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夜歸人讀後感

《夜歸人》這篇微型小說中,作者可謂處處埋伏筆,段段設懸念啊!先是丈夫離家,留下一大包稅款,再是陌生傷員入屋,製造出緊張氣氛,然後有人撬前門的鎖,最後少婦擊斃神秘強盜,無一不深深吸引著讀者。然而,最出色的自然是高潮,同時也是結局——那個化裝成強盜來盜走公款的正是儲蓄員自己。這種典型的反轉式情節已成了現當代情節式微型小說的典範。

當看到最後,妻子說「從沒見過」「那個回來搶劫自己的人——她的丈夫」時,我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樣,滿腦子的疑惑:為什麼這位妻子要說從沒看見過她的丈夫?這實在是太出人意料了,但是又在情理之中:妻子不願意接受搶劫自己的人就是自己的丈夫,他對丈夫感到很失望,很傷心;同時,她也被這一幕嚇呆了,她殺了自己的丈夫,而她還有他的孩子,她便說話語無倫次了。所以他妻子要說從沒看見過他,也是符合常理的。

而丈夫到底是什麼人呢?他居然到自家來搶劫!這個情節乍一看似乎不合理,但細看便能發現,作者是有過交待的。前文已經說過丈夫不讓妻子允許任何人進入家裡和丈夫拿走了有子彈的槍,留給妻子的只是空槍,這些都為後文丈夫搶劫妻子埋下了伏筆。甚至我們也可以有另一種猜測:小偷就是丈夫的真正「職業」,家裡有兩個人,使得他誤以為這是別人的家,偷別人的家他是願意的。這也同時解釋了傷員的作用。

從以上兩個最大的懸念的分析中,我們可以發現,這篇文章的情節是環環緊扣的。作為微型小說,作者向來都是惜墨如金的,每一個看似普通的情節都可能是作為下文的鋪墊的。那麼,文章開篇描寫情節又是為什麼呢?它看似與後文發生的事沒有什麼關係啊!但是,我們若把它去除,便會發現,文章的恐怖氣氛便大打折扣,婦人孤獨惶恐的心情也無從襯托。這樣看來,作者描寫雪景同樣是為後文做鋪墊的。

當然,對於小說留下的巨大懸念,我們還可以有更多的猜測,我認為這才是小說真正成功的地方。正是作者刻意的留白,給了讀者足夠的想像空間,讓讀者過一回推斷癮。我就是因為想解開這個謎,才「不得不」把小說反覆地讀的。而禁得住揣摩的小說,絕對是精妙的。

另外,一篇微型小說必定要有它的主題,讓它有別於一個普通的故事。這()篇《夜歸人》,有人說,它的主題是「有些社會秩序純粹是虛假的,即使很難懷疑它」,我的想法是它表達了作者或者說這個社會對人際關係的不信任,也有對惡的鞭撻。

一篇小說就像一張網,而情節就是那交錯的細絲上的節點,作者如辛勤的蜘蛛一般,將這些細絲編織纏繞,而那些節點則常常給人帶來驚喜,因為它就像分岔路口,我們不知道要走哪條路,而每一條路都充滿著懸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