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永不錄用讀後感

《青年文摘》其中的一篇文章《永不錄用》讀後令人感動。

講述如何拯救一位沉迷網路的高中生的故事:這位高中生來自農村,考上高中實屬不易,然而他卻迷上了網路。凌晨三點當他從網咖翻牆回學校時卻被班主任逮個正著,他意識到:這次真要完了,他央求老師再給一次機會。班主任冷笑:「你還好意思求我,這已經是第11次了,上次我已經在全班面前宣布你還有一次機會。」不難看出班主任已經做到仁至義盡了,看來只有卷著鋪蓋走人了,學生的父親眾目睽睽下給老師下跪也無濟於事,他心如刀割,仿佛在滴血,終於爆發了,一把扶起父親,口氣凜然的說「爸,別求了,我們走。」班主任輕蔑的說:「回你的鄉下撒漁網咖,只要我在,就永不會錄用你這個無可救藥的人。」

回到家,他躺在床上睡了三天,感覺前途渺茫世界一切灰暗。可憐的父親四處托人,終於在鎮中學給他找到了插班旁聽的機會。他頓時淚眼滂沱,他哽咽的對父親說:「爸,您受苦了,都是兒子不孝。」他下跪起誓「一定痛改前非,考上大學。」

回到學校他刻苦攻讀,書本和上大學占據了他所有的心靈空間,很快學習就趕上來了。一年後,他快要上高三了,父親告訴他:「你那位班主任要調到省附中去了」,他說:「這和我有什麼關係。」父親告訴他:「你還保留了學籍,就是因為他你才不能回去的,我今天又去求校長了,他答應讓你回去讀書。」就這樣他又重新回到這所學校。當他重新跨入那個熟悉而又陌生的學校時狠狠地對自己說:「我不僅要從這裡爬起來,還要從這裡起飛,證明給那個傢伙看看我是否無可救藥。」

轉眼一年過去了,他實現了諾言,考上了省里重點大學。

父親告訴他三件事。一是父親跟班主任去辦理相關手續。班主任悄悄告訴他:「老大哥,學校那晚查到了您兒子又去上網,因屢教不改,要強行開除他。我做得絕情,一是迫於學校的制度,二是想讓他的心靈有所觸動,真真的戒掉網癮。更重要的是,我先以他主動休學的名義上報學校,可以為他保留學籍。」二是父親接到班主任電話:「鎮中學校長是我的老同學,我和他說過了,讓您的兒子暫時先到那兒插班。」暫時不要告訴他我做的事,這對激勵他有好處。」三是班主任來家裡告訴()說:「我快調到省里了,走之前我會做通校方的工作,讓您兒子高三一開學就回來。」班主任又拿出伍佰元錢說:「知道你家生活有困難,這點錢給他買點學習資料。另外,還是讓他繼續恨我吧,因為現在他那口氣還沒下去呢,就讓他一鼓作氣考上大學吧。」

看來班主任並沒有放棄他,而是採取另一種激將法激勵他痛改前非,重新走上學習的道路,班主任為他做出了太多太多,每一步棋都是老師精心設計的,這位班主任不愧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為有這樣的教師而自豪。當這位學生知道老師為他做的一切時,上大學去省城報到,先去中學看望了他的恩師。要是沒有老師的良苦用心,也就沒有他的今天。

返回頂部