女人的手逼死了新月,那個親妹妹所生的孩子,喊了她一輩子「媽」的那個純潔美麗,剛剛嘗到愛情的甜蜜卻永遠的失去了的孩子。怨恨真是條毒蛇,它竟讓她親手破壞了兒子天星的婚姻,毀了兒子一生的幸福,它也催促了她曾經深愛著又用一生憤恨著的韓子奇之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